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B2B网站被前后夹击 难逃被收购命运

[摘要]近日,由医疗商务网、华人螺丝网、中国皮具网等7家B2B网站高管共同发起,来自珠三角70多家行业网站组建的中国B2B网站战略联盟正式成立。虽然B2B网站的数量成倍增加,但是B2B市场的集中度却越来越高――行业龙头阿里巴巴蚕食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近日,由医疗商务网、华人螺丝网、中国皮具网等7家B2B网站高管共同发起,来自珠三角70多家行业网站组建的中国B2B网站战略联盟正式成立。在更早一些的时候,由优歌网、亦得网、广购网等网站发起的华南B2B诚信同盟也在广州成立。在内有日益强势的阿里巴巴挤压、外有国际B2B大鳄来华抢滩市场的情形下,中小B2B网站开始抱团取暖。但在互联网知名人士方兴东看来,联盟的方式无法挽救中小B2B网站被收购的命运。

  B2B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B2B行业的收入规模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2004年,中国B2B行业的收入规模只有8亿元,到2007年,虽然总体营收规模受到中国进出口波动及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但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B2B行业营收仍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达到39亿元,3年间平均年增长率达到71.3%。预计2011年中国B2B行业总体营收规模将达到138亿元。

  受此诱惑,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B2B行业中,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2007年企业化运营的B2B网站总数超过4500家,一年的时间里翻了一番。

  虽然B2B网站的数量成倍增加,但是B2B市场的集中度却越来越高――行业龙头阿里巴巴蚕食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阿里巴巴的财报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不利的商业环境下,阿里巴巴的利润仍然非常可观,其第一季度的利润达到了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11.7%。阿里巴巴业绩能够保持如此强劲的增长态势,是因为阿里巴巴的客户数与客户平均付费额的同步走高。截至2008年3月31日,阿里巴巴网站共有付费会员327118位,比去年同期增长35.6%。

  易观国际的研究数据表明,国内B2B平台注册用户总数已达4700万、付费用户总数已达49万,以付费会员衡量,阿里巴巴占据了B2B行业65%的市场份额,但如果以收入衡量,阿里巴巴的市场份额已接近75%,而在2004年,阿里巴巴的市场份额还不到50%。由此可见,虽然数量急剧增加,但是多数B2B网站的市场份额在下降。

  中小B2B网站被前后夹击

  虽然已经是B2B行业里的龙头老大,但阿里巴巴并不满足于现状。携品牌和资金优势,阿里巴巴不断开拓疆土,这使中小B2B网站面临生存挑战。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日表示,将把阿里巴巴南方区域数据中心的首选地放在广州。阿里巴巴已承诺在广州市投入5000万美元,建立阿里巴巴华南地区运营总部、珠三角区域服务总部,扩大呼叫中心规模,并将在广州成立数据中心。

  4月11日,阿里巴巴推出一款名为“旺铺”的战略级产品,“旺铺”是一个开放式、可拓展及自主式操作的企业级综合平台,将给中小企业提供企业级信息展示平台、企业级沟通平台及企业级营销分析平台等多种平台。在未来,阿里巴巴“旺铺”还将陆续拓展更多帮助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基础应用平台。除此之外,阿里巴巴“旺铺”还具有强大的企业级沟通平台,该平台包括站内搜索、在线留言、在线洽谈等。

  5月12日,阿里巴巴与英特尔联手推出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专用电脑,其特点是将阿里巴巴最新的战略级产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基础平台”内嵌于专为中小企业研制的商用电脑中。在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市场扩张背后,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长、付费用户数增长等各项指标保持高速增长,付费用户与企业商铺的比例也保持上升势头,市场份额绝对领先。

  中小B2B网站不仅面临阿里巴巴的挤压,他们还要面对国际B2B网站的竞争。5月,中东最大的B2B网站特佳易宣布来华开展业务,特佳易是10余个国家指定的唯一的政府采购平台。每年,来自这10余个国家的政府采购额大约为15亿美元。特佳易登陆深圳时就带去了总额达1亿美元的采购清单,覆盖机械、建材、消费电子、服装等四大领域。这将对该领域的B2B网站形成直接的冲击。

  中小B2B网站难逃被收购命运

  中小B2B网站一方面要面临着国内外巨头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其自身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国家信息化专家资讯委员会专家柴跃廷教授表示,中小B2B网站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交易模式比较单一,趋于雷同。此外,全程交易服务能力不足也是中小B2B网站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多网站只注重交易中服务,没有太多地关注交易以前的和交易以后的服务。同时,行业网站普遍存在同行业恶性竞争现象。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小B2B网站面临着生存难题。第三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大会主办方发布的《2007年行业电子商务网站发展报告》显示,中小B2B网站2007年获得的投资偏少,约有四成B2B行业网站有意通过上市谋求更好的发展。

  对于中小B2B网站而言,渐行渐近的创业板是最好的选择。不过B2B想要登陆创业板也非易事,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应符合以下条件: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方兴东的看法是,国内绝大多数B2B网站并不符合在创业板上市的条件。

  在众多中小B2B企业还在苦苦寻求度过危机的办法时,一些大的B2B网站已经伸出收购的触角。5月,网盛生意宝发布公告称,以1800万元全资收购浙江阅海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将后者的中华纺织网、中华服装网、中华纺机网、中华家纺网等四家专业网站一并收归旗下。这是网盛生意宝自去年并购中国服装网后的又一项资本运作,成为今年以来国内行业网站最大规模的一桩并购案。

  在方兴东看来,网盛生意宝还将继续收购它认为有价值的B2B网站,在未来,不排除阿里巴巴也加入收购大军的可能。中小B2B网站在内外交困的情形下,将无法避免被收购的命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