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I实施中易忽视的重要一环

[摘要]CMMI,SCAMPI,过程改进,能力成熟度,EPG

能力成熟度模型(CMM/CMMI)已成为IT业界通用的过程体系,是一条提高软件企业产品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它给软件企业带来的成功已经为许多国内、外著名软件厂商所证明,根据SEI的统计,软件企业在引入CMM后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长了35%;错误比率平均减少39%;平均成本回报率为5:1。
国内自1993年开始Motorola(中国)实施起,至后来的东软、金蝶、用友等公司纷纷实施CMM或CMMI,国内企业实施CMMI一时间方兴未艾。但是大部分的企业(近60%的企业)实施CMMI收效不甚理想,最终走向失败,究其原因有多种,例如EPG人员素质不够,EPG团队松散,仅为了得到一纸证书,而忽略了过程改进项目对企业本身的重要程度,种种这些原因其根本核心就是EPG组建。亚远景科技公司作为全国CMMI咨询能力第一的企业,在EPG组建上有着深刻的理解以及丰富的经验。亚远景在EPG组建具体有以下几个步骤:
1、EPG人员要求

改进实施人员如果没有足够的软件工程背景,在组织中亦无足够的能力完成其所担当的任务,则可能导致实施项目失败。因此必须选择那些有经验、有能力的员工参与的实施过程中来,充分发挥他们在企业里的正面影响力。

基本操作方法是:咨询公司与客户交流,并提出EPG人员所需要具备的相关条件,客户根据咨询公司提供的人员条件,结合本公司具体人员情况,提供EPG小组成员名单,

2、EPG人员确定
户方提供的EPG小组成员名单的基础上,咨询顾问与客户进行交流并筛选其中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并最终确定EPG各成员。EPG成员一旦确定,就要保持其稳定性,忌人员流动频繁,从而导致过程改进项目成本上升。

3、组织
确定完毕后,将人员组织起来形成EPG项目团队,建立EPG项目团队的共同愿景或目标,确保成员均同意并接受目标,同时需要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及信念,使成员相信过程改进项目是可行的、必要的,更是重要的,并且能为企业带来高效率、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的。同时,在本阶段需要明确以下几点:
(1明确各EPG项目成员所担当的任务及职责,并以文档的形式予以保存;
(2)确保时间表获得众人的支持;

(3)保证EPG团队拥有所需的资源;

(4)建立完善的记录和信息沟通系统;

(5)制定团队规范;

4、培训
确了相应的任务之后,为了使得过程改进项目能够顺利并有效的实施,咨询顾问需
要对项目组成员进行相关内容的培训,对CMMI模型进行深入了解和学习,培养EPG的工作技能,包括其会议管理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等,使其更深刻理解自己所担当的任务以及如何去制定计划直至完成。

5、EPG计划
项目成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之后,项目成员对CMMI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在这
样的基础上,咨询顾问与EPG成员一起,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从实际出发,完成过程改进项目的具体计划,使得过程改进小组成员更进一步明确任务,对任务的细化以及各项任务的时间截点。

6、跟踪与监控
CMMI过程改进项目来说,做好计划是前提,但后期的跟踪与监控更是关键,通过对过程改进项目计划的跟踪,对于在实施计划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并及时修改计划。如果没有很好的对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有效及合理的跟踪,很可能会导致我们的过程改进项目延缓或者脱离轨道,最终导致CMMI项目的失败。
以上针对EPG组建的方法及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一定的诠释,亚远景公司从事多年的过程改进项目,根据多年来的经验,CMMI项目要成功,每一阶段都需要付诸很多的努力, “一子错,满盘皆落索”,因此,在EPG组建环节更要引起重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