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并购BEA:中间件巨头整合给市场带来什么

[摘要]针对这一系列的“意味”我们逐一进行分析,首先来关注业务基础软件平台对中间件市场挤压趋势已经显现、并购将加速这一替代效应。新的软件市场竞争趋势已现,计世资讯预计未来业务基础软件平台必将与中间件平分这一细分软件市场,换言之,业务基础软件平台将发展成与中间件相同的市场规模。

  年初Oracle和BEA系统公司签订最终收购协议。埃里森和庄思浩不到100个单词的简短发言意味着85亿美元的交易协议达成、意味着继PeopleSoft、Siebel、Hyperion以及40余家企业级应用软件厂商之后ORALCE并购策略已经扩展至基础软件领域、意味着业务基础软件平台产品将全面挤压中间件的市场发展空间、意味着单一软件产品提供商的生存将愈加艰难、意味着中间件乃至软件领域竞争结构的重大变革。

  针对这一系列的“意味”我们逐一进行分析,首先来关注业务基础软件平台对中间件市场挤压趋势已经显现、并购将加速这一替代效应。

  2003年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在《中国软件平台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提出并倡导业务基础软件平台,经过5年的时间,业务基础软件平台产品及其市场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经过5年的积累与发展,目前业务基础软件平台产品的市场化已全面启动。2003年在计世资讯提出业务基础软件平台这一概念时,市场上只有普元等三家专业的平台提供商进行一些产品和市场推广,而到了2006年、2007年,包括SAP、ORACLE、用友、金蝶等在内的主流管理软件厂商,清华同方、浪潮软件、神州数码、亚信在内的国内重点系统集成商等,都已看准软件业的这一产品发展趋势,积极运用自身积累,对企业已有的开发平台进行产品化,纷纷推出了独立的自有品牌的业务基础软件平台产品,而且面对最终企业用户和中小型SI、ISV需求的启动,开始全面进行市场推广。

  其中以SAP、ORACLE等为代表的重量级软件提供商,更是将业务基础软件平台作为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至关重要的创新盈利模式――即从企业成熟的应用软件系统或集成业务中,剥离出业务基础软件平台作为独立产品进行销售,这样,企业自有的业务基础软件平台既可以支持主营的应用软件系统或集成业务,又可以作为独立产品打造完全的开放平台,创造全新的市场机会。

  如果说3年前市场对于业务基础软件平台的发展空间还存有很大的怀疑,或者说根本没想到该产品会对中间件软件市场形成冲击,那么自2007年以来,以BEA为代表的中间件提供商已明显感觉到业务基础软件平台产品市场迅速成长对其形成的巨大压力,尤其当SAP、ORACLE捆绑应用软件和业务基础软件平台作为套装软件一起向用户进行营销时,这种管理软件领域的市场认可会极大地带动关联的业务基础软件平台的销售增长。

  进入2008年,ORALCE并购BEA,尽管二级市场的交易要到年中才能完成,但业界对于Fusion整合Weblogic系列产品的方案已经出现了多种猜测和分析,无论怎样的产品整合方式,可以肯定的是以Fusion为代表的业务基础软件平台产品在ORACLE的未来市场拓展中将获得公司最大的资源投入和BEA原有技术产品的补充,Weblogic系列中间件产品市场发展空间必将受到挤压,这扩大到整个软件产品市场的影响就是,中间件产品竞争参与者中只剩IBM作为具有显著优势的提供商独力支撑,而业务基础软件平台产品则在ORACLE和SAP的共同带动下全面争夺中间件的固有目标市场。

  新的软件市场竞争趋势已现,计世资讯预计未来业务基础软件平台必将与中间件平分这一细分软件市场,换言之,业务基础软件平台将发展成与中间件相同的市场规模。这一市场变换的拐点就出现在2008年ORACLE对BEA的并购上。

  注: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认为,业务基础软件平台是从业务视角看软件的研发和构建。可定义为,是指以业务导向和驱动的、可快速构建应用软件的软件平台。业务基础软件平台是以业务导向和驱动的软件架构体系,是一个新出现的软件层级。和操作系统平台相比,业务基础软件平台和用户的管理及业务相关度比较大,是应用软件开发的通用基础平台。它解决了“应用软件的业务描述与操作系统平台、数据库平台之间的交互与管理问题”。因此,业务基础软件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面向业务和技术无关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