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中间件:SOA是趋势 个性化寻求突破

[摘要]今年,随着甲骨文并购中间件厂商BEA,使得全球软件业整合的趋势日益明显。国内中间件市场老大的东方通作为单纯的中间件技术厂商,在中间件的发展上,更加强调的是整合,并主要体现在技术层面。

  今年,随着甲骨文并购中间件厂商BEA,使得全球软件业整合的趋势日益明显。由于国产软件厂商在中国软件市场占据着一定的优势,那么随着软件产业的整合,中国中间件软件产业是否会受到冲击?单独的中间件厂商是否还有存在的意义?中间件今年的技术趋势如何?中国中间件厂商如何在整合的大潮中生存和发展?

  SOA走俏 国内厂商更务实

  2007年,IBM50亿美元收购Cognos;SAP 68亿美元收购Business Objects;甲骨文33亿美元收购Hyperion……过去的3年,仅甲骨文一家就耗资约250亿美元收购了33家软件公司。今年年初,甲骨文以85亿美元收购美国商用软件厂商BEA,Sun在同一天也宣布10亿美元收购开源数据库厂商MySQL。综合分析这两年国际巨头的并购案例,软件巨头的收购目标也无外乎两大方向――整体性技术融合与专业化市场拓展。

  “其实软件产业的融合始终没有停止过,大鱼吃小鱼的案例从来都不缺乏,甲骨文对于中间件厂商BEA的这次收购对中间件的技术发展没有太大的影响。”中国中间件厂商东方通科技技术总监李春青这样评价。

  从目前IBM、甲骨文等国外厂商在中间件市场宣传和发力的重点看,SOA(面向服务的架构)仍然是当前客户、集成商与厂商对话中的最热门的话题。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客户与集成商已经对SOA的概念、好处与适用场合有了更好、更深入地理解,客户与集成商关注的重点已经是厂商的产品能否解决他们在实际应用项目中的问题,是否是解决他们的问题的最佳选择。对于力推SOA平台和工具产品的厂商来说,平台和工具是否能用、是否实用、是否好用,是否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是否有可以直接借鉴的成功案例就显得非常关键了。因此要求厂商的产品必须同时快速地走向完善和成熟。无论是国内厂商还是国际厂商,无论在技术上更靠前还是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都存在一个必须快速地走完从当前产品走向改进产品和更完善产品的一个过程。这是一个走向成熟和经受历练的过程,这也是和SOA相关技术及标准的实际发展阶段相适应的。

  对此,中创软件公司总经理刘江宁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SOA经过多年的理论探讨,现在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应用案例,在这一领域,国内的中间件厂商与国外厂商几乎同时起步,中创软件基于多年应用开发的积累,对国内用户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在此基础上开发的Infor系列中间件也是全面支持SOA的产品。今年,中创继续扩大优势,将各个产品加以整合,推出了灵活机动的SOA基础设施――InforSuite,无论在产品功能、易用性以及性能方面,与国外同类产品已经并驾齐驱,甚至在一些方面已经超出。

  国内中间件市场老大的东方通作为单纯的中间件技术厂商,在中间件的发展上,更加强调的是整合,并主要体现在技术层面。

  “目前国内中间件行业的局面还没有完全打开,东方通也只是在金融、电信、交通、能源、政府5个行业取得不错的成绩,还有很多行业没有进入,比如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目前看来整个中间件行业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所以中间件行业的发展机会就在于开拓新的市场。单纯的中间件技术厂商的发展空间,主要体现在如何将行业做深和做广。”东方通科技技术总监李春青对中国中间件市场的前景充满了乐观。

  其实从目前中国中间件市场的发展和应用看,用户对于中间件的应用还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那种大而全的所谓融合的中间件产品并非是用户所需要的。相比于国外的中间件,国产中间件已经自发地向把应用服务器、交易中间件、消息中间件等复合功能的中间件打散的方向转变,转而生产出基于不同层面、行业、业务的各种产品版本,去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中间件更加务实。

  个性化寻求突破 合纵连横求共赢

  长期以来,国内中间件基本上走的是一条亦步亦趋的跟随型发展路线,但这一发展路线使我们在与国外软件企业的竞争中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缺乏战略上的竞争优势。因此,我们要做大做强,就必须立足于专业化,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一方面,在应用软件丰富积累的基础上,紧紧把握客户需求,提供本土化、专业化的中间件产品,提高产品的易用性,从而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发挥本地化研发及服务的优势。土生土长的软件厂商更容易与客户建立起畅通的沟通渠道,也保证了国产中间件能及时跟踪、定位客户真正的需求,加快开发周期,降低开发成本,从而在激烈的产品竞争中通过高性价比来赢得客户。

  从竞争的角度看,国内市场上,国产中间件厂商是国际大厂商的有力竞争者,也是最新技术及应用的快速跟随者和推进者。对于国内厂商来说,产品不能和国际厂商比大、比全,要和国际大厂商比谁的产品最能满足特定客户群及细分市场的需要,针对客户群的需要,能提供技术上更先进、功能上更能满足客户需要,更能让客户满意、具有更好的性价比的产品。把行业做深做透,从而在发展中稳步扩大行业战场,以国内厂商对行业领域及客户的深入了解去帮助客户更好地使用产品,建设好客户的IT系统,这也是国内厂商要着力去发展和能发挥优势的地方。在竞争中积累快速发展和超越对手的动能和势能是国内厂商的最大的策略。

  中创软件公司总经理刘江宁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称,国外厂商强大,但大也有大的软肋。国际中间件巨擘采取的大而全策略虽然有足够的市场覆盖面,但其也必然会对某些细分领域有所忽视,这无疑就是国产中间件的机会。因此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更加专业化、细分化将成为国产中间件设法从国外厂商盘中分得一杯羹的首选策略。对此,东方通科技技术总监李春青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认为东方通科技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的中间件市场始终处于竞争的第一阵营,其关键就在于针对中国用户的需求,相关的产品、服务和价格。例如一个用户在使用中间件的产品时,可能整个产品只用30%的功能就可以满足其业务的需要,但是如果购买国外的产品,就必须支付整个产品100%的价格和服务。如果购买东方通的产品,东方通就可以根据用户的业务需要,拆包量身定做,用户只要支付满足其业务需要的30%的费用即可,这是国外厂商无法做到的。

  当然除了个性化之外,国产中间件厂商在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和合纵连横也对于未来中国中间件的发展起着很关键的作用。关于创新,金蝶中间件公司总经理蔡军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在金蝶内部经常提“亮剑”精神:纵使敌人再强大,也要敢于一搏。但除了勇气之外,也需要有合适的措施让创新带来的成长变得更有效率。而加强与国内合作伙伴的合作和与国外相关厂商的结盟则道出了合纵连横的主旨。在这方面,中创软件作为一个专业的中间件厂商,发起并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中间件产业联盟,目前,联盟汇聚了200多家独立软件开发商与系统集成商,联盟成员优势互补,协同合作,实现了多方共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