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一纸《意见》惊起电子地图震荡波

[摘要]独家】(记者 许泳)2007年,中国互联网地图市场规模达到1.5亿元。据了解,2007年,国家测绘局检查出登载地图的互联网站有8962个、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网站有595个,这些网站登载的地图大多未经过国家或省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批准。

  2007年,中国互联网地图市场规模达到1.5亿元。但是各种形态的互联网地图服务的衍生,引发了市场混乱、数据错误、国家机密泄露等问题。加强互联网地图市场的监督管理,已经迫在眉睫。

  “山雨欲来风满楼。”近日,某家知名地图网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测绘局近期将联合外交部、公安部等八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对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进行专项整顿。“估计很快就会有具体的政策措施颁布,进入门槛是不是要提高,监管细则是不是要出台,肯定很快就会有答案。”

  山雨欲来

  2月25日,《关于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的意见》(简称《意见》)在国家测绘局的网站上悄然出现,这个由国家测绘局、前信息产业部、外交部、公安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等八大部门联合发布的文件中,陈列了“严格执行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活动的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的监管”以及“严肃查处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违法违规行为”等6大意见。

  尽管这只是一个意见稿,但却已足够引起业界的各种猜测。具有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资质的灵图公司董事长李仲亮在被问到对《意见》的第一感觉时坦言: “以前由于互联网电子地图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健全,让我们这样正规的企业面临更多的竞争压力。现在有了这个《意见》,虽然不是法律法规,但最起码说明监管步伐已经加快。”而国内其他的一些地图运营商如Mapbar、MapABC等也认为,《意见》的出台对行业发展是很好的促进。“我们早就希望国家规范电子地图市场。”Mapbar市场总监潘琳娜表示。

  然而对于目前只是跟地图运营商通过一定合作模式来提供地图服务的网站来说,它们更多地呈现出了忐忑不安的心态。某行业应用网站在谈到自己的忧虑时说: “《意见》中指出要坚决制止涉密地图、高精度坐标成果及重要地形地物属性等通过网络扩散,但对地图上的POI(兴趣点)信息审核方面没有做出严格规定。如果将来要审核POI信息,将以怎样的方式操作,会不会泄露我们收集来的核心资源,我们都在等待进一步细则。”

  某些刚准备涉水互联网电子地图的网站,也开始止步不前。“规定将越来越严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意见》中提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受理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登记注册时,要查验是否取得了测绘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相应测绘资质证书,还有新闻出版行政部门颁发的具有互联网地图出版业务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准入门槛将抬高,我们还是等等再看吧。”

  对于业界的这些反应,国家测绘局成果司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都在意料之中。“以前测绘局曾经有过关于地图的规范条文,但这是第一次针对互联网地图发布这样明确的监管意见。第一步先要清理互联网上一些不正规的地图,下一步八个部门将拿出更具操作性的方法来贯彻这一《意见》。”

  地图之乱

  国家对于地图市场的监督,其实早就已经开始。2001年10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测绘局等六部门的《关于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秩序的意见》。2006年8月1日起施行的《地图审

  核管理规定》则规定,在正式出版、展示、登载、以及生产的地图产品上,必须载明审图号。

  然而,作为互联网经济下的一种特殊产物,在线地图的发展速度之快,却是相关部门始料未及的。艾瑞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在线地图信息服务的市场规模突破5.5亿元,其中互联网地图市场规模达1.5亿元。提供互联网地图服务的网站除了受原信息产业部管理,其地图内容也必须受测绘部门监管,这就造成了这一领域的特殊性。原本是专业性很强、应用领域相对狭窄的测绘行业,随着各种形态的地图服务相继衍生,引发了市场混乱、数据错误、国家机密泄露等问题。

  据了解,2007年,国家测绘局检查出登载地图的互联网站有8962个、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网站有595个,这些网站登载的地图大多未经过国家或省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如何加大监管力度,把握既服务大众又保守机密的尺度,开始成为摆在测绘部门面前的难题。

  期待进一步立法

  而此次《意见》的出台,可谓完成了互联网地图监管从无到有的跨越。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意见》推出后,将改变一些竞争格局,电子地图市场的震荡波即将来临。

  在今年年初,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在一次记者访谈中提到: “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是测绘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国家测绘局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管疏并举、促进发展。”此次《意见》的颁发,则旗帜鲜明地表明了互联网地图将受到监管的趋势,但怎样操作,如何管、如何查等具体实施步骤,仍然有待相应规章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李仲亮告诉记者: “作为地图生产公司,一方面我们要尽可能地将地图信息补充全面,服务大众; 另一方面也要经过国家严格的审核,避免泄露安全机密,严禁触碰‘电网’。”

  但对于互联网用户而言,他们更为关注的却是信息开放最多的网站。“希望国家能尽快界定出哪一些是国家信息安全保密特殊的信息,哪一些是能够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使用的商业信息,并对所有网站进行严格监管,规范市场。这样的政策法规制订出来之后,对位置服务以及空间地理服务产业会起巨大的推动作用。”李仲亮说出了自己的期待。

  无论如何,《意见》的颁发都将监管进程向前推进了一大步。鹿心社表示: “国家测绘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修订《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和《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若干规定》,制定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的政策措施,开展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等整治活动。”据悉,加强互联网地图监管将作为2008年测绘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链接

  国内互联网

  地图产业链

  目前,国内互联网地图网站群雄逐鹿,还没有显示出一家独占半壁江山的局面。互联网地图产业链最前端是具有测绘资质的图商。行业内包括四维图新、高德、灵图

  等11家拥有甲级资质的企业,它们生产制造出来的地图,任何公司都可以通过合法途径购买或是以合作的方式建造电子地图网站,并在其上补充更多的POI信息,同时把这些综合信息以互联网、手机等形式表现出来,形成可以商用的产品。

  产业链的第二级为MapABC、51ditu以及Mapbar等专业地图运营商。MapABC的地图来源于高德,Mapbar与四维图新合作,而51ditu则本身就是灵图推出的地图服务网站。

  产业链再往下是一些搜索类网站和行业应用网站。Google、新浪爱问、搜房网等网站的相关应用,是调用MapABC的基础地图服务; 百度、网易、大众点评则是与Mapbar合作; 而饭统网、口碑网等又是取自51ditu的数据,它们只是把这些位置信息与自己的搜索引擎或者自有内容进行无缝整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