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雅虎“变脸”是守还是攻?

[摘要]写在前面:马云此次“左手握右手”的行为是想借雅虎和口碑网的合力继续巩固自己在电子商务领域地位的防守之举,还是准备带领中国雅虎进军新领域的进攻策略,耐人寻味。回顾马云之前反复强调的产业链的问题,电子商务这个生态圈就是要从低端涵盖到高端,就像食物链一样。

  写在前面:马云此次“左手握右手”的行为是想借雅虎和口碑网的合力继续巩固自己在电子商务领域地位的防守之举,还是准备带领中国雅虎进军新领域的进攻策略,耐人寻味。

  近日,阿里巴巴宣布将把旗下的中国雅虎与口碑网整合成立雅虎口碑公司,未来将重点发展基于生活搜索服务的电子商务、社区和通讯业务,而原来中国雅虎旗下的社区、资讯、邮箱等业务都将为电子商务这一主业服务。此次阿里巴巴整合的目的是顺应之前中国雅虎要转型做生活服务的策略,结合口碑网在生活服务领域的经验,未来与淘宝网联动起来,进一步巩固马云的电子商务战略。

  中国雅虎改变方向

  据了解,中国雅虎与口碑网的整合工作从6月1号起启动,新的网站平台将在一个月后推出,合并而来的雅虎口碑公司将包括商务运营部、社区运营部和通讯运营部,涵盖服务信息平台、搜索运营、邮箱等业务。业界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此次整合的目的是顺应之前中国雅虎要转型做生活服务的策略,结合口碑网在生活服务领域的经验,未来与淘宝网联动起来,进一步巩固马云的电子商务战略。

  中国雅虎很强调这次变化的“方向性”,就好像淘宝网从事的是物品之间的交易,合并而来的雅虎口碑公司,主要将为服务之间的交易提供平台,比如发布饭馆或者是二手房信息。这和此前口碑网的业务很像,“但它做得更广、更深,毕竟中国雅虎有更多的业务可发展”。这一点可以从马云在内部的任命邮箱中可以看出,“中国雅虎与口碑网进行整合,将发挥两个团队的优势。中国雅虎有丰富的互联网搜索、社区、通讯、资讯等技术和运营基础,口碑网则有长时间运营生活服务形成的经验和团队基础。我们相信,新组建的雅虎口碑团队将会为中国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优秀的网上生活服务体验。”

  自从2005年归属阿里巴巴集团之后,中国雅虎的定位就几经变革,从门户搜索到网络社区不断反复,其间又伴随着高管层层的几次闪电变更,人员流动也很频繁。但无论如何,此次整合意味着中国雅虎背离了多年前的综合门户时代,而曾经的“搜索+社区”模式也已经越来越远了。

  中国雅虎日渐衰弱?

  马云曾经雄心万丈,想打造中国第一搜索引擎。“阿里巴巴在搜索领域既有决心更有信心,从今天起,在中国,雅虎就是搜索,搜索就是雅虎”这番话是马云给当时的“中国雅虎”确定了未来之路。然而随着百度的崛起以及国际巨头谷歌的打压,中国雅虎的市场份额节节败退,搜索夺冠之路的艰难也让马云不得不再去找其他可能成功的方式。

  对于马云来说,其所有的战略都围绕电子商务,围绕互联网交易。从阿里巴巴到淘宝,从支付宝到企业网络应用阿里软件,马云的战略客户是中小企业和个人网商,门户产品的运作与马云的中小企业战略显得格格不入。对于中国雅虎这次的转型前景,原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表示悲观,他称这次的合并解决了口碑网的问题,但没有解决中国雅虎的问题,难以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谢文指出,整合对阿里巴巴帮助不大,口碑网和中国雅虎目前在各自行业内处境都很尴尬,这次合并虽然是双方业务的一种整合,但其实是不得已的事,两者同属于阿里巴巴旗下,这次合并只能看作是对两方面的保值行为,而所谓的“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好的生活服务平台”的说法,只不过是为名下资产重组戴一顶好看的帽子。”

  计世咨询总经理曲晓东认为,中国雅虎在逐渐走向衰弱,价值在缩减,在阿里集团的地位也在不断下降,虽然不能说马云并购中国雅虎失败,但是他的初衷则完全没有实现。

  “围魏救赵”进攻还是防守?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已经不单纯只是人们消遣的一种方式,成为人们生活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无论是Google与雅虎的全球份额之争,还是Google与百度的中文市场之争,其目的就是想把自己的服务变成用户的习惯。而作为本地化搜索服务的新模式,生活搜索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目前,虽然Google与百度虽然分别占据全球和中文搜索第一的位置,但其在生活搜索方面都没有没真正做到家,这也使马云看到了机会。

  马云的阿里系统一直都奉行一个主业,那就是电子商务,从B2B、B2C、C2C等不同市场角度切入,打造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生态链,把一切有利于中小企业开展网上贸易的领域纳入其中。基于这样一个战略目标,新组建的雅虎口碑公司自然不会背离马云的主业,而且定位更专一、方向更明确,即致力于发展机遇本地和全网搜索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社区和通讯业务。

  回顾马云之前反复强调的产业链的问题,电子商务这个生态圈就是要从低端涵盖到高端,就像食物链一样。从阿里集团目前的阵容来看,阿里巴巴、淘宝网、支付宝、阿里妈妈、阿里旺旺、中国雅虎等已经形成了对商业人群的一站式互联网服务平台,现在增加整合口碑网后的中国雅虎,这对于马云的电子商务生态圈无异于是“如虎添翼”。

  中国雅虎的未来究竟如何,马云的“围魏救赵”之举能否带领中国雅虎走出困境,走向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