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联手惠普能否撼动谷歌

[摘要]此番微软携手惠普提高其网络搜索流量,欲与全球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分庭抗礼。尽管微软取雅虎而代之成为惠普的默认搜索引擎,但是微软互联网搜索市场上仍和谷歌有巨大差距。

  当Google已经成为美国人的使用习惯,Live Search在惠普电脑上的出现或将给北美的搜索使用者发出这样的纳闷:现在还需要另一个搜索引擎吗?

  据报道,全球软件巨头微软公司已经与惠普公司达成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自2009年1月份开始,惠普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个人电脑将把微软Live Search设置为默认搜索引擎。这一举动正是向老对手谷歌学习,之前谷歌曾把自己的搜索工具栏和戴尔的电脑绑定。

  此番微软携手惠普提高其网络搜索流量,欲与全球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分庭抗礼。但面对占据美国搜索市场三分之二的谷歌,微软能否有撼动其之力量?

  煞费苦心推搜索

  当今的美国互联网搜索市场,谷歌以62%的市场占有率独占鳌头。而微软只有9%的占有率。面对这一现状,微软急需提高其在个人电脑用户中的地位。

  近段时间,微软在Windows Live search的推广上可谓煞费苦心。先是与联想电脑进行合作,在全球销售的联想电脑中预装Windows Live服务,最近又与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惠普达成协议,欲在其生产的个人电脑上,预装带有特别Live Search工具条的IE浏览器版本。

  尽管微软取雅虎而代之成为惠普的默认搜索引擎,但是微软互联网搜索市场上仍和谷歌有巨大差距。最新统计显示,谷歌的搜索引擎在线流量是微软LiveSearch的10倍。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推断,微软也许是想将Live Search 推至北美每年1600万惠普计算机购买者的手中。因为搜索似乎已成为关乎微软未来的重要业务,其有可能成为联系微软各个产品的重要手段。迄今为止,微软已为搜索投入了几十亿美元的资金。

  虽然IE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浏览器,但微软仍然不能使它成为所有情况下的默认项。这意味着微软并不能使自己在浏览器斗争中取得的领先地位发挥更大作用。至于与惠普的合作,微软的胜算到底有多少?这取决于两个因素:有多少人会购买惠普PC;这群人当中又有多少会将Live Search设为默认搜索引擎。

  互联网分析师格雷格・斯特林表示,微软必须让用户了解到Live Search是一款不错的搜索引擎,他们需要让用户对使用Live Search感到满意。但斯特林补充称,只有大约14%的网络搜索是通过工具栏进行的。

  用户难买搜索帐

  尽管微软总裁盖茨说,“我们有最好的搜索工具,显示出最好搜索的结果,所以单凭质量用户就会选择我们的产品”。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用户似乎并不买帐。互联网调研机构Nielsen/NetRatings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微软每月流失的搜索流量高达3亿次。

  另一家网络调查公司comScore新发布的美国搜索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四月份谷歌在美国搜索市场上扩大了领先优势,微软、雅虎及其他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都下滑。在四月的美国搜索市场上,谷歌的市场份额从三月的59.8%,上升到61.6%;雅虎从21.3%下降到20.4%;微软从9.4%下降到9.1%;四月份美国人共进行了106亿搜索,比三月份下降了2%。其中谷歌站点的搜索次数超过了65亿次,随后是雅虎22亿次,微软9.61亿次。

  可见,微软提供的产品并不具有吸引力。分析师认为,微软的产品都属于模仿类型而缺乏新意,微软的搜索技术也存在问题,搜索结果往往不令人满意。除了图片搜索外,微软搜索的水平并不高。

  此外,未来Windows Live也会逐步向用户提供图片搜索、视频搜索、本地搜索、图书搜索、分类搜索、Q&A等功能,来充分满足用户。但如何让用户接受微软的这些创新,还需要一些时间。况且,竞争对手谷歌也在不断创新。谷歌高管上周四表示,将推出跨语言信息检索和图书搜索等应用,以增强核心搜索能力。此外,谷歌还将使搜索更加个性化。这都给微软的创新带来了诸多的挑战。

  微软仍有机会

  “搜索领域尚处于发展的初期,微软仍存在巨大机会。”微软公司搜索业务部高级总监Frederick Savoye这样回答如何赶超谷歌的问题。

  目前,搜索引擎已经成为网民使用最频繁的一款互联网工具,市场上虽然有谷歌、百度、雅虎三大搜索巨头,但仍然无法满足用户对搜索引擎的旺盛需求。仔细审视现有的搜索引擎就不难发现,无论是稳居搜索市场龙头老大位置的谷歌,还是老牌搜索引擎雅虎,以及搜索新秀百度,都在页面搜索层面发展。而用户需求也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增加,他们可能希望更进一步得到他所要的答案,或者他所要的知识,但目前搜索提供的服务其实还是远远不够的。

  微软表示,搜索市场分为主动搜索和被动搜索,并表示,被动搜索更加承前启后,因此微软仍然有机会扩大市场份额,微软在中国以及全球搜索市场仍有机会。

  据媒体披露,微软正计划发布名为OneView的新应用软件,以给用户提供统一的用户界面,实现跨桌面、内网和网络的搜索。其目的是挫败谷歌在企业内网和桌面搜索的企图,防止其利用领先的搜索引擎进入企业软件服务领域。

  对于谷歌来说,微软仍然是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它的财力和技术人才资源令众多竞争对手难以望其项背。在过去的几年里,它已经证明了自己挑战谷歌垄断地位的决心,从网络浏览器到手机软件,它将向谷歌全面宣战。此外,许多广告客户也可能更愿意看到微软成功。虽然它们很欣赏谷歌搜索广告的效率,但是它们并不希望整个网络广告市场都被一家公司所垄断。

  Yankee Group分析师Laura DiDio称,微软与惠普此番合作将实现双赢。微软撼动谷歌的大幕或将从此徐徐开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