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反垄断案十周年:一宗无关重要的诉讼

[摘要]十年前,美国司法部对微软提起一宗堪称里程碑式的反垄断诉讼,六个月之后,Google公司在加州Menlo Park成立。当时美国政府以及20个州都提出了自己的反垄断诉讼,他们断定微软扼杀了竞争对手并忽视消费者的选择。

  十年前,美国司法部对微软提起一宗堪称里程碑式的反垄断诉讼,六个月之后,Google公司在加州Menlo Park成立。

  这两个日期如此之接近,让人不禁会想“假如……,会怎样?”的问题。如果司法部知道十年后的情况是这样,你认为司法部1998年时还会穷追猛打微软吗?

  这个是前司法部反垄断首席长官Joel Klein提出的一个假设问题。没有H.G. Wells笔下的时光机,Joel Klein和他的反垄断团队无法准确预测到科技界未来会以Google为核心。但基于科技行业之后十年的发展进程,回首过去,很明显这场法庭大战的影响甚微。

  当时美国政府以及20个州都提出了自己的反垄断诉讼,他们断定微软扼杀了竞争对手并忽视消费者的选择。

  Joel Klein当年的声明是这样的,“我们今天提出诉讼,是为了终止微软消除竞争、扼杀创新和限制消费者选择的行为。基本上,微软是在以各种各样的非法业务模式,利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垄断优势来强行把自己的其它软件产品塞给消费者。”

  这在过去看来很震撼。Joel Klein花了两年时间观察微软的律师团们与自己的反垄断团队争论,直至双方最终坐下来谈和解。基本上,除了一般日常话题外,就是关于对台式机未来的讨论。而在当时,Windows操作系统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互联网的压力。

  比尔・盖茨和他的幕僚们真的非常担心,一旦Netscape浏览器成为互联网的首选通道,Windows将面临毁灭性打击。

  法庭最终裁定微软的掠夺行为有罪,但微软避免了有可能出现的最糟糕情况――企业土崩瓦解。

  可以这么说,Klein和盖茨曾经有过坦率的不为人知的对话。不过,这个“世纪末对碰”并没有原先想象的那么重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