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存在诚信问题 商家面临淘汰风险

[摘要]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等7部门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违禁品网上非法交易活动整治工作的通知》要集中清理毒品、枪支弹药和窃听设备等违禁品的网上违法交易信息整顿网络安全管理秩序和违禁品生产经营秩序。另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统计,我国至少有一半网民曾遭遇虚假的网上购物信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等7部门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违禁品网上非法交易活动整治工作的通知》要集中清理毒品、枪支弹药和窃听设备等违禁品的网上违法交易信息整顿网络安全管理秩序和违禁品生产经营秩序。

  另外,商务部还计划在今年6月份发布《网上商业数据保护办法》。

  近些年来,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很快,但相关的监管措施一直没有跟上,这些通知以及法规的出台有望填补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的监管空白。我国电子商务将步入整顿阶段。

  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的同时面临诸多问题 4月10日,淘宝网发布了2008年第一季度网购报告。报告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淘宝网的交易额达到188亿人民币,这一数字几乎相当于2007年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全年成交额。淘宝网过百亿的交易额与去年同期69.6亿的交易额相比,增长了170%,也高于去年同期123%的增速和去年全年156%的增速。

  与交易额同时发布的还有第一季度淘宝网的用户数和人均网购金额,2008年第一季度,淘宝网的用户数为6200万,比去年第一季度的3500万增长了77%。淘宝网本季度人均网购金额为303元,同比增长了52.4%。

  这种情况说明,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已经形成一种自驱动、自增长的态势,预计在2008年全年,中国的网络购物仍将保持100%以上的高增长速度。

  但电子商务在迅速发展的同时,自身也面临着诚信、货物质量不高等诸多问题。最近,著名的家纺品牌富安娜发布“白皮书”,宣称在淘宝网上出售的富安娜床上用品绝大多数为假冒伪劣产品,富安娜强调指出,淘宝网上“没有一家是真正经过富安娜授权的合法代理商”。富安娜还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富安娜产品时提高警惕。富安娜事件不仅引发了网上交易诚信危机讨论,同时也让逃税这个C2C的老问题再次引起了广泛关注。

  另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统计,我国至少有一半网民曾遭遇虚假的网上购物信息。

  不久前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2007年电子商务监管情况说明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去年北京市工商局共受理消费者网上购物类投诉323件,同比增加28.69%,占互联网投诉总量的36.37%,这些投诉主要集中在卖主拖延发货、商品质量难以保障、商家拒绝履行退换货承诺以及售后服务难以得到保障等方面。另外,枪支弹药、窃听设备和枪支弹药等违禁品的交易信息也充斥于网上。

  政府部门对电子商务加强监管

  要解决电子商务所面临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网店经营的资质问题。人们在网下开店的话,一般要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卫生许可证以及相关行业的经营资质等证件,这些证件有利于政府部门对这些商店进行监管。

  而目前,人们开网店却不需要办理这些证件,从相关法律来看,因为网店缺乏主体资质,监管部门要落实对消费者权利的保护和对产品质量的维护有很大的难处。同时,税务部门也很难对网店进行征税。

  针对这些情况,商务部表示将在今年6月份发布《网上商业数据保护办法》。《网上商业数据保护办法》的出台标志着国家对电子商务的监管开始趋向严格。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将可能主要集中在提高网上开店的门槛和征税方面。该办法实施后,电子商务从业者特别是网店经营者将有可能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和纳税。

  另外,针对枪支弹药、窃听设备等违禁品的交易信息充斥于网上的现状,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等7部门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违禁品网上非法交易活动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首次引入违禁品网上非法交易“黑名单”制度,即对参与违禁品网上交易活动的企业和个人都记入“黑名单”,及时通报银监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并对“黑名单”进行相应的风险分类、重点检测和风险预警。通知还指出,将建立健全违禁品网上非法交易整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对属本部门监管的违禁品,将网下违禁品管理的各个环节延伸到网上,按法定职责上网执法。

  银监会也于去年发布通知,要求各银监局、各政策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以及财务公司等从遏制网银系统的网上支付环节出发,严厉打击涉及公共安全的违禁品进行网上非法交易。

  中小电子商务商家面临淘汰风险

  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梅绍祖看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违禁品网上非法交易活动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合法经营的网店没有影响。但是类似于《网上商业数据保护办法》这样的法规的出台对网店的影响却比较大。

  “网上开店要办理执照的影响主要有两点,一是直接增加了网店的成本,据我所知,现在办理一个个体工商户执照的成本超过1000元,对于那些已经走上规模化道路的网店而言,这笔钱不算大数目,但对于还没站稳脚跟的网店来说,这就是一个比较重的负担了。第二就是办理营业执照后,网店可能马上要面临交税的问题。低成本是网店的优势,如果成本增加,很多网店将难以存活。现在网店的规模多半很小,交易中拼的也是价格,如果门槛提高了,肯定会有很多店无法经营。”梅绍祖表示道。

  一些知名的购物网站也开始对网站内的网店加强监管。3月初,淘宝网对“恶意评价规则”作出修改。新规定称“除了出现污言秽语、色情、辱骂、违反‘和谐社会’精神风貌的言语或者出现涉嫌同行业的恶意评价这两种情形淘宝网将不会介入对恶意评价的修改。”由于新评价规则旨在加强买家对卖家的监督,因而触动了部分卖家的利益,一些卖家对此表示不满。

  但在网络评论家方家平看来,淘宝网修改“恶意评价规则”的目的无非就是要让消费者更放心地购买商品。“这种着眼于消费者利益的规则之变,受到消费者的拥护是必然的,不过,事情总有它的两面性,消费者利益要得到维护,卖家肯定要受到更多的约束,短期而言这种约束是压力,但从长期看,这实际上是有利于卖家做大做强的。毕竟只有淘宝网上的消费者够多,淘宝网的成交额才会更高,卖家也才有机会获得更高的成长。在新的评价规则下,淘宝网的消费者能够更方便、准确地选择商家,淘宝网的优秀商家也就有更多机会脱颖而出。所以,不够优秀的商家就应该被淘汰。”方家平表示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