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登录"决定百度Hi成败

[摘要]以即时通信软件起家的腾讯,凭借近2亿的QQ用户资源拢聚庞大人气,目前其正在以QQ为中心,探讨各种盈利方式,包括社区、门户网站、移动、C2C交易领域已锋芒毕露。QQ、MSN先后实现在手机上登录,飞信也体现了即时通信软件与无线通讯的紧密联系,百度Hi未来必定要在“手机登录”上谋求机会。

  在国内即时通信软件市场,腾讯QQ地位可谓根深蒂固、无法动摇。

  以即时通信软件起家的腾讯,凭借近2亿的QQ用户资源拢聚庞大人气,目前其正在以QQ为中心,探讨各种盈利方式,包括社区、门户网站、移动、C2C交易领域已锋芒毕露。其忠实用户很难被MSN、飞信、网易泡泡等竞争对手“抢走”。

  MSN固守高端商务和白领人士领域,也是中国网民与国外网民交流的首选。

  另一方面,PC产业巨头微软通过Live网络战略发挥优势,把MSN和其操作系统、搜索业务、博客、应用软件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用户粘合度。

  国内的两大即时通讯软件的垄断地位,即使是中国移动立足手机短信推出“飞信”也丝毫未能动摇,百度Hi当然也无法例外。

  在百度Hi发布时,百度副总裁俞军证实,百度Hi的核心价值在于整合百度主要产品线和服务,可以使百度社区产品和网页搜索相结合,成为各个产品线和服务的入口,并为C2C业务提供便利的平台支持。

  简而言之,百度Hi最直接的功能是为了提高百度原有客户忠诚度。

  与百度无线策略相互促进

  近日,百度在无线通讯领域频频布局,作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搜索引擎,百度Hi能否成为向无线通讯领域渗透的先锋?

  日前,百度与中国网通签署协议,共同为中国网通宽带用户提供百度支持的互联网搜索页面;同时,百度还希望参与国内25个城市的Wimax无线城市的部署,来渗透到这些地域的无线搜索市场。

  QQ、MSN先后实现在手机上登录,飞信也体现了即时通信软件与无线通讯的紧密联系,百度Hi未来必定要在“手机登录”上谋求机会。

  可以大胆设想一下百度的理想图景:一旦百度无线战略顺利实施,百度原有用户可通过网络和手机平台结合使用百度搜索或享受在无线终端上使用基于互联网的语音和视频聊天。

  而非百度用户为了使用百度价格低廉甚至免费的Wimax无线城市服务,很可能通过百度窗口、甚至于使用百度Hi账号进行登录,令百度用户群不断扩张。

  不同IM软件实现互联互通

  从百度Hi使用体验来看,其既有MSN不易受陌生人骚扰、用户定位精准的特点,也能像QQ那样在有限范围内搜索志同道合的百度用户,同时还有程序简洁、无广告、文件传输迅速等特点,具备成为优秀IM软件的潜质。

  百度称,百度Hi愿意开放接口,和其他IM软件互通。

  目前,MSN已经与雅虎通等实现互联互通,一旦百度Hi与这些软件尤其是用户数量庞大的MSN实现互联互通,不但可增加用户群,还可能让更多用户了解百度业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