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滋养马云们的土壤

[摘要]今年5月29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正式授予杭州市“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称号,而杭州也正在酝酿一个“打造‘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培育电子商务企业。“培育5家以电子商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这被杭州电子商务界理解为要培育“十个马云”。

  烈日炎炎,骑车上班,路口等红绿灯。很多骑车人留恋树荫下的片刻荫凉,选择远离路口停下、等候。

  想起不久前去杭州,发现很多路口多了遮阳棚,这个数米长、与自行车道等宽的遮阳棚,很简单,几根钢柱,一块篷布,即可为赶路人挡雨遮荫。不由感叹,这片滋养了“马云们”的土壤,确实给了人们很好的呵护。

  朋友介绍说,其实这一举动,政府不需要出钱,费用由企业出,企业可在遮阳棚上打广告,既帮助了路人,又推广了企业,还能帮政府做实事,可谓一举三得。

  有一阵子,关于“马云为何出在杭州”的讨论颇为热闹,上海、广东等地都在思考。而杭州同样在积极探讨,如何进一步营造适宜电子商务成长的创业环境,培育出更多的“马云”来。

  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浙江盘石信息的总裁田宁,和他交谈中发现,杭州这片土壤的确提供了很多创业的空间。九年前,田宁成为“浙大学生创业第一人”,在计算机硬件领域闯出一片天地后,三年多前,他又涉足网络营销。短短三年,公司已经跻身全国网络营销企业三强。不久前“2008浙商最具投资潜力企业”榜单公布,浙江盘石获得最高综合得分。

  在田宁看来,像杭州这样来发展电子商务,力度之大,确属少见。去年,杭州在电子商务领域投入了几千万元,今年更打算拿出亿元以上资金,在项目资助、补贴、培训上帮助电子商务企业谋发展。

  今年5月29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正式授予杭州市“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称号,而杭州也正在酝酿一个“打造‘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培育电子商务企业。

  “培育5家以电子商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这被杭州电子商务界理解为要培育“十个马云”。根据统计,浙江行业电子商务网站的数量接近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而杭州又集聚了浙江70%以上的电子商务网站。

  “马云”模式或许不可复制,但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再加上企业家们的冲劲闯劲,“十个马云”或许不再是梦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