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需“择偶” 软件选型不是选美

[摘要]软件选型不是做秀,不是选美。当初,上海江南造船厂在推广办公自动化建设时就为选型犯愁,分歧主要出现在是要项目式开发还是通用化OA的选择上。因为凡事都有度,软件选型不是选美,不是做秀,过分追求产品功能,追求每项都完美,挑剔无度,只能适得其反,挑了芝麻丢了西瓜。

  按需“择偶”是关键 软件选型不是选美

  软件选型不是做秀,不是选美。软件商也应设身处地站在用户立场,教好用户单位如何正确选型,使企业用户系统投资得到最大的回报、增值。

  如今不少企业在信息

  化推广应用过程中面面求好、追求完美,用意没错,然而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软件商不可能将今后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周全,不可能将软件做到十全十美。随着系统投入使用的范围扩大,上机人员和部门的增多,数据量增大,自然会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修改完善永无止境

  当人们熟悉系统功能之后,还会对系统提出新的需求,这就需要不断地对应用程序进行修改与完善。因此,软件商要让用户知道软件的建设是需要不断修改完善和升级的,企业单位就不会因受“完美论”的影响而一直在“考察中等待”,从而丧失商机。

  在如今细分制胜的时代,功能并不是越多越好。因此,企业用户在选购软件系统时,应重点考虑自己的实际需求和支付能力,应以适用为出发点,坚决砍掉那些可有可无、好看不中用、利用率低的“鸡肋”功能,而选一个功能紧凑、满足自己核心需求的,既便宜实用又容易二次开发的系统。

  按需“择偶”是关键

  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个核心话题就是如何“择偶”、如何选型?软件选择对企业能否顺利实施信息化系统起着关键作用,很多企业实施不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软件选型不当。

  目前企业在应用推广信息化建设中经常面对四大难题:一、人多面广,建设中牵涉到单位内部的所有部门、岗位、人员,而且每个人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又参差不齐;二、投资较大,建设周期长,成本风险高,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影响大;三、需求的不断变化,管理变革、业务流程重组都将引起系统应用的新变化;四、个性需求不同,每个企业都具有不同管理模式和流程的个性化需求。

  不管是推广实施ERP或是OA,根本目的不仅是帮助企业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统,更重要的是透过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实现管理的提升、业务的改善。这就决定了企业在ERP或OA的选型过程中必须立足企业的实际需求,从产品和供应商方面认真综合比较。

  通用性强

  企业软件选型,首先要选择通用性强的软件系统。因为每个企业都有个性化、差异化的特性,因此只有选择通用性强的软件产品,才能在满足自己个性化需求的同时,达到以低成本、高成功率建设信息化项目的目的。

  当初,上海江南造船厂在推广办公自动化建设时就为选型犯愁,分歧主要出现在是要项目式开发还是通用化OA的选择上。项目式开发是完全根据企业目前的需要,由软件商为企业量身定做开发,但是项目式开发的建设周期长,不是一周半月能搞定的,费用也大,而且技术、市场日新月异,就是今天适应了需求,明天也会因情况的改变而不适应。而通用化的OA 则是基于成功应用基础,拥有企业共有、通用的需求架构,具备成熟、稳定性能以及持续发展能力。

  这一切都是江南造船厂所需的,于是领导小组最终一致决定采用通用化的OA系统软件。

  灵活定制、扩展

  对于大型企业而言,管理流程相当复杂,这就要求不管是ERP还是OA软件必须具有大量可定制、扩展的性能。大部分软件产品因为无法适应复杂的实施环境,无法满足这种大量个性化的需求知难而退了。只有根据自身行业特色和厂情,选择适合自己的、可充分灵活定制、扩展的软件,才能满足用户所有复杂事务流程的建立要求。同时,产品应具有标准接口,为今后系统的升级和扩展打下良好基础。

  简单易用、快速部署

  以前一个中型OA项目从项目准备、系统安装、需求调研到系统定制、试运行,最后到正式全面运行、交付使用,至少需要三个月,而ERP项目则更长。因此,许多企业对信息化建设存有种种偏见与顾虑。这使得简单易用、快速部署、轻松维护也成为企业选型的重要前提与标准――能一次性就完成系统的安装、签名、初始化等全过程,系统管理员经过短期培训即可完全掌握系统的安装、定制与管理,能帮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既定的目标。

  性价比好、服务健全

  价格也是软件选型的重要参数。任何企业都会有自己信息化的预算范围,编著合理的预算非常重要,价格过高、过低都非适宜,这就要求以性价比为主要考量,做到货比三家、物美价廉。作为提高企业管理能力的软件商也必须为企业提供长期、全面的服务,包括售前、实施、售后三个主要阶段,因此服务倍显重要。

  在服务过程中,软件商能否坚持以客户需求、客户评价为导向,并在培训完成后实行长期效果跟踪、维护与升级等服务,是企业用户选型的重要依据。

  总之,企业用户选型必须坚持以上四点为考核重点,其它可兼顾,次要关注。因为凡事都有度,软件选型不是选美,不是做秀,过分追求产品功能,追求每项都完美,挑剔无度,只能适得其反,挑了芝麻丢了西瓜。

  以上情况,也从另一方面告诫软件商,一味迎合企业用户要求的所谓的“系统全面个性化”,满足用户单位的“完美想法”,将会导致二次开发和升级维护的工作十分庞大,费用骤升,项目成功率大降,最终自饮苦酒。因此软件商也应设身处地站在用户立场,坚持以用户核心需求为导向,做好项目需求调查,教好用户单位如何正确选型,使之配合做好项目的实施推广,使企业用户系统投资得到最大的回报、增值,从而营造双赢共荣的局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