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中国发展工业软件以促进两化融合

[摘要]在第十二届软博会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教授表示,中国应该大力发展工业软件,以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周宏仁认为,中国应该大力发展工业软件的原因是,工业软件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剂。

  在第十二届软博会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教授表示,中国应该大力发展工业软件,以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

  周宏仁说,工业软件指的是能够使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的生产装备具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特征的软件,它不是一般意义的软件,而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一个系统工程,其最终目标是提供一个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网络化、协同化、开放式的产品设计和制造平台。

  周宏仁认为,中国应该大力发展工业软件的原因是,工业软件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剂。国家提出两化融合,它需要借助技术手段来实现,工业软件本身是数字化智能化的设计、制造、检测、管理一体化的技术。

  周宏仁举例说,我们设计一个汽车的时候,可以在一个屏幕上做三维的图形,这个图形可以任意反转,采用模拟仿真技术;第二是多学科交叉,你要用到专业,你是自己的专业,你是汽车、飞机、还是舰船,你要有材料、有工艺,能源、经济、环境,同时是利用丰富的多学科的知识库来提供支撑。

  周宏仁指出,我国工业软件的发展相对于操作系统、通用软件而言,目前还非常落后,以工业软件中的嵌入式软件为例,2006年,我国软件产业总产值约为4800亿元,其中,嵌入式软件为1028亿元,但大部分用于数字电视、手机、PDA等产品,真正用于工业控制的软件很少;我国目前的工业软件绝大多数依赖引进,价格高昂。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