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新版数据库Oracle 11g不受宠?

[摘要]甲骨文层声称Oracle11g数据库获得了客户的广泛使用,但是在Pythian集团提交了汇集的资料数据之后拒绝透露目前使用Oracle 11g的确切客户数量。Vallee认为,甲骨文可能并不清楚使用11g的客户的确切数字,原因正如前面所述,其授权允许客户使用数据库的任意版本。

  甲骨文公司声称Oracle 11g数据库获得了客户的广泛使用,但无法给出使用率的相关确切证据。

  根据Pythian集团对远程数据库支持客户的一项分析,甲骨文数据库客户中使用于去年七月份隆重发布的最新版数据库的并不多。Pythian集团是一家著名的甲骨文数据库服务支持和顾问机构,总部设在加拿大的渥太华,在美国、欧洲、印度和澳大利亚都设有办事处,为56个甲骨文客户管理718个生产数据库。

  甲骨文层声称Oracle11g数据库获得了客户的广泛使用,但是在Pythian集团提交了汇集的资料数据之后拒绝透露目前使用Oracle 11g的确切客户数量。

  据Pythian的首席执行官Paul Vallee称,在上述56个客户的718个甲骨文数据库当中,只有2个客户共3个数据库运行的是甲骨文最新版的数据库软件。虽然甲骨文信誓旦旦地表示11g版本提供了数百个新特性,其中包括节省空间和更有效的补丁发布特性,不过最后的结果是大部分的客户都对2004年2月发布的前一个版本10g很满意,并无意升级到新版本。

  在去年7月份甲骨文11g的发布活动当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插曲,科学历史学家、作家兼BBC电视台主持人James Burke预言11g将会解放企业大量的潜在智能。甲骨文在上个月的企业新闻公报上点了正在使用11g的四个企业的名字,不过并没有说明目前使用该软件的企业总数有多少。

  根据甲骨文独立用户组(IOUG)提供的数据显示,虽然现在11g使用率非常低,但肯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快速提升。IOUG主席Ari Kaplan在给网络媒体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去年对IOUG成员执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35%的成员称将在一年内升级到11g,而53%的成员称将在一年后再升级;计划在12个月到18个月之内升级的人数高于在之前几个版本发布的同期所做的调查数据。第一批使用11g的用户将是那些有迫切业务需求的用户。而且,新版本发布后使用率达到33%通常是在软件发布18个月后。

  IDC分析员Carl Olofson称,他在甲骨文的消息来源称有10%的用户表示计划在今年升级到11g。如果这一消息属实的话,那么随着这些用户的升级,今年11g的使用率将会攀升到一个新高度。不过Olofson也指出,这一消息可能过于乐观。

  与此同时,Pythian集团的Vallee声称他的分析数据表明11g的使用率比之前的Oracle数据库版本都要低。Vallee认为,甲骨文对数据库产品的授权允许客户使用该公司旗下任意版本的数据库,所以单是11g的使用率低并不会对甲骨文的财政造成不良影响。但是,甲骨文可以通过将客户限制在少量的数据库版本上以减少自己的开支,因为维持旧平台的开发人员和支持人员也是需要花费大量成本的,客户使用的平台越多,要为所有客户提供相应的支持也就越费劲。

  去年八月份11g还只可以在Linux平台使用,而10月份支持在Windows系统使用11g。前面提到的Pythian集团所管理的三个生产环境下的11g数据库都是在Linux系统下的。虽然56个Pythian客户中目前只有2个将11g应用在生产环境当中,不过还有另外4个已经测试了该数据库,但还没有投入生产应用。

  Vallee根据自己在数据建模方面的经验表示,他有95%的信心断言甲骨文数据库用户使用11g的不会超过3.6%。这些数据的准确性取决于由Pythian集团管理的718个数据库是否能够准确而广泛地代表了甲骨文用户的倾向。Vallee认为这个抽样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样本总量足够大可以用于上述的数据分析研究,而且这些客户几乎涉及了各行各业,事业机构、学术机构、网络公司、开发公司等等,应有尽有。

  甲骨文在接受一家网络媒体采访时,拒绝就Vallee的调查结果发表评论,只是提供了一些文档的链接,其中并没有什么文件能够显示目前有多少甲骨文的数据库用户已经使用了11g。

  甲骨文的总裁Charles Phillips在二月份的一个财务电话会议中称,甲骨文数据库的各个版本(包括一些很老的版本)总共拥有一万二千多名客户,而11g的发布有一个好的开头,目前11g的下载已经达到二十万人次,但是并没有清楚的说明有多少客户将11g用在了生产环境中。

  Vallee认为,甲骨文可能并不清楚使用11g的客户的确切数字,原因正如前面所述,其授权允许客户使用数据库的任意版本。但是,甲骨文在支持请求方面的统计数据应该显示出到底有多少客户要求得到与11g相关的支持帮助,这样也可以与其他版本相比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