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企业或将成为基金关注焦点

[摘要]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其中对鼓励证券投资基金发展作出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对基金从证券市场取得收入,暂时不征收企业所得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7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提出,将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引导和规范境外长期资金进入境内资本市场。

  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其中对鼓励证券投资基金发展作出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对基金从证券市场取得收入,暂时不征收企业所得税。而“创业板”成为近段时间资本市场高频词汇,证监会也指出创业板有六大风险,但会优选IT企业。

  这些都似乎是在向市场昭示,政府希望基金积极操作,从而维护股市健康发展。创投概念近期受到市场热捧,IT企业或将成为基金关注焦点。

  “累积效应”使市场曙光初现

  管理层已连续7周批准新基金发行,利好兑现的“累积效应”和两会后的“换届效应”,使市场曙光初现。

  利好开始发出,但需市场检验,关键还看能否有组合性的利好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举措也让“政府救市说”再次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话题。

  从最近管理层的举措来看,股票型基金的重新开闸和密集发行显示政策面明显转暖。

  在基金征税规定方面,《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中规定,对证券投资基金从证券市场中取得的收入,包括买卖股票、债券的差价收入,股权的股息、红利收入,债券的利息收入及其他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对投资者从证券投资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对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股票、债券的差价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7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提出,将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引导和规范境外长期资金进入境内资本市场。

  这些都反映了管理层对市场的精心呵护,而政府该不该救市?如果救市,有多少牌可以打?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教授的观点颇有代表性:政府应该有所作为,但并不是直接救市,而是出台一些让市场信心得以恢复的政策。

  因此,就目前来说,政府适当的政策干预是适时且必要的。

  优质IT企业上市需求迫切

  基金从证券市场取得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一实质性的利好,还适用于投资者,包括从证券投资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以及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股票、债券的差价收入两种情况。分析师表示,这将促进投资人积极踊跃地购买基金。

  从当前的环境看,在A股市场持续大幅震荡的背景下,基金公司普遍表示,市场动态市盈率已步入合理区域,中国经济及A股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应避免陷入恐慌,盲目杀跌,最坏的时间可能已经过去。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历了连续大跌之后,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新鲜血液。近期宣告成立的募集规模46亿元的股票基金――建信优势动力基金,目前进入正式建仓阶段,成为了2008年第一个入市的股票型新基金。另一股票基金――南方盛元红利基金3月18日也已完成募集,预计规模将超过60亿元,近日也将入市。新基金逐步入市建仓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股票市场的资金压力。

  因此,随着政策的实质利好,在风险因素逐渐被市场消化、A股估值回归理性、新发基金预计将给市场带来1000亿左右增量资金的情况下,低估行业的价值挖掘及主题投资有望受到资金关注。

  同时,在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高成长性、创新能力强的创业企业,为创业板提供了丰富的优质上市资源,IT企业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对通过创业板获得资本市场支持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

  重塑信心是关键

  对政府该如何救市,相关分析师认为,救市可以理解为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机构买入一些大盘股,把股指拉上去,但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目前亟需解决的是股市制度建设问题,应该修改和完善股市基础制度。

  其中,重塑信心最为关键。支撑现代金融体系最重要的基础不是实物资产,而是人们对于这个体系本身的信心以及这个体系中参与者在其他参与者心目中的信用。一旦信心动摇,一旦信用不再,再高的大厦也会在顷刻之间轰然坍塌。

  对于股市,要重塑投资者信心并重振股市,政府须面对的是一个实施结构性改革的机会。基金从证券市场取得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一鼓励基金进行股票投资的政策可谓重大利好。但单个利好消息的出台往往难以有效提振投资者的信心,随着利好消息的相继出台,促使市场回稳并逐步走强的力量则在持续累积,这是一个量变向质变转化的过程。

  总之,只有实质性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才能重塑市场信心,才是打造成熟市场的根本。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