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B2B:“掮客”列传

[摘要]作为环球市场集团的创始人兼总裁,凌风早年创业的时候试图切入这个市场,但后来转变风向,环球市场瞄准了各行业里“高价值高利润回报”的客户。依照这样的思路,环球市场在开拓客户的时候,也只是针对这些群体提供服务。

  拿钱过冬。

  阿里巴巴上市后,马云曾对融资的原因作了这样一个解释。在马云眼里,“2008年对阿里巴巴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年份”,这一年,“要准备好过冬”。

  尽管如此,这样的判断没有阻拦风险投资对B2B(business to bussiness)电子商务的热情。4月,来自集富亚洲、NIFSMBC(大和证券与三井住友银行的直投部门)两家私募基金以及三家海外上市公司3000万美元,投给了广州一家B2B电子商务公司――环球市场(Global Market)。这样的行情下,有了资金储备的B2B公司,是否该松了口气?

  定位“高端”

  小徐是一家玩具公司的创始人,主要的业务是给欧美的玩具企业做OEM(贴牌代工)。对于这些B2B网站,他的感受是:由于不分档次,供应商质量参差不齐,买家无从区别。尽管有网站为供应商提供认证服务,并据此收取昂贵的费用,但在他看来,即使获得“金牌”资质的公司也不会有太特别的优待。

  事实上,国外的一个小订单发出,往往有几十、几百家的公司在竞争。在B2B网站上,供应商获得的询盘(是交易的一方向对方探询交易条件,表示交易愿望的一种行为)多数都由系统群发,导致了大家都在拼价格。

  作为环球市场集团的创始人兼总裁,凌风早年创业的时候试图切入这个市场,但后来转变风向,环球市场瞄准了各行业里“高价值高利润回报”的客户。即只做“小众市场”。

  与小徐的理由相似,凌风认为“供应商太多,而买家对价格特别敏感。因此,要从浩如烟海的中国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定单,主要的竞争力还是在价格”。

  于是那会儿,这位30来岁的年轻人不愿意盲目入局。

  1995年,马云正在努力推销他的中国黄页时,凌风刚进入广交会实习。当时凌做的工作是为广交会参展商名册寻找客户,他的业绩占了整个广告部门的70%。两年后,他创建了当时名字还叫“中国企业网”的B2B网站,“这是中国第一个B2B网站,马云在1999年才成立阿里巴巴网站。”凌风说。

  但是,这样的“第一”却没有为环球市场带来先发优势。事实上,此后,在阿里巴巴飞速成为众人眼中的明星时,环球市场还在艰难地摸索。

  “我承认错过了绝好的机会。1999年的融资机会我没有把握住。但换一种思维,资源最缺乏的时候,往往能激励一个团队的潜力。想起更多的创新。保持市场的定位。”在凌风看来,环球市场的创新在于与阿里巴巴等网站瞄准全部中小企业不同,“我们只关注大概10万名的客户”。

  凌风进一步解释说,他曾经搜集各省市商会的统计数据,海关出口数据,以及检验检疫局的数据、分析认为能占到总出口额80%份额的,其实只有那么不到1%的客户。因此,“如果说中国市场有4600万中小企业,那公司定位的只是其中的1%当中排名靠前的那部分,大约在10万名客户”。

  依照这样的思路,环球市场在开拓客户的时候,也只是针对这些群体提供服务。

  前集富亚洲董事陈镇洪表示,定位于高端客户群,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供应商的集中度。解决了上述提及的由于供应商过于混杂带来的问题。但是,他对这种模式仍然存有疑虑。因此离开集富亚洲后,他另外投资了一家B2B网站。

  模式思考

  分析机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B2B市场总额增长51%,以收入衡量,阿里巴巴市场份额已占据74%。

  B2B市场里到底还有多少想象的空间?

  陈镇洪创办了投资处于扩张期企业的天泉投资,新公司的投资项目里,包括一家同样以B2B业务为主的公司――敦煌网(www.DHgate.com),陈认为敦煌网的模式更值得关注。

  据悉,敦煌网由曾任卓越网首任CEO的王树彤女士担任总经理。敦煌网的客服人员表示,这里的交易模式是只向买家收取相关的费用,供应商在注册成功后可免费发布信息。

  此外,总部在深圳的伊西威威()同样是这个领域的新军。创始人陈栋表示,他们试图服务于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甚至更少的企业。

  “这些企业主要生产一些纽扣、发饰、眼镜、高尔夫用品等。”陈栋认为,有别于那些厂房规模较大的纺织厂商、家电厂商,这些小企业更依赖于网络,与网络的粘性更高。于是,相比环球市场,伊西威威采取的是另外一个策略――专攻中低端的中国供应商。

  对于这些供应商的数量,他认为在4600万的中小企业里,这类规模的企业大概有3000万家。伊西威威的收费模式是每月收取服务费,以及按买家询盘次数而收取的费用。

  概括起来,B2B的网站盈利来源,如今主要包括会员费和认证费用。例如阿里巴巴的会员费就在5万元左右。而环球市场的目标是对收费会员“每家平均收取8万-15万的年费”,如果这10万客户的目标能够实现,按照每家公司平均收取10万元费用来计算,公司盈收能达到100亿元左右。不过,对于注册会员及收费会员的数量,凌风都讳莫如深。他表示这些会在上市前才公布。

  根据阿里巴巴的年报显示,其总的付费会员至2007年超过30.5万名,2007年的营业收入为21.628亿元。相比之下,环球市场的收入只有“几个亿”。而ECVV方面,“每年的营业收入在3000万到5000万左右,注册会员达到110万”。

  对于这些定位不同的网站,无论是“高端”还是“低端”,如今“生钱”的能力显然不如阿里巴巴生猛。但如果真有“寒冬”来临,那它们是否还能稳住阵脚?

  “钱”途自知?

  从这几家B2B网站来看,不同的定位,意味着需要调动不同资源,用不同方式去思考和执行既定的战略。

  凌风一直希望在服务“高端买家和制造商”时,能在国际货代、贸易融资方面有自己的一些模式。今年,环球市场已经尝试与渣打银行合作,货代方面也与拥有资源的各类公司尝试整合式的服务。因此,环球市场里已设有物流和信息流的部门,但如何把这些尝试性的合作化为公司的独特模式与核心竞争力,凌风认为自己还需要更多的思考。

  不过,从现实来看,B2B网站在今年的业务都要受到考验。由于受到全球物价上涨、美国次贷危机、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国内的对外贸易正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更高的外贸成本。据统计,中国外贸出口增速持续下滑,一季度贸易顺差减少了10.6%。

  “这些因素对我们的客户的确有影响。”阿里巴巴内部的一位人士这样表示。因此,对于刚开展业务一年时间的阿里妈妈、阿里软件等新业务,阿里巴巴都倾注了极大的心血。“这些都将是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

  不过,对于马云的“寒冬论”,包括陈栋在内的人士并不以为然。陈认为根据自己网站反映的数据,小的出口企业,由于面向的市场是中东、非洲、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因此欧美国家的形式变化不会带来较大冲击。

  如今,阿里巴巴注册用户、企业商铺以及付费会员均实现了接近40%左右的增长。据悉,仅凭现有的付费会员,阿里巴巴即使今年不发展新客户也有大约18亿元的收入。而环球市场获得的3000万美元,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其在开展市场推广方面获得充足的支持。

  对于仅依靠自有资金滚动的例如伊西威威等网站,如何开拓目标中的3000万客户以及维护与服务已有的注册用户,仍然值得思考。因为各B2B企业都将扩大用户数量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而开拓及维护成本也在逐年上升。“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储备。但对于规模更小的B2B网站来说,也许就要省着钱过日子了。”陈栋如是表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