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彰显软件应用价值

[摘要]2007年,全球软件市场规模突破10000亿美元,中国软件销售收入达到58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软件整体市场份额近十个百分点。如何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设想,怎样改变我国工业信息化水平良莠不齐的现状,抓住软件产业最关键的技术以及应用环节才是关键。

  2007年,全球软件市场规模突破10000亿美元,中国软件销售收入达到58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软件整体市场份额近十个百分点。快速发展的软件产业格局促进了我国企业国际化步伐,并带动了我国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信息化正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用工业化进步带动信息化的发展才能够促进我国整体信息产业水平的快速提升,进而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进一步融合,因此,在这一关键时期,信息化的整体发展水平将起到致关重要的作用。在十七大报告中,信息化处于“五化”中第二位,我国欲构筑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决心可见一斑,原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陈英副司长曾在“2008全国软件行业协会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软件与集成电路是信息化的灵魂,把软件产业做好是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责任。

  如何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设想,怎样改变我国工业信息化水平良莠不齐的现状,抓住软件产业最关键的技术以及应用环节才是关键。软件产业是主要依赖脑力劳动及其自动化途径进行生产、加工、存储、传递、开发人类智慧的产业。软件始终是高新技术的主流并且处于尖端科学前沿的技术,代表着人类最新智慧的结晶。软件产业的投入主要是知识、技术和智力资源。由于软件是无形的智慧型产品,因此,软件自身的价值很难用有形的指标进行量化,只有以实际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做以客观的考量才能找到软件的真正价值所在。

  随着企业国际化竞争格局的逐渐形成,我国企业信息化正在不断加速,而对于整体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以及企业信息化建设人才后续不足的现状,作为企业的决策者应该如何以实际的应用为出发点,在产品选型期间完成软件价值的考量,这不仅仅是企业信息化决策者自身的任务,同时也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提出了一大问题。面对企业信息化实际需求,以及软件产业整体竞争格局日益激烈的现实,软件世界杂志社于2002年首度发起了“中国软件十大领军人物”评选活动,以表彰对软件产业具有突出贡献的人物为起点,以其在产业内的重大贡献为主要评选标准,希望通过该活动推动中国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在整个产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及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作为《软件世界》的主要品牌活动,“中国软件十大领军人物”评选活动,已经被《软件百问》一书所收录。

  鉴于此前六届的成功举办,应广大参与企业及用户的强烈要求,同时,也为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在第七届“中国软件十大领军人物”评选活动启动初期,活动主办方与承办方经仔细考虑,在此前六届“软件十大领军人物”评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评选视野,增设“软件十大优秀企业”评选活动,用以表彰2007年软件产业中业绩突出,技术创新卓有贡献的优秀企业。

  在评审过程中,专家组分别从报选人物的领导力、凝聚力、执行力、技术创新性、进取性、前瞻性、贡献性几个角度进行综合评定;在领军企业评审过程中,专家组分别从报选企业的经营规模、产品技术创新性、持续发展能力、行业深入性、产业专业领域带动力几大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最终产生了“2007年度十大领军人物”及“2007年度十大优秀企业”两大类20项奖项。

  据了解,在此次评选中获奖的领军人物或为在软件产业中某专向领域具有深厚经验的专家、博士,或为其率领的团队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贡献了主要力量,或为在企业长期的经营管理中具有浓厚的个性化理念的企业家;而在企业中获选的领军企业中,既有国际性优秀企业,又有国内先进的自主研发性创新型企业,这些人物及企业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及信息化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活动的组织过程中,软件世界杂志社凭借其多年来的活动组织经验及业内的巨大影响力,得到了政府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同时,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中国电子报等媒体单位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软件世界杂志社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为广大企业与用户架起一座“软件应用价值”的桥梁。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表示,2007年是软件产业“十一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软件产业继续深化自主创新、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谐社会构建中发挥重大作用的奋进之年。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论述说明党中央对信息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中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在逐步深化,这为软件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为全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同时也赋予我们软件行业从业者艰巨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世界软件产业发展趋势,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实际需要,努力形成有特色的自主的软件科技创新体系,促进软件产业优化升级,提升软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