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和王石到底该为灾区捐多少?

[摘要]王石和他的万科地产捐了200万,还要求公司员工捐款不要超过10远,而中国的电子商务之父马云先生更有惊人之举,他捐了一元钱。王石认为,中国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捐款不应该成为企业和个人的负担。

  国家有难,同胞有难,作为大部分社会财富驾驭者的中国企业家们,应该为赈灾捐出多少钱?这个话题近日引起了广泛争论。

  说句实在的,捐款不在于多少,而在于一份与灾区人民共克时艰心。但话又说回来,这颗心也随着人能力的不同而有大小之分。《蜘蛛侠》中有句著名的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实在是可以作为“捐款不问多少”的补充。

  5.12地震之后,汶川几乎从地图上消失,迄今为止,全国因震灾死亡人数已逾三万。全世界对灾区人民伸出了援手,尤其是很多企业家倾囊相助,让人印象深刻,其中,台塑集团和邵逸夫先生各捐一亿。5月16日,据媒体统计,台湾企业及个人捐款将近6亿人民币,而截止14日,在大陆富豪榜上排名前10位富豪的赈灾捐款总数,只在 3250万人民币左右,网友大呼差距太大,指责大陆富商“为富不仁”、“缺乏社会责任感”者大有人在。

  在这个时候,有两位企业家给我们上了一堂课。一位是王石,还有一位就是马云。王石和他的万科地产捐了200万,还要求公司员工捐款不要超过10远,而中国的电子商务之父马云先生更有惊人之举,他捐了一元钱。

  王石认为,中国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捐款不应该成为企业和个人的负担。马云则表示,中国的企业家目前即便有能力也不应该用来慈善,而不妨用于“扩大再生产”,“对那些荧光灯下的慈善捐款,我觉得每次捐1块钱就够了”。

  王石和马云们冷静而理性的态度,让人有些脊背发凉。汶川地震在他们心中成了中国 “自然灾害频发”的一个最新案例,请问死亡3万人、至今仍有数万人失踪的汶川地震,真的达到了“频发”的地步吗?国家有难,尽心尽力承担社会责任,这只是撇开道德和良知底线之外,对一个企业最基本的要求,怎么就成了企业的负担?

  “捐款不在于多少,一元钱也足够表达态度”诚然没有错,但它何尝不是逃避责任的一个借口。如果人人都“捐一块钱”,人人都来表明这个“态度”,这实际上就是置灾区人命于绝境,这与间接施暴何异?灾区有数十万人在等吃等喝啊,他们需要钱、需要物资、需要看得见摸得着的援助,而不是理论。前些天媒体报道,有个乞丐捐了102元,难道今时今日的社会责任要丐帮兄弟来承担?

  要捐一块钱,何不早早联系李连杰先生的“壹基金”?在全国人民共赴时艰的时候,在无数生命经历骨肉分离的时候,在那些救灾前线不断传来生命奇迹的消息的时候,我惊讶于自己听到的王石先生和马云先生的“现代经济学理论”,更惊讶于他们超脱于正常人的喜怒哀、家国情怀的所谓“理性”。

  汶川地震,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洗礼,是我们的成人仪式,更是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记忆,让我们真情拥抱,让我们守望相助,让我们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血献血――汶川告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