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信息技术与死神赛跑

[摘要]一场震惊中外的地震,一场拯救与逝去的较量。在强大的死神面前,信息技术正帮助人们努力与其玩命儿赛跑  5月12日下午,在中国的腹地,一场灾难破地而出。

  一场震惊中外的地震,一场拯救与逝去的较量。在强大的死神面前,信息技术正帮助人们努力与其玩命儿赛跑

  5月12日下午,在中国的腹地,一场灾难破地而出。短短几分钟内,从地震中汶川迅速波及到全国多个省市,伤亡之惨烈,情势之震撼令人心有余悸。据来自国家地震台网的消息,短短12小时内,已经确认死亡9200余人,倒塌房屋50万座,通讯中断,信息中断,汶川似乎突然间从地球上消失得无影无踪。在大自然的威力面前,人类显得如此渺小,毫无还手之力。不过还好,毕竟我们还有信息技术。虽无力胜天,但终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首先,是解决了人的心理问题。大灾面前,人会变得异常敏感,安抚人心对于救灾而言,十分重要。而要想让人不慌,迅速传递有价值的重要信息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地震伊始,国家立刻启动了应急预案,我们辛苦的总理在一小时内就立刻飞往灾区。而与此同时,以互联网和CCTV为代表的媒体迅速向外界实时传递着相关的救援信息。这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灾区的问题,但至少可以向外界表达重要的信息。在互联网时代,错误的信息处理方式往往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特别是在国家面临重大事件的时刻。而很显然,这一次政府处理方式是非常得体的,而舆情则由以往喜欢质疑转而向“天佑祖国”转变。

  其次,解决沟通问题令救灾更加高效。随时人口流动性的日益增加,大量的川民在国内各大城市游走,而这次的重灾区恰恰覆盖了“天府之国”。因此,迅速解决通讯问题,成为了考量信息技术的重要方法。从考量的结果来看,一喜一忧。中国移动在一个小时内解决了川内手机与外界沟通的短信问题,而中联通则全省出现双网双停的重大问题。反观固话运营商,网通与电信均未受大的影响,并且率先与孤岛汶川实现沟通。但不管怎么说,能够在24小时内解决通讯问题,这在过去是无法想像的。而信息的通畅也更容易让救援人员了解灾区的真实情况,并做出更好的救援方案和方法。而科技部遥感飞机的出动,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新式高科技装备助力抗灾的能力正不断提升。

  再次,依托信息技术,网民实现“网上救灾”。从地震发生伊始,短短十分钟内,各种聊天工具中到处充斥着地震的消息。先是恐慌,随后是平静,接下来戏谑,而后则是对官方消息的疯狂传送。所有的网民均扮演着“网络记者”的角色,在自嘲中安慰与自我安慰,而对于某些“做人别太CNN”的谣言,很快也会有专家通过互联网辟谣。同时,当了解到灾害的毁灭能量后,网民的自发捐助行为也迅速通过互联网发起。相当多的网民将自己的MSN或QQ签名改为倡议捐助的号召,而这与过去“国家要捐我才捐”截然不同。

  总之,信息技术虽不能“降妖除魔”,至少可助人们从灾难浴血重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