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下雅虎成经典失败案例 马云改错不算晚

[摘要]昨日,阿里巴巴集团确认,将把雅虎中国门户网站和旗下的口碑网加以合并。未来,不管是“达摩五指”还是“六指”,马云已经意识到,他的强项在于中小企业和商家――那些喜欢做生意、喜欢赚钱的人。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确认,将把雅虎中国门户网站和旗下的口碑网加以合并。此举正式宣告了杨致远的“雅虎”在中国市场的终结。正如周鸿t所言,美国雅虎在中国的“赌博”以惨败告终。

  雅虎中国的失败和消失并不出乎意料,但是对于马云来说,却是修改了过去所犯下的一个严重失误。此时改错,仍然不算晚。相反,马云在“网商”市场将会更加轻松。

  马云的失误是不言而喻的。其所有的战略都围绕电子商务,围绕互联网交易。从阿里巴巴到淘宝,从支付宝到企业网络应用开发商阿里软件。马云的“战略”客户是中小企业和个人网商。

  可惜的是,马云错误盘下了一个面向大众消费市场的门户产品――雅虎中国。拷贝内容、销售广告、吸引眼球――门户产品的运作和马云的中小企业战略实在是格格不入。

  或许当初马云的初衷是找一个世界级的网络靠山,提升自己的业务和管理能力。可惜,雅虎后来没有成为一只“猛虎”,反而成为一个“病虎”。搜索广告节节败退,被Facebook等社交网站夺取光芒。在微软出面收购之时,阿里巴巴甚至面临一场“被购危机”。

  所以客观说,马云的淘宝创造了一个“免费换取用户”的商战奇迹,而马云收购中国雅虎,不仅接下一个包袱,到后来还惹了一身腥(被购危机),也算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经典失败案例”了。

  对于马云来说,欣慰的是,淘宝网还在迅猛发展,甚至成为中国网络购物的代名词。淘宝不仅降低了商品销售利润,提高了广大中国网民的生活和消费质量,还创造了大量的快递行业就业机会。尤其是快递行业来说,我们不得不对马云带来的改变肃然起敬。

  未来,不管是“达摩五指”还是“六指”,马云已经意识到,他的强项在于中小企业和商家――那些喜欢做生意、喜欢赚钱的人。套用马云对美联社说的话,笔者认为马云应该把那些希望内容、希望热闹的网民让给新浪搜狐,把喜欢搜索的网民让给百度,而把喜欢赚钱花钱的人聚拢到自己的怀中。

  综上所述,雅虎中国的消失,意味着美国雅虎在大陆市场“赌局”失败。马云卸下一个大包袱,未来将走的更矫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