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轻松了解Sybase提供的三种复制技术

[摘要]MobiLink是一种基于会话的技术,用来在中心统一数据库和大量远程数据库间进行双向数据复制。在通过消息交换复制数据更改时,很难保证在任何特定时刻某个远程站点的数据与统一站点的数据完全一致。

  Sybase 提供三种复制技术:

  MobiLink是一种基于会话的技术,用来在中心统一数据库和大量远程数据库间进行双向数据复制。它支持多种统一数据库服务器,其中包括非 Sybase 数据库。远程站点的管理和资源要求已降到了最低限度,因此,它非常适于各种移动数据库。每个同步会话结束后,这些数据库就会保持一致。

  SQL Remote是一种基于消息的技术,用于双向事务复制。这种技术适用于统一数据服务器和大量远程数据库之间的双向复制。远程站点的管理和资源要求已降到了最低限度,因此,它非常适合于移动数据库。此系统是基于消息的系统。根据体系的不同,统一数据库和远程数据库间通常的延迟时间为几秒钟、几分钟或几个小时。

  复制服务器是一种基于连接的技术,用于双向事务复制。它非常适于使用高速网络连接的少量企业数据库间进行的复制,通常每个站点有一个管理员。在这类系统中,有可能将延迟时间缩短到几秒钟。

  选择复制技术

  每种 Sybase 复制技术都适用于特定的场合。下面介绍这些技术之间的差异,可从中了解哪种技术最适合您的需要。

  应考虑下面的哪些注意事项对您的应用比较重要。

  统一数据库系统

  在典型的复制环境中,大型数据库用作信息的中心仓库。有时,可以选择适合您的需要的数据库系统。但在其它情况下,中心数据库已经存在,必须修改复制系统以便与它配套使用。

  MobiLink 可以与许多常用的数据库服务器一起使用,包括 AdaptiveServer Anywhere、 Sybase Adaptive Server Enterprise、 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 和 IBM DB2。

  在 SQL Remote 系统中,中心数据库必须是 Adaptive Server Anywhere 或Sybase Adaptive Server Enterprise。

  远程数据库系统

  在所支持的远程数据库类型方面, Sybase 的复制技术也互不相同。MobiLink 允许将 Adaptive Server Anywhere 或 UltraLite 作为远程数据库。

  SQL Remote 仅支持 Adaptive Server Anywhere 远程数据库。

  网络特性

  MobiLink 和 SQL Remote 非常适于不定时连接环境,在这类环境中远程站点必须孤立地运行几小时或几天;当网络连接可用时,就可以进行更频繁的同步。与之相比, Replication Server 适用于不间断连接,它可以快速复制大量的数据。

  MobiLink 基于会话。在同步过程中要求实时连接。如果此连接在同步完成之前中断,则在下次同步之前,无法完成此过程。相对而言,SQL Remote 通过消息来传递信息 (消息的发送或接收可以异步进

  行)。这些消息可以采用硬盘上的文件或电子邮件形式。在收到消息后,就可以对消息进行处理了,从而以递增的方式进行复制。

  同步频率

  在某些情况下,立即复制信息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其它情况下,每天复制一次或两次就足够了。事实上,在网络连接不可用时,无法进行更频繁的复制。

  MobiLink 和 SQL Remote 主要适用于复制不是很频繁的情况,例如每隔几小时或几天复制一次。 MobiLink 和 SQL Remote 可处理更频繁的同步,但对资源和网络的要求很高。如果有充足的资源,则 MobiLink 同步可以每隔几分钟进行一次。在不间断模式下运行时, SQL Remote 允许每隔几秒钟进行一次复制。

  Replication Server 适用于要求接近实时的复制系统。

  远程站点的数量

  如果有大量远程用户,则最佳选择是 MobiLink 或 SQL Remote。SQL Remote 基于消息的设计允许采用典型系统来处理数以千计的远程用户。 MobiLink 的可伸缩性仅受统一数据库管理系统可伸缩性的限制。 Replication Server 仅适用于几个站点。

  虽然这些数量是基准指标,但是,在上述任一系统中,对远程站点数量的最大值并没有硬性限制。实际的数量取决于复制的信息量、同步的频率以及您的应用设计。

  事务排序

  QL Remote 通过扫描事务日志并相应地为每个事务准备消息来复制数据。它将这些消息进行排序,然后将它们发送到远程站点或统一站点。在处理过程收到消息时, SQL Remote 始终按应用到其它数据库上的顺序来处理它们。如有必要,它将自动延迟对某条消息的处理,直到应用了先前的所有消息为止。

  与之相比, MobiLink 的工作方式是:将远程服务器上多个事务的结果划分为一个更改集,再将该更改集应用到统一数据库。因为同步始终在事务边界进行的,所以保持了参照完整性。但是,并不保留在组件事务过程中所做的各项更改的顺序。由于没有同步未提交的数据,所以保持了数据完整性。

  在特定时间保持数据一致性

  在每个 MobiLink 同步会话刚完成后,两个数据库中的数据是一致的。MobiLink 基于会话的复制的优点之一是,在特定时刻能够保证远程站点数据的一致性。例如,如果要在特定时间 (例如上午 10 点)使远程站点的数据准确反映统一数据库中的数据,则可以在快要到这一时刻时进行同步来实现此目的。只要同步成功完成,就可保证远程站点数据是最新的。

  在通过消息交换复制数据更改时,很难保证在任何特定时刻某个远程站点的数据与统一站点的数据完全一致。例如,有时消息在传递过程中丢失。 SQL Remote 能够自动识别这种故障并重新发送消息,但这种中断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延迟。

  复制技术特点小结

  下表总结了每种复制技术的特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