环球资源:B2B线下突围 不能拘泥于形式

[摘要]事实上,对于成立31年、从纸媒做到展会、再从线下做到线上的环球资源来说,“面对面”正是其与阿里巴巴等纯粹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商的根本区别。在选择专场采购的买家名单上,可以看到三星、百思买、沃尔玛、贝尔公司、Tractor Supply等一长串熟悉的名字。

  虽然时值盛夏,环球资源网的COO(首席运营官)裴克为却在为过冬做准备,不是为自己,而是为环球资源网上超过70万注册用户。

  事实上,受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宏观调控紧缩、用工成本上涨以及次贷危机等诸多因素影响,2008年对于裴克为和其中坚用户――产品以出口为主的中小型企业而言,可能是一个更冷的冬天。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08年第一季度全国出口总额为3059亿美元,增长21.4%,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6.4个百分点。与此相比,下降幅度更大的出口的数量,以晋江为例,一季度共检验出口鞋类产品12832批、10685万双,同比分别下降12.12%和0.42%;但由于平均制造成本增加,出口单价随之上涨,总金额仍保持增长,达到3.33亿美元,同比增长9.14%。

  能否帮助这些用户等到春天,是摆在所有B2B电子商务平台商面前最严峻的问题。对于占据着中国线上B2B电子商务市场份额10%,以外贸市场为服务重心的环球资源而言,这个问题更为明显。

  “这确实是个挑战,但也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裴克为告诉记者。“从经验来看,经济越不景气,客户对买卖双方供需信息的专业性要求就更高。买卖双方都需要重新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

  线下突围

  进入2008年,身为海外销售经理的吴文斌明显感到了市场的转冷。吴所在的深圳九洲迪嘉通公司(下称:九洲)是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专门生产电视机顶盒,出口欧洲和中东市场。在国内的同行中,九洲的排名靠前,但即使如此,也难逃订单减少的命运。

  “去年的环境没有前两年好,今年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又下降了20%。”吴文斌说。在他看来,订单流失主要的原因是:激烈的竞争导致价格越压越低,一个机顶盒,迪嘉通的价格是20美金,但市场的价格已经拼到了17美金甚至更低。“想保持质量,在成本上涨的今天,这种价格根本做不下来。”

  正在吴文斌为如何拓展新的市场和客户头疼时,迪嘉通接到了母公司转来的两份申请表格。分别来自法国最大便利店营运商Casino和美国第二大电子产品零售商Circuit City,填写表格后的一个月,通过初步筛选的吴文斌在环球资源的会议室里见到了这两位买家,没有吵杂的背景音,没有拥挤的买家卖家,见面形式是“一对一的”。

  “这都是我们第一次接触的客户。对方希望我们能够做OEM,第一家的采购量在50万到80万台,第二家主要是为要在巴西开拓市场准备供应商。”吴文斌说。在他看来,通过展会“面对面”,成交的希望远大于单纯网上的询盘报价,而这次的“一对一”,则进一步强化买卖双方关系。如果两份订单能够拿下,数目将占迪嘉通全年订单额的10%左右。其母公司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是环球资源5星级的付费客户。

  有同样感觉的不止是吴文斌,“过去,要遇到一个达到这种水平的买家至少需要一年时间。今天,我们跟四家全球最大的买家进行单独的会面。”同样参加了“一对一”的闻鼎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说。

  事实上,对于成立31年、从纸媒做到展会、再从线下做到线上的环球资源来说,“面对面”正是其与阿里巴巴等纯粹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商的根本区别。

  “拥有自己的杂志和展会,向企业提供线上和线下的打包服务是环球资源最大的优势之一,能够与阿里巴巴和慧聪做到差异化竞争”,易观国际负责B2B市场研究的高级分析师刘彤告诉记者。

  发布时间:2008.07.12 08: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天阔

  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中国B2B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8》中显示,2007年,阿里巴巴和环球资源是占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两家B2B电子商务厂商,市场份额分别是59.5%和10.2%,这个统计数据只是国内大陆市场的部分,而且严格区分线上线下,环球资源除了超过20%的海外收入,还有将近60%的收入来自于线下的杂志和展会。而阿里巴巴去年95%的收入来自内地B2B业务,其中98.5%的收入来自线上,上述提及的59.5%的市场份额基本上是其全部的收入。

  “线下业务对环球资源的贡献远不仅仅是财务报表上的60%。”刘彤解释道。不少用户正是看重这种打包服务,才选择缴纳环球资源年费,再加钱购买展会服务包的。根据200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源自展览会业务的净营业收入为600万美元,与2007年同期的480万美元比较上升24%。

  此消彼长  

  在刘彤看来,与阿里巴巴等“很IT”的B2B电子商务厂商相比,环球资源在网站技术上相对较弱,除了线下业务的较强外,最大的优势在于买家的质量。

  “首先,环球资源是一家国外公司,所以他们更了解也更能够从国外公司和买家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能设计出他们喜欢的服务流程。从纸媒做起,这么多年积累了很多高端的买家资源。”刘彤介绍,在阿里巴巴上,你可能要从五十个询盘中找到一个好的买家,但在环球资源里,可能十个就能找到一个,而且一次的订单额很大。一个明显的特点是,自环球资源网在2000年左右推出开始,“活跃买家数”――即采购行为密集,量大的买家――的数目,已经达到了8万人。

  “纯粹从数量上来讲,8万是个很少的数字,阿里巴巴已经宣布自己的买家数目达到几百万了,但是他从来不统计高质量的买家数,这是一个观念上的差别,阿里巴巴归根结底是一个本土公司。”刘彤说。

  为了缓解供应商的压力,阿里巴巴联合建设银行,帮助小企业凭借网络信用获贷,而且贷款的全部流程――申请、调查、审批、发放、监控、回收等均通过网络完成。除此之外,还提供了线上帮助企业建立自己的网站,统计分析客户的来源,线下帮助企业办招聘会的服务。用刘彤的话说“其实大家都明白,做B2B,就是给企业做服务,不能拘泥于形式”。

  与对本土企业的深刻了解相比,阿里巴巴对海外买家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则相对较弱,曾经在欧洲设立过一个买家客服部,后来也撤销了,所以买家的反馈只能通过网络。所以说,与其将二者的特点归结为“本土”和“国外”,不如说是“更卖家”和“更买家”。

  供应商方面,阿里巴巴的供应商资源主要是中小企业,其中包括大量在中小企业中相对偏小的长尾企业,而环球资源则关注的中小企业偏大,甚至有些公司属于大企业中的尾端。

  裴克为所指的机会。就是在买方主导,供应商利润空间被压缩到极低的情况下,其高质量的买家资源和供应商本身产品的高附加值,更能抵御环境的影响。目前,裴克为为环球资源供应商们准备了的两种“过冬工具”:开拓新兴市场、新买家和管理能力的培训。

  据裴克为介绍,为了减轻成本上涨的压力,环球资源的大部分买家改变了原来分散采购的方式,产品向个别优质供应商集中,通过扩大单个供应商在零部件采购中的规模优势,实现以规模博利润的效益。所以,一些更专业的大买家,在这个环境下反而会选择提高自己的采购量。比如与九洲迪嘉通接洽的Circuit City,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的采购量是去年一年的10倍,其策略就是提高OEM比例和进行搭配采购。

  在环球资源工作将近20年的裴克为,对这一点的认识显然更为深刻。吴文斌所说的“一对一”,正是2004年开始,裴克为为顶级买家们打造的“买家专场采购会”(Private Sourcing Events)业务。

  “2005年和2006年,我们一共举办了72场买家专场采购会,目的就是给买家提供和经过预先审核的供称商面对面洽商的机会。”裴克为认为,寻找对质量和产品附加值要求更高的买家,是帮助优质的企业提升自己,渡过困境的主要方法。按照他的计划今年这样的专场采购会将增加到80场,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针对性较弱的行业展会。在选择专场采购的买家名单上,可以看到三星、百思买、沃尔玛、贝尔公司、Tractor Supply等一长串熟悉的名字。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