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酝酿13年密谋项目浮出水面

[摘要]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酝酿已久的重大项目确实和中小企业网站有关,但却不是简单地统领目前域名注册及其延伸服务市场,而是前所未有的又一个创新性举措。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马云的电子商务帝国版图中,当年“中国黄页”的放弃也不是真正的放弃,企业网站仍然是企业通往互联网道路的基石。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酝酿已久的重大项目确实和中小企业网站有关,但却不是简单地统领目前域名注册及其延伸服务市场,而是前所未有的又一个创新性举措。目前该项目的具体名称还不得

  而知,但从某些内容来看,可以用“生态型网站”来描述阿里巴巴这一项目。据悉,阿里巴巴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企业网站的局面,为中小企业打造与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各种网络营销工具紧密结合的生态型企业网站。

  3月14日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1688.hk)CEO卫哲所说言论部份印证了此事。出席当日阿里巴巴泉州网商论坛的卫哲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阿里巴巴确实注册成为国际域名服务商,并表示:“我们会有一个战略性的产品和项目面世,这一项目将会颠覆性地帮助中小企业改变目前的电子商务局面。”卫哲还透露这一项目在未来几个月之内将推出。

  13年前的渊源

  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阿里巴巴这一战略性项目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最初的创业项目有所渊源。1995年,当中国大多数人还不知道互联网为何物的时候,马

  云创办了“中国黄页”,为企业铺就通往互联网的第一步路――建设企业网站。然而对于当时的形势来说,马云的这一思想过于超前,几经波折,马云最终选择放弃“中国黄页”,转而创办了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

  如今阿里巴巴作为一个网上贸易平台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在马云的眼里,这仍然只是很小的一步。在今年2月份的阿里巴巴集团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透露了2008年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战略,其中提到将为全世界的中小企业打造电子商务基础建设以及电子商务生态链。而据了解,阿里巴巴所提到的电子商务基础建设及电子商务生态链所涉及的范围相当广阔,一切对中小企业开展网上贸易有利的领域在未来都有可能被纳入其中。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马云的电子商务帝国版图中,当年“中国黄页”的放弃也不是真正的放弃,企业网站仍然是企业通往互联网道路的基石。只不过当年马云聪明地意识到,在电子商务的大市场还没有形成之前,企业网站就如同散落一地的珍珠无法串联起来一样无法发挥实质性的作用。于是马云转而先去创建电子商务市场,如今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的培育已初见规模,企业网站也找到了依托的基础。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此次重大项目的推出是一次螺旋式上升的倒叙。 

  企业网站的迫切与出路

  时至今日,企业网站这一市场仍然鱼龙混杂,而且发展相对缓慢,这和中国4000多万中小企业强大的信息化建设需求非常不吻合。

  据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有一半以上的中小企

  业没有自己的网站,同时在已有网站的企业中,近50%的企业认为目前所使用的企业网站营销效果不理想、后续维护麻烦,无法为企业的经营带来有效的帮助,更无法使企业通过网站真正实现从传统贸易到电子商务的根本转变。而目前中国主要的域名注册服务提供商由于自身商业模式和业务结构的限制一直无法找到更好的出路来挖掘及提升企业网站这一市场。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凭借其2000多万中小企业会员的客户基础,凭借其庞大的电子商务生态链,统领目前整个域名注册及延伸服务市场可以说是非常轻松。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并不是简单统领这一市场,而是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企业网站的局面,为中小企业打造与电子商务平台及各种网络营销工具紧密结合的“生态型”企业网站

  “生态型”企业网站依托电子商务大背景

  据知情人士的透露,阿里巴巴的这一“生态型”企业网站将依托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的大市场,如果说以前的企业网站在互联网上如同置身茫茫沙漠找不到目标客户、也很难被目标客户寻找到,阿里巴巴的“生态型”企业网站却将企业置身在全球互联网繁华的商贸都市,买家与卖家都可以轻松地找到对方的“商铺”――企业网站。

  此外,据透露,阿里巴巴的“生态型”企业网站还将囊括一系列的网络营销工具,如搜索与统计分析等,并且阿里巴巴这一项目并不是只对阿里巴巴会员开放,而是面向所有中小企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