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谷歌金山词霸》精彩对话

[摘要]求伯君:我觉得很难细分,互联网的核心组成部分是通过软件的,无论是底层的协议,还是服务端,最后都是通过互联网,互联网的核心是软件,软件是通过互联网表达的。实际上来说,在这个产品方面,金山词霸客户端主要的功能当然是金山来做的,网络上这些功能就由我们来做,这个是比较合理的分工。

  合作是否意味转型?金山更像软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金山的定位:软件公司?中国微软还是其他?金山是否还是坚持中国微软这个梦想?谷歌金山词霸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在谷歌金山词霸产品运营中,谷歌和金山如何分工?

  主题:《谷歌金山词霸》专访 时间:2008.5.8 地点:艾维克大厦

  精彩提问

  合作是否意味转型?金山更像软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

  金山的定位:软件公司?中国微软还是其他?

  金山是否还是坚持中国微软这个梦想?

  谷歌金山词霸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在谷歌金山词霸产品运营中,谷歌和金山如何分工?

  一、合作的历程

  提问:双方的合作是去年年初开始的吗?

  求伯君:我们跟Google的合作是很早了,05年时候,当时不是这个产品,05年的时候有一些合作了,这个产品的话,应该是07年初开始的。

  二、合作是否意味转型?金山更像软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

  

  金山软件总裁 求伯君

  金山的定位:软件公司?中国微软还是其他?

  记者:我知道金山在软件上做了尝试,这次跟Google合作,是不是代表金山的互联网时代转型开始?

  求总:我们已经开始好几年了,从传统的套装到现在,这个转型是很早了,现在互联网应该是最后一步,完成产品向全面互联网的转变。

  记者:金山有毒霸,词霸等等,这三者是怎么关联的,我想这个问题请何总来回答

  何总:今天不是互联网的用户,而是用户的互联网,我们在做的时候,不是为了互联网而互联网,而且是为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市你的转变发生了一个变革,金山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并不是说要抛弃我们的软件做互联网,而是在互联网时代软件的价值,我们金山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一直在想,今天金山上市了,最关键的是要回到互联网主战场,是一个广义的互联网,并不是说做互联网,而是说把金山的技术带到互联网,全球最有名的一些厂家合作,像我们跟Google的合作,他们有最先进的互联网的技术,这样一个有效的整合是今后金山像互联网迈进中的最基本的一步。

  提问:现在金山是一个互联网公司还是一个软件公司。

  求伯君:我觉得很难细分,互联网的核心组成部分是通过软件的,无论是底层的协议,还是服务端,最后都是通过互联网,互联网的核心是软件,软件是通过互联网表达的。

  提问:新浪的。您曾经过说,金山是中国的微软,经过这些变化,金山还是坚持这个梦想吗?

  求伯君:我觉得金山回归到自己的一个定位,如果当年是想说要做中国微软也好,也是我们美好的一个想法就可以了。但实际上金山就是金山,正确的定位我们要回归到自己的一个定位上,(事实上)全球很多东西是没有办法完全模仿或者是预期的,有的公司尤其是中国的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最自然的就是做自己。

  三、谷歌金山词霸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提问:这个模式是不是像Google这样收费?你们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样的?

  求伯君:这里面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免费的模式,一个最普遍的大众化的需求,这个是可以免费的,这个我们需要把这个产品的量覆盖,垄断更多的使用。收费的话及我们几种模式,广告肯定是其中的一种,但是我们更多的地方提供专业的词汇,当你一个词汇的解释满足不了你的需求,比如说化工行业,生物化工行业,满足不了你的需求,需要更加专业化的服务的话,增值服务业是可以收费的。

  Google 中国区总裁李开复 提问:在翻译这个功能这一块跟金山合作,把网页作为一个门户,或者是进入互联网的门户,在这种应用来说,什么由你们做,什么是合作伙伴来做,今后怎么分(工)?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战略? 李开复:从理论跟实际来说有两个答案。

  从理论上来说,我们主要的目的应该是帮助用户得到他们需要得到的价值,所以我们愿意用任何模式来做。我们(调查)发现,中国的用户最常使用的产品之一就是金山词霸,我们也发现,他们所需要的功能和Google(一样)能够提供的众多的价值,我们也有翻译和网页的词典等等功能。

  实际上来说,在这个产品方面,金山词霸客户端主要的功能当然是金山来做的,网络上这些功能就由我们来做,这个是比较合理的分工。

  理论来说,我们没有任何的教条一定要怎么样分工,我们两个公司都是可以商量的。

  四、谷歌和金山如何分工

  提问:各位好,北京晨报的。李总,您刚才谈到免费软件的盈利,说到了广告和增值业务,我想问一下金山词霸这一款产品是谁来负责的?如果是双方共同负责的话就是共同经营和推广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基于词霸这个产品有没有特别的增值服务或者是广告也好,有一些我们在别的产品上看不到的?第三个预计一下新产品的推出帮助Google的搜索量有多大的增长?

  李开复:在实际的商业运作方面,我们现在没有更多的信息。

  提问:是Google单独负责或者是双方?

  李开复:我们现在不方便公开。

  黎万强:我们有项目的团队,也有基于推广的团队,今天汪华就坐在这里。

  李开复:里面有分工合作,细节不方便讲,另一方面它也会调整。金山和Google 做互联网产品的时候,先考虑让用户满意,再考虑探索开发,就像当时Google推出产品的时候是一样的,我们现在没有太多的趋向,在增值盲从我们会再分享一些他的看法,Google我们的强项是技术,而是增值服务,我相信在广告方面我们会提供更多的支持。在流量的预测我觉得很难预测,百分比的预测也不容易。其实我非常看好《谷歌金山词霸》的使用率,因为我们内部测试还有看到这么多功能于用户的需求我们非常有信心,很多人会去下载它,而且会口口相传,会成为破纪录的用户的使用量,但是用户的使用量会转化为搜索,我们很大量的用户乘以他们的搜索率,再乘以他们的广告率,但是没有办法预测,当然越高越好。如果我们经过合作帮用户创造的价值,帮助推广了Google这个品牌,证实了Google的实力,我觉得也是很好的。

  汪华:我们有很多的产品并不是仅仅搜索,我们的的确确给用户提供了有用的信息,词霸在我眼里面也是这样一个产品。

  李开复:我们的创始者他们在公司最爱的一个技术就是翻译,为什么?因为我们的使命就是整合全球的信息,让全球的用户使用,并受益,这个使命要达到,我们必须要让不同国家的人能够看其他国家的语言,因为世界上这么多的信息,我这么多不同的语言,所以经过更好的推广,翻译,无论它能否带来搜索,都是符合我们工作的。

  五、如何运营:怎么舍得把自己孩子交给别人养活?

  提问:之前毒霸跟百度有一个合作,是用一个平台共同营运营,现在是跟Google合作,而且是免费的产品,我想三大软件产品都凝聚着您的心血,您打算按照原有的模式运营或者是跟强大的互联网合作运营呢?

  求伯君:确实我们有跟一家强大互联网公司谈,是在办公软件方面的合作。但是不能透露。过两个月或者是三个月以后揭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