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波动不改软件行业的成长

[摘要]软件业强势增长,硬件行业增势平缓。预计未来5年中国软件离岸外包行业以美元计算的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35%,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因素,以人民币计算的增长率不到30%。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对于管理软件的下游市场有影响,小企业购买力减弱,但是大中型企业反而加速信息化进程。

  核心观点:

  软件业强势增长,硬件行业增势平缓。软件行业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7%,增长最快的是软件外包,其次是管理软件和系统集成。硬件行业未来5年增速只有9%。软件行业2008年预期市盈率为27倍,而硬件行业为33倍。软件行业更具估值优势。

  软件外包受人民币升值、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有限。预计未来5年中国软件离岸外包行业以美元计算的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35%,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因素,以人民币计算的增长率不到30%。全球经济波动不会动摇行业的成长基础。软件外包行业内竞争并不激烈,利润率较高且可维持,人民币升值轻度影响企业利润。供给不足长期存在,需求方更关注质量而非价格,行业集中度提高。

  管理软件市场景气未受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实质性影响。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对于管理软件的下游市场有影响,小企业购买力减弱,但是大中型企业反而加速信息化进程。管理软件行业,仍在成长期中部,将可长期保持20%左右增长率,正逐步形成寡头垄断格局,领先公司可保持良好利润率。

  系统集成行业,保持稳定增长。内部企业分化,不同公司经营效益差异大,另外软件比重上升使产品附加值改善。

  关注专用硬件市场。通用硬件行业无A股上市公司机会,专用硬件有政策机会。PC市场增长重点在笔记本电脑,A股硬件公司均处弱势。在专用硬件市场,国家税务总局2008年有望降低一般纳税人执行标准,使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需求跳跃性增长。

  关注创业板推出。这将使科技股成为市场焦点。子公司上市也将提升公司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