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挣钱”的事含糊不得

[摘要]“怎么能让经济的发展延续下去,这自然是我们企业界特别关心的问题,企业界挣到足够的钱,我们才有条件讨论怎么‘花钱’的问题。”  “解决民生问题得用钱,现在咱们研究的是怎么把钱花得合理,但是影响了挣钱的事,就是影响了发展是第一要务的事。

  “怎么能让经济的发展延续下去,这自然是我们企业界特别关心的问题,企业界挣到足够的钱,我们才有条件讨论怎么‘花钱’的问题。”

  “解决民生问题得用钱,现在咱们研究的是怎么把钱花得合理,但是影响了挣钱的事,就是影响了发展是第一要务的事。”

  3月8日,全国两会北京代表团的小组讨论现场,民生问题、对“过度产业化”的忧虑是代表们集中讨论的话题。有的代表提出国家财政对教育投入占比下降,应该加大教育经费支出;还有代表认为中央电视台播出广告有碍国家媒体独立性,建议由国家财政全权“买单”。轮到柳传志发言了,一贯语气坚决的他这次加快了语速:

  “怎么能让经济的发展延续下去,这自然是我们企业界特别关心的问题,企业界挣到足够的钱,我们才有条件讨论怎么‘花钱’的问题。”

  依记者观察,在两会的话语体系中,对民生问题的关注显然超过了经济建设问题,相比“挣钱”,更多讨论的是“花钱”的事。

  当日中午,柳传志在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挣钱”的事也“含糊不得”。“解决民生问题得用钱,现在咱们研究的是怎么把钱花得合理,但是影响了挣钱的事,就是影响了发展是第一要务的事。”

  政府管理“一碗拉面的价格”?

  “我最关心的问题还是中国经济怎么健康、持续地发展。”柳传志说,改革开放三十年一直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但如今走到水流更急、江面更开阔的阶段,政府开始更有意识地进行主导,“测量水深、建造过河工具”―――比如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这些都是让中国经济能够长期发展的根本。

  柳传志说,改革开放的过程是政府力量逐渐往下退的过程,但面对今天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没有政府的力量解决不了,不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可能就会淹没,所以这时候政府不介入的话是不行的。“资源税肯定是应该收的,国企也得收啊,这些都属于宏观调控,没有宏观调控怎么行呢?某些地方的确要加大政府力度。”柳传志说,这些都是企业界可以认同的。

  但政府介入多深、多广是需要探讨的。比如像一碗兰州牛肉面的价格是不是要进行规定,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很小心对待的。

  政府加大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已是现实。这中间是市场力量强一点还是政府力量强一点,宏观调控必要不必要,多长的时间?多大的力度?柳传志说,这些问题都要用事实做出回答,但从趋势上看,有利可图的地方政府要往后退,留给市场,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则要更多地站出来。

  柳传志举例,比如外汇和汇率问题、股市市盈率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在摸索中不断调整的,但让他担心的是有些领域立法以后带来的影响。

  直言《劳动合同法》

  小组发言中,柳传志就谈到了《劳动合同法》。

  “既然就业是这么重大一个问题,那怎么解决就业问题?还是要靠企业办得好,办得长。如果企业办得好,就能去争员工,员工的待遇自然会好。但如果把企业和劳动者对立起来,那就不好办了。”

  柳传志认为《劳动合同法》稍微超前,稍微过度,主要是两次签订劳动合同以后就变成终身了,对中小企业的管理会带来很大的问题。他表示联想也是中小企业过来的,在没有很好的竞争激励机制的时候,用这样的办法管理人员是很困难的。

  柳传志说,怎么样能够定向地给社会弱势群体更多支持,这是和谐社会根本的大问题。没有这一点,中国安定不了,企业发展不了,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发展还是第一要务。

  “我对《劳动合同法》没别的意见,就是对保护企业内的员工过头了一点,会影响大批企业外员工的就业。这可能影响到根本上的和谐和中国经济潜力的发展。”他总结到。

  去年的全国工商联十大上,柳传志就曾对此发表看法,希望立法能够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不仅是保护了在职员工利益,还能够提供更多农民转为工人就业的机会,这才能使中国经济持续、更长远地发展下去。

  我们研究的是“怎么买面”

  两会期间,有境外媒体以《中国要成为民生大国》为标题。谈到“花钱”与“挣钱”,柳传志很通达地认为这是“此一时彼一时”的关系,GDP达到11%的时候,研究的是怎么花钱,低于8%的时候,社会更关心的就是怎样挣钱。

  柳传志举了个生动的例子。比如家里要吃碗面条,怎么去擀面,吃炸酱面还是打卤面,做好了面怎么分,这些都是技术问题,买得起、买不起面这是更根本的问题,“我们研究的就是怎么把面买回来。”在他看来,如果“面条买不回来”,“发展是第一要务”不突出的话,吃什么面自然就无从谈起了。“作为企业工作者我得在这方面多说说话。”

  柳传志说,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目的还是希望让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能够延续下去,能够走得更远,走得更好。从经济改革来讲,走得更好,更远还是要体现在企业身上,公共保障还是要企业赚了钱收了税才能搞好。“所以企业是最终代表的一个口子。”他如此总结。

  站出画外看画

  “看画,退到更远的距离,才能看得清楚。画油画的时候,离得很近,黑和白是什么意思都分不清楚;退得远点,能明白黑是为了衬托白;再远点,才能知道整个画的意思。”

  “打这个比喻是为了时时提醒我们牢牢记住目标,不至于做着做着就做糊涂了,不至于游离目标之外。提醒我们不停地问自己,办联想到底是为了什么?”在“站出画面来看画”这一点上,柳传志认为,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反复考虑高科技怎样转化成为效益的做法,对他影响很大。

  鸵鸟理论

  “鸵鸟理论是为提醒自己应有自知之明,提醒我们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当两只鸡一样大的时候,人家肯定觉得你比他小;当你是只火鸡,人家是只小鸡,你觉得自己大的不行了吧,小鸡会觉得咱俩一样大;只有当你是只鸵鸟的时候,小鸡才会承认你大。所以,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力量估计得过高,你一定要站在人家的角度去想。你想取得优势,你就要比别人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才行。所以,当我们还不是鸵鸟时候,说话口气不要太大。”

  鸡蛋论

  柳传志用“鸡蛋论”概括了企业与政策的关系:“企业要发展,周边的环境极为重要。对一个鸡蛋孵出小鸡来讲,37度半到39度的温度最为适合。那么,40度或41度的时候,鸡蛋是不是能孵出小鸡来呢?我想生命力顽强的鸡蛋也能孵出小鸡来,但是到了100度的温度一定不行了。对企业来讲,1978年以前可能是100度的温度,什么鸡蛋也孵不出鸡来。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可能就是45度的温度,生命力极强的鸡蛋才能孵出来。到1984年我们办联想的时候,大概就是42度的温度。今天的温度大概是40度左右,也不是最好的温度。因此,生命力顽强的鸡蛋就要研究周边的环境,一方面促使环境更适合,一方面加强自己的生命力,以便能顽强地孵下来。”

  发动机理论

  在联想,我们要求各层的骨干员工能成为发动机,而不是齿轮。CEO是一个大发动机,各部门的经理是同步的小发动机。他们不是被动地运转,而是充分地发挥聪明才智。为有能力的骨干员工提供舞台,给他们充分表演的机会,保证他们在工作时责、权、利的一致。他们明白自己所管辖的这部分工作和全局的工作是什么关系,他们的责任是什么,他们有什么权利。

  入行以来,记者已经是第四次面对面采访柳传志,但每次交流中一直没有记者所期望的那种内心的沟通感。

  并不是他高高在上。其实坐在记者对面的柳传志言语朴实,尽是“大白话”,笑起来就像一位邻家大叔,可在万千中国商人和记者眼里,他是中国管理的教父,是他们最欣赏和尊敬的企业家。他谦逊,居安思危,有胸怀,赞誉之词不绝于耳。

  迄今为止,柳传志的商业贡献可以用如是概括:产权厘清、驭人育人、交接权杖、战略分拆、跨界并购、资本再造。这些,既是企业的终极挑战,又是企业家的关键使命,任何一桩事项的推进殊非易事,无不彰显着柳传志本人高超的领导艺术与管理智慧。如果评选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柳传志必然是最热门的人选之一。

  为什么柳传志能赢得商界的集体尊崇?

  品评言说柳传志,我们试图从其人性深处寻觅答案。记者问过柳传志身边的工作人员,“局外之人总会被柳总的个人魅力吸引,在你看来,柳总的最大优点是什么?”

  “自律、自持”。

  到现在为止,记者都认为,这四个字是对柳传志其人最为精当的评说。每每此时,也会回想起冯仑对柳传志的评价,“伟大在于管理自己而不是领导别人”。

  “回想我们那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经历,更多是缘于商业环境的制约与约束。那时候经营企业既需要经营智慧,也需要政治智慧,需要懂得忍让。我自己领悟出的道理有两个:不在改革中成为牺牲品、有理想而不理想化。”柳传志说。

  以“管理自己”的方式“感召他人”,“说到的事情必须做到,除非不可抗力”,柳传志首先这样约束自己,然后再去影响他人。

  一个月之内,总会有那么两三天,柳传志强迫自己安静下来,看看杂书,闭门静思,退出喧嚣想问题,既想当下,更想未来。

  如果说有什么是别人无法企及的力量,记者相信,不是柳传志的军事化管理、三个原则或者其他什么,而是他强大的克制力与因内省产生的纠错机制。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看清自己不仅是一种意识,更是强大意志力的表现。而如果一个人能坚持这样一种“批驳自己”的力量,而且不是遍地“掘井”,那么他所做的事情,就可以“久长”。

  柳传志的另一个让人佩服的智慧是,任何生意都是人做出来的。“很多中国企业的麻烦,都因为人事出现问题而折腾坏了,尽管本来是个好业务。所以你不能不从人的出发点考虑,从人的角度出发考虑也许能够搞活两个业务,而不是搞死两个业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