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广告市场对微软至关重要

[摘要]北京时间5月9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放弃收购雅虎之后,微软打算凭借自己的力量挑战谷歌在网络广告市场的领袖地位,然而微软内部在这个问题上并未达成共识。微软一直在开发一种新技术,可以让广告客户更完整地看清Engagement Mapping的情况,现在已经有16家广告客户和广告代理商正在测试它。

  北京时间5月9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放弃收购雅虎之后,微软打算凭借自己的力量挑战谷歌在网络广告市场的领袖地位,然而微软内部在这个问题上并未达成共识。

  微软网络广告业务的金牌推销员Keith Lorizio在4月份拜访了纽约的网络经纪商E-Trade的首席营销官Nicholas Utton。擅长交际的Utton对微软的技术爱慕不已,是微软MSN Money网站的大广告客户。但是Utton明确表示,微软在搜索和广告市场落后于谷歌。他说:“我们不会再在微软的网站上花太多广告费了。”

  现在,Lorizio的态度可能变得更加坚决了。由于双方始终不能就收购价格达成共识,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已经在5月3日撤回了收购雅虎的要约。雅虎是第二大网络广告供应商,鲍尔默之前曾经表示,收购雅虎是微软同谷歌竞争网络广告市场的最佳方案。但是现在,经过3个月的谈判,看来微软和雅虎将各凭自己的力量同谷歌竞争了,至少从目前来看是这样。但是它们可以同谷歌抗衡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但是对鲍尔默来说,游戏还远没有结束。即使在提出收购雅虎的要约之前,他就已经开始为制定同谷歌争夺网络广告市场的战略而做准备。 他相信,建立合适的网络广告业务对于微软未来的发展很重要。理由是:消费者和商业用户逐渐开始从桌面软件转向免费网络服务。

  也许它无法在搜索广告上赶上谷歌。谷歌支配着搜索广告市场,占据了77%的收入市场份额。 而微软经过多年的努力也才只获得了5%的收入市场份额。

  但是微软可以在其他领域通过努力奋斗获得成功。也许最重要的是显示广告领域。 微软在显示广告市场的地位比较靠前,而谷歌则落在后面。虽然显示广告市场现在的规模不如搜索广告市场那么大,但是由于视频广告的飞速发展,这片市场在未来几年的发展速度肯定会更快。 市场调查公司IDC预计,到2012年的时候,显示广告市场的规模将翻一倍,达到151亿美元;届时搜索广告市场的收入将达到176亿美元。

  微软的显示广告业务有两种盈利模式。其一,它可以在自己的流行网站如MSN和Hotmail上卖广告;其二,它可以象经纪商那样,将广告放到其他公司网站上,然后与其他公司进行收益分成。 许多小网站通常都愿意与微软合作,因为它们自己没有专业的销售人员,也无法联系到广告客户和广告代理商。而大公司如媒体巨人维亚康姆则发现,让微软代为销售某些网站如Comedy Central和MTV等的广告位可以给它们带来更高的收入。

  微软公司主要由Lorizio领导的180多名员工组成的销售团队在同谷歌竞争。他们的优势在于:在显示广告方面,微软的技术比其他任何公司都要先进。 它可以帮助广告客户精确掌握显示广告的针对性,在网民还没有点击那些广告之前就对广告的价值作出评定。

  微软还将证明搜索广告的价值被市场高估了。它打算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一些新的广告技术,据说可以向广告客户证明那一点。 Lorizio说:“我们将通过这项战略取胜。”

  谷歌也不甘示弱,它象当初在搜索广告市场一样,积极努力争夺显示广告业务。 公司在3月份完成了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DoubleClick的交易,后者是一家专业在其他公司网站上放置广告条和视频广告的厂商。谷歌打算将DoubleClick的显示技术与其自己的技术以及广泛的广告客户资源结合起来,从而确立它在显示广告市场的地位。 谷歌还收购了顶级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但是到目前为止这部分业务尚未实现营利。

  有许多人怀疑微软是否真的可以控制显示广告市场。毕竟到目前为止,其网络广告业务走得仍然比较艰难。 除了在搜索方面斗不过谷歌之外,微软的其他网络产品也未能令消费者满意,比如其MSN和Live系列产品和服务。如果公司能够收购雅虎,那么它的网络服务用户的数量将增长一倍,月访问量将达到2.5亿人,网络广告收入也将增加两倍达到100亿美元。 在没有雅虎的情况下,预计微软今年在网络广告业务上的收入将在33亿美元左右,而谷歌今年在网络广告业务上的收入可能会达到220亿美元。微软的网络分公司在过去的三年里亏损了15亿美元。 Sanford CBernstein的分析师Charles Di Bona称:“微软一直处于不利位置。”

  但是微软仍然是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它的财力和技术人才资源几乎是无限的。在过去的几年里,它已经证明了自己挑战谷歌领袖地位的决心,从网络浏览器到手机软件,它将向谷歌全面宣战。 鲍尔默去年在一次无线会议上表示:“我们将坚持不渝,决不放弃。如果我们达不到目标,我们将一直努力努力再努力。”

  许多广告客户可能更愿意看到微软成功。虽然它们很欣赏谷歌搜索广告的效率,但是它们并不希望整个网络广告市场都被一家公司所垄断。

  对于鲍尔默来说,这绝非打垮谷歌那么简单。实际上,控制网络广告市场对于微软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虽然目前从表面上来看,微软公司是盈利的,其软件业务每月都可以为公司贡献10亿美元的现金,但是从长期角度来说,它面临着一个很大的威胁。微软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运行于电脑上的软件,尤其是它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 但是那一类软件已经开始转向网络。人们已经可以用各种类型的电脑上网并使用文字处理和通信类应用软件。 而且那些应用软件一般都是免费的,供应商主要通过网络广告来获得收益。谷歌就推出了许多这类应用软件,还有其他许多公司也在朝着这方面努力,比如初创公司Zoho等。

  到目前为止,向网络软件转变的趋势还未成气候,只能算是小打小闹。那些应用软件运行起来并不象Office软件那么稳定,而且使用那些应用软件也要求用户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 但是这种小打小闹似乎会在未来几年加快发展,而因此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微软公司了。如果它不能建立一个强大的广告业务来弥补这方面的损失,那么它以后的日子将非常麻烦。

  哈佛商学院的David BYoffie教授称:“微软公司最担心的是一旦谷歌的软件程序上网,那么它的软件的售价肯定会显著下降。 这也就是说,微软必须能够提供广告服务。”

  这就是为什么Lorizio的工作是微软公司中最重要的工作的原因。微软网络业务分公司总裁Kevin Johnson表示,Lorizio以及他所领导的销售团队是公司争夺网络广告市场的先锋和主力。

  Lorizio出身于波士顿郊外的一个意大利天主教徒家庭。他父亲从事货运业,他母亲教会了他做一些古典菜肴。 虽然现年43岁的Lorizio主要在纽约办公,但是他仍然居住在波士顿。他说话时带有浓厚的新英格兰口音。

  但是当Lorizio与广告客户谈生意的时候,他对微软显示技术的介绍显然得到了客户的共鸣。当Lorizio到E-Trade公司首席营销官Utton的办公室时,后者的会议桌上已经铺满了电子表格。 Utton很喜欢用微软公司的分析工具,因为他可以利用那些工具精确地测出他所做的显示广告的效果。例如,他知道有多少人在点击MSN Money网站上的广告之后进入了E-Trade公司的网站,有多少人建立了经纪人帐户,甚至还可以知道有多少人最后变成了有效交易商。 当Lorizio坐在会议桌的另一边露齿而笑的时候,他说:“这是一个数学工程。”

  Lorizio在纽约拜访的第二家客户是MindShare Interaction公司,该公司是广告巨人WPP Group旗下的一个媒体采购业务部。微软已经同该公司合作建立了一个名为“In the Motherhood”的网站,该网站配备了一些专为刚刚成为母亲的女性用户设计的视频软件。 Lorizio向MindShare公司北美业务主管Margaret MClerkin介绍了显示内容和广告客户。 微软不但可以管理与视频同时运行的广告,而且还从其MSN网页上的内容中将视频与文字剥离开的流技术。

  与维亚康姆相比,微软拥有绝对的优势。两家公司在去年12月签订了一份价值5亿美元的合同,根据合同规定,微软可以在维亚康姆网站上卖广告。微软利用所谓的零星广告位获利的能力给维亚康姆首席执行官Dauman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微软利用其网络追踪工具找出网民可能会关注的那些深层网页,然后发送针对性广告。那些深层网页的广告位的价格很便宜,但是为广告客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价值。Dauman说:“我们没有微软那种定向瞄准功能。”包括雅虎在内的许多公司已经纷纷开始广泛采用这种行为定向技术。

  微软一直在开发一种新技术,可以让广告客户更完整地看清Engagement Mapping的情况,现在已经有16家广告客户和广告代理商正在测试它。

  谷歌对于微软的计划未予置评。以前,谷歌曾经说过,它认为广告客户并不会只关注搜索广告的点击数。实际上,它也在开发自己的工具软件,让客户可以更清楚地看出广告的方方面面。

  但是这些都还不足以帮助微软成为网络广告市场上的强有力的竞争者。 当谷歌进入显示广告市场时,雅虎也构成了一个威胁。从雅虎最近的举措来看,它绝对是一位潜在竞争对手。分析师指出,由于雅虎每月的用户访问数在5亿人以上,它的市场份额可能比微软还要高。而且雅虎在网络媒体领域也处于领先位置,比如新闻、体育和财经等。

  鲍尔默可能最终会向投资银行家求助。为了更好地同谷歌竞争,他已经下决心收购一家公司。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微软可能会收购时代华纳旗下的美国在线或者社群网站Facebook。另外,尽管微软已经明确表示收购雅虎的交易已经告一段落,但是业内人士仍然认为微软与雅虎最终会走到一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