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整合:软件业的两大驱动力

[摘要]在这一发展过程中,软件内外的整合将成为主旋律,因为唯有通过内外整合,我国软件业才能迅速成长壮大、融入全球市场的竞争当中。整合企业管理不同软件、协同它们共同运作已是大势所趋,是我国软件业提升自己核心竞争力、二次腾飞的关键。

  产业链整合与并购已经成为如今软件产业一个潮流。

  在这一发展过程中,软件内外的整合将成为主旋律,因为唯有通过内外整合,我国软件业才能迅速成长壮大、融入全球市场的竞争当中。在过去的五年中,全球范围的并购交易数量空前。预计随着这种趋势的继续,不同企业之间、不同信息系统之间的整合也将日益成为一个重大课题和趋势,内外整合,将成我国软件业的两大驱动力。

  企业间整合,提升规模效应

  国外的软件厂商喜欢做各自擅长的事情,然后通过合作结成产业联盟,通过联盟合作的方式实现协作提高、利益共享。近年,几大国外大厂商如微软、IBM、甲骨文、SAP,都在进行并购、产品开发、业务模式创新、产业链的整合,取得长足进展。反观国内,几乎所有的国内软件厂商都希望挣到各个领域的钱。做ERP的也要自己做OA、CRM和应用服务器,而做系统集成的希望将所有的模块都由自已全部开发为产品,而不想共同建立一个互惠互利、合作双赢的统一产业模式。结果是样样通,但却个个不精不专,产品重复开发、同质化现象严重,竞争不过了洋品牌。

  整合、统一规划、资源集中投放,有助于提升开发效率,形成开发的规模效应,从而降低产品成本,给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因此国内软件企业之间并购、整合是一种成长的有效手段,国内间企业的强强联合已成为一种必然。对国内软件厂商来说,要做大做强,从产业、市场而言,应沿着两个整合的方向展开。一是通过加强并购进一步完善整合产品线。目前我国软件许多是以通用软件为主,ERP、OA、CRM等都做,但其实产品只具备一些CRM、OA、ERP等基本模块,专业化、个性化、行业化并不太强,缺乏能够形成特色突出、整体竞争力强的系统产品,而并购、整合将有效地弥补他们在此些方面的软肋。二是通过并购做强企业。利用并购整合的资本手段,国内优秀软件公司可获得规模优势和市场优势,改变市场竞争格局,同时整合产业市场,有利于降低整个软件业的内耗,增强产品国内外竞争力,寻找企业利润的二次增长点。

  不同系统整合,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随着近几年来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迅速发展,以“知识管理”为核心的全新智能管理系统日渐盛行,不少企业已经引进、实施OA、ERP、CRM等信息化管理系统,然而由此不同系统间交互逐渐增多,形成了信息孤岛,难以用一套系统来实现数据统一;同时企业间兼并收购已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经营行为,拆分与合作导致不同系统分布,人、才、物方面分散,无法形成整合效应,而异构系统需要整合。

  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不同的应用软件之间数据不能互相调用,无法形成数据之间逻辑正确性校验,跨系统业务监控严重不足;②软件功能交叉、重复,数据多头重复采集,一致性差;③实时数据查询不能展现在一个界面上,用户很难看到数据全貌;④难于建设业务管理辅助支持系统;⑤上下级之间不能共享数据资源。

  可见企业发展或并购时面临诸多挑战,最重大的挑战之一是整合企业内部不同信息系统,使之充分融合协同,互为促进。因此如何在企业快速发展或资本运作的大潮下使信息技术跟上企业发展的要求、节省资源、融合各系统帮助企业进行更高效的管理决策,是每个企业CIO都要面对和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整合企业管理不同软件、协同它们共同运作已是大势所趋,是我国软件业提升自己核心竞争力、二次腾飞的关键。主要做法包括:

  ◎ 数据整合。应用程序通过“数据”进行交换,整合方式主要有数据库技术、数据仓库技术、SOA和Web等,Web网页在这里应理解为XHMTL数据源方式。

  ◎ 应用整合。在应用层次进行整合,一般包括两大类,一类是OLE链接和嵌入,如Office Word/Excel软件;另一类是进程外服务器,如Mindjet、MSN等。

  未来企业管理系统将向综合协同管理平台大步前进,通过类似“门户技术”对不同业务系统进行紧密整合、集成,使得系统接口标准统一、界面统一、流程统一、账户统一、数据统一,使得OA、ERP等系统中的各种信息、数据能通过综合门户在管理支撑系统中有力展现出来,以提供便捷高效的决策支持、知识挖掘、商业智能等一体化服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