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全球软件业并购年

[摘要]从2007年10月至今几个月内,一股并购狂潮在全球软件企业里掀起。据国外媒体报道,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查尔斯・迪波纳表示,在未来4年内,甲骨文将投入400亿美元用于并购。

  从2007年10月至今几个月内,一股并购狂潮在全球软件企业里掀起。去年10月7日,德国软件大鳄SAP宣布以68亿美元巨资收购法国商业智能软件公司Business Objects(简称BO)。11月13日,IBM宣布以50亿美元现金收购全球最大的商业智能软件企业Cognos,成就了IBM有史以来单笔金额最大的收购活动。今年1月16日,世界第二大软件企业甲骨文公开宣布,已同美国商用软件厂商BEA系统公司达成协议,以85亿美元收购BEA。同日,世界最大的Unix系统供应商Sun宣布以10亿美元将瑞典一家开放源代码软件公司MySQL收入麾下。业内人士称,2008年是软件业并购年。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国内软件业同时面临挑战和机遇。

  据国外媒体报道,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查尔斯・迪波纳表示,在未来4年内,甲骨文将投入400亿美元用于并购。甲骨文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称,目前甲骨文对研发的投入非常大,每年超过15亿美元。但除研发外,仍将继续并购。

  近日,Forrester Research公司的一篇分析软件业并购报告称,过去60年里,并购始终是软件业具有决定意义的组成部分。报告认为,软件企业收购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获得可以增加市场份额和财政收入的客户。甲骨文购买软件供应商PeopleSoft、希柏(Siebel)和BEA系统有限公司就是出于财政上的迫切需求,以及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和利润。二是购入新产品填补市场空白。SAP收购BO,IBM购买Cognos,以及甲骨文收购海波龙就是借助购买其他企业进入市场新领域的典型例子。三是获得技术以增强核心竞争力。例如SAP收购Frictionless Commerce公司就是欲通过该交易获得对方的技术。

  分析师指出,软件巨头的大规模收购可以圈定已有大客户,也可以通过整合降低总体运营成本。惠普软件显然是并购的受益者之一。惠普在2007财年的1043亿美元的销售额中,软件方面惠普只有23亿美元的规模,业务领域也比较单一。惠普充分认识到软件在IT三大板块中毛利率最高,并以45亿美元收购了管理软件公司Mercury。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惠普软件已经成为全球第六大软件厂商。

  《商业周刊》近日刊发的分析文章称,受经济形势和股市影响,公司价值正在不断缩水,甲骨文和eBay等科技巨头都看准了这一绝好的买进机会,它们已开始并将延续目前的并购热潮。而对大多数目标公司来说,IPO(首次公开发行)并非理想之选,相比之下,并购交易显得更为有利。而甲骨文收购海波龙和SAP收购BO显示出,在全球软件业并购潮中,不再只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开始强强联合。据预测,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未来全世界将只剩下4家主要软件企业―――微软、IBM、SAP和甲骨文。

  当前,我国软件产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2007年规模最大的前10家软件企业收入不足100亿美元,相比微软、甲骨文、SAP等跨国公司,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国内软件厂商的生存环境将受到前所未有的艰难挑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