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口碑,骑虎难下的整合

[摘要]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旗下的中国雅虎与口碑网将整合成立雅虎口碑公司,业务发展重点是基于生活搜索服务的电子商务、社区和通讯业务。中国雅虎和口碑,在马云的阿里体系中,是一对难兄难弟。

  一个感觉有些突然的消息。

  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旗下的中国雅虎与口碑网将整合成立雅虎口碑公司,业务发展重点是基于生活搜索服务的电子商务、社区和通讯业务。据报道,马云在内部邮件中详细阐述了此次合并的计划,并表示,雅虎口碑要致力于帮助服务领域的中小企业、个人创业者生存、成长、发展,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好的生活服务平台。

  马云总是出人意料,给人惊奇或者惊喜。

  中国雅虎和口碑,在马云的阿里体系中,是一对难兄难弟。这次中国雅虎和口碑网的整合,虽然出发点是希望通过整合,达到1+1>2的效果,帮助雅虎走出困境,也为口碑找到新的发展空间,但是笔者认为,恐怕结果未必能如马云所愿。我们不妨来看看马云麾下这对难兄难弟的状况。

  先看难兄中国雅虎。现在的中国雅虎,或者之前的雅虎中国,不论是在杨致远的手里,还是马云主宰,表现一直差强人意,和其他跨国互联网企业一样,进入中国后,水土不服症状一直没有缓解,即使请了马云这样的本土大侠把脉诊治,也未能妙手回春。从门户到搜索,然后又回归门户,绕了一圈,又回到起点,似乎总是发着低烧,昏昏沉沉的样子。

  再看难弟口碑网。口碑所在的生活服务领域,是公认的蓝海,可是就是这样一片蓝海,却一直风平浪静,波澜不兴。虽然美国的克瑞格列表被估值50亿美元,可是在中国,这个领域却不温不火。因此,虽然马云很看好,但是至今也还没有形成规模收入,而且在生活服务领域,也没有取得明显的优势,还得靠阿里巴巴养活。

  现在,喜欢折腾的老马,不甘于中国雅虎逐渐沉沦,口碑网口碑有限的现状,决定再次出手,用“生活搜索服务的电子商务、社区和通讯业务”这样一顶帽子,把这俩兄弟罩到了一起,希望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只是,这样一个有点噱头的帽子,真的能够帮助中国雅虎和口碑吗?至少,一两年内,笔者觉得这种可能性不大。

  原因有二。

  其一,中国雅虎现在已经是昨日黄花,在网民中间,号召力和吸引力都非常有限了,而口碑网,也还处在推广期。这两个网站的整合,无论从那个方面看,都无法得出乐观的判断。雅虎口碑,不过制造了一张虎口而已,有可能不仅挽救不了中国雅虎,反而吞下了口碑这个小家伙。或许,马云对于中国雅虎,现在是死马当活马医,反正奄奄一息了,就最后贡献点力气,拉兄弟口碑一把,让口碑可以借中国雅虎,狐假虎威一次。

  其二,对于新成立的雅虎口碑,马云豪气干云,声称将为中国消费者打造一个最好的生活服务搜索,为中国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优秀的网上生活服务体验!老马同志一向敢放狠话,可是,对于雅虎口碑而言,恐怕这一豪言要落空。虽然中国雅虎有一个做搜索的经历和班底,而口碑网在生活服务领域也走了一段路,有了点用户积累,但是马云必须看到,在生活搜索领域,还有两个强有力的对手,一是刘建国领导的爱帮网,另一个是酷讯网。无论是搜索技术、搜索经验还是在生活服务领域特定受众内的知名度,都不低于中国雅虎和口碑,更远高于新成立的雅虎口碑。

  中国互联网在生活服务领域,至今仍然处在耕耘培育阶段,种子撒了不少,不过都还在萌芽期,要开花结果,尚需时日。马云此次整合雅虎口碑,让雅虎贴上了电子商务的标签,口碑骑上了雅虎的虎背,给这个领域增添了一份热闹,但是结果呢?极有可能是骑虎难下,热闹归热闹,最终没门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