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机功能的变化看数据库性能扩展

[摘要]早期的数据库仅支持关系数据结构和基本的SQL语句操作,只适合于简单、联机数据处理的应用,仅仅在信息管理领域使用。今天的数据库不仅是数据存储和管理的核心,还是所有应用的基础;今天的数据库为客户提供的不仅是一个平台,还是解决方案。

  手机的诞生,改变了人类交流的方式,开创了移动通信的历史。早期的手机砖头模样,电池组只能支持半小时的通话时长,且只具备单一的通话功能。在手机已经走过20多个春秋的今天,手机早已不仅仅只提供单一的语音服务,而是迈进了多元化的应用时代。手机已由单一的语音通话向话音、数据、图像综合方向演变,融合了MP3、PDA、GPS、移动视频、上网等诸多功能。现在,手机可以用来拍照、摄像、用来播放音乐、用来玩游戏,用来收发电子邮件等等。无论从外形上还是从功能上,手机已经和当初大相径庭,已经突破了传统的语音电话传输功能,实现全方位信息传输。手机已经承载了更多的增值服务,已经实现了多种扩展功能应用。

  技术发展的潮流,市场需求、应用需求的巨大动力,使得手机不断更新换代。尽管大部分人日常只用到手机的部分功能,但是,手机的功能还在不断增加着、丰富着,手机已经成为拇指经济的工具和平台,已经演变成为一个完整、集成的设备。同样,技术发展的潮流,市场需求、应用需求的巨大动力,也在不断推动数据库系统的发展和进步。今天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也提供了上世纪70年代的数据库前辈们所无法想象的功能。

  早期的数据库仅支持关系数据结构和基本的SQL语句操作,只适合于简单、联机数据处理的应用,仅仅在信息管理领域使用。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随着数据服务化理念的出现和推广,数据变得越来越重要。数据的数量日益膨胀,数据种类多种多样。海量数据的存储,多种数据类型的管理,数据的整合与共享,数据质量的保证,数据的保护,数据的高效使用,有效的数据输出,方便的统计分析,分级、细粒度的权限管理,日常的维护,都要求一个功能更加丰富、更加庞大而有力的数据库系统来支持,要求数据库系统不断吸取新的特性。

  今天的数据库不仅是数据存储和管理的核心,还是所有应用的基础;今天的数据库为客户提供的不仅是一个平台,还是解决方案。数据库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政府部门可以利用数据库建立电子政务的应用,可以利用存储在数据库中的空间数据更直观、全面、快速、准确、立体地进行可视决策,提高决策质量。银行可以利用数据库中的数据仓库技术对企业的结构、经营、财务、市场竞争等多个数据源进行统一组织,对每一个投资方向、每一笔贷款作出科学的判断,从而,有效地控制投资、信贷风险。电信可以利用内存数据库,增强客户数据服务器的处理能力,提高业务系统的响应速度和运行速度。

  正像手机向着完整、集成的方向发展一样,数据库也向着完整、集成的方向发展。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数据库技术销售咨询高级总监李颖聪说:“甲骨文一直引领着数据库这一发展的潮流,甲骨文数据库 11g已经为客户提供了一个完整、集成的平台,已经成为所有应用的基础。甲骨文数据库 11g支持当今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使用的所有核心技术,为应用开发环境增添了大量的新功能。过去,上述应用中涉及的空间数据管理技术、数据仓库技术、内存数据库技术,引擎都是在数据库之外的,解决方案都是分割的,需要通过数据库以外的产品构建,需要独立地进行处理,导致了信息孤岛的产生,造成数据不能共享,业务流程不能互通。今天,甲骨文已经将它们整合在一起,集成到了甲骨文数据库中,已经将这些技术、功能变成了数据库通用的特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