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与信息化部能否解决汽车业的多头管理

[摘要]工信部副部长苗圩于最近在烟台召开的一次中汽协会议上表示,未来工信部的定位是行业管理,要处理好与综合管理的关系。发改委内部涉及汽车行业管理的两个部门分别是:产业政策司的产业协调二处和工业司的车辆船舶处。

  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挂牌,即与发改委就汽车管理职能重新划分。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于最近在烟台召开的一次中汽协会议上表示,未来工信部的定位是行业管理,要处理好与综合管理的关系。具体的内容包括“三管”和“两防止”,三管为管规划、管标准、管政策;防止走老路,防止干涉企业的经营活动。“大部制管理也将主要依靠地方、部门和中介组织,工信部要驾驭好信息化和工业化两个轮子。”

  发改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产业政策司的汽车职能将划给工信部,工业司汽车管理的职能也要部分划给工信部。“今后汽车行业的管理,发改委和工信部这两个机构都会参与。产业政策司大部分都要转移,工业司下面的车辆船舶处是否离开发改委还没有最终确定。各个处要一个一个的过。”

  发改委内部涉及汽车行业管理的两个部门分别是:产业政策司的产业协调二处和工业司的车辆船舶处。产业协调二处的主要职能是,拟订机动车企业和产品准入管理的实施细则,组织审查和发布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而按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的表态,工业和信息化部主要职责排在第一位的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

  发改委工业司车辆船舶处的主要职能包括:对汽车投资项目进行审批,起草规范机动车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涉及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的管理规章、指导拟订车辆技术法规和标准。

  对于调整后相关职能部门的定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认为,未来发改委的管理职能应该更加宏观,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则会更加贴近行业。

  【分析点评】

  1、围绕着汽车行业监管的权力分配,发改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肯定有一个讨论过程。在最终方案下来之前,还不能完全认定工信部将是未来管理汽车行业的领导部门。发改委工业司主管汽车行业的车辆船舶处是否划入工信部,将深刻影响今后汽车行业管理的复杂程度。因为发改委仍掌握对于投资项目的审批权,这是发改委目前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所以工信部成立后汽车行业的管理可能比以前更加复杂。

  2、据统计,目前有23个国家机关涉及汽车管理。不仅仅是发改委,工信部还要处理好与商务部、财政部等涉及汽车行业管理的综合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多头管理的问题涉及体制问题,国家与地方权力分割以及财政分灶等众多国情。而工信部的成立只是集中了部分发改委管理汽车的职能,对于原来汽车行业管理散乱的局面有一定的归拢,但是不能在根本上解决汽车多头管理的问题。

  3、从原来的中汽总公司,机械部汽车司、国家经贸委、发改委,到现在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汽车行业管理的主体经过多次变化,但是多头管理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4、工业与信息化部在汽车产业面临更多挑战,首先是政府管理的法制化,包括自身职能和行使职能方式的调整;第二个内容涉及产业结构调整,比如兼并重组;第三方面是涉及产业自身发展能力的提升,比如技术政策、新能源政策、节能环保政策,第四个方面涉及汽车消费和使用环境方面的政策,如汽车品牌管理办法、汽车贸易政策、零部件政策特征、二手车流通办法等。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以及行业规划,将更多的体现工信部对于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的思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