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政府采购国产软件不少于50%

[摘要]“在我国的软件产业仍处于成长初期时,国家应继续给予支持,使民族软件产业早日走上自主创新之路,以免在某些时候受制于人。加大采购国产软件力度,有助于国产软件在研发领域的进一步投入,从而真正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在我国的软件产业仍处于成长初期时,国家应继续给予支持,使民族软件产业早日走上自主创新之路,以免在某些时候受制于人。”作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向记者表示。而备受业界关注的华为联手美国私人投资公司贝恩资本收购美国网络通信设备商3Com的交易,由于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阻挠,以贝恩、华为撤回收购申请而告终,这个结果会让人感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尤其对于涉及国家安全、政府机密等行业。

  加大采购国产软件力度,有助于国产软件在研发领域的进一步投入,从而真正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中间件成为切入良机

  曾有一段时间,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重心是应用软件,在基础软件领域几乎一片空白,国外厂商一统天下。

  “在基础软件中,如果说在自主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研发方面,我们已丧失了不少机遇,中间件则为我们提供了切入基础软件的良好契机。因为这是一个还没有形成寡头的市场,世界各国基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为中国软件企业提供了可超越的突破口。”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创软件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说。

  如果把整个网络比做“计算机”,中间件就是网络上的“操作系统”,是与传统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并列的重要的基础软件,被专家认为是我国在网络上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

  2008年初,一起收购案让全球瞩目,更让世人认识到中间件的潜力与价值:国际软件巨头Oracle以85亿美元收购2007年销售额14亿美元、净利润3000多万美元的中间件厂商BEA,而在Oracle完成对BEA的收购后,下一步的收购仍将瞄准中间件领域。无疑,中间件已成为国际软件竞争的焦点所在。

  加大政府采购力度

  人大代表用友软件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还提出在政府采购时要扶持中国企业,比如在整体采购国产软件和相关服务要不少于50%,以引导国有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中更多采用国产软件及服务。据了解,政府采购制度最早形成于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的西方国家,如今,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发展本国战略技术及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运用的国际通则。

  与国外政府大力提倡优先采用本国产品的现象相反,即使到了今天,服务器等计算机网络的核心设备,外国品牌仍占据政府事业单位、关键行业很大采购份额,不仅影响我国自主品牌的服务器产业发展,也关乎国家信息安全。去年两会期间,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就曾为此发出呼吁。

  事实上,从政府采购的角度给软件等行业以支持的力度一直逐步加大,比如2003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生效,明确规定“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而《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两部新法规明确对国内企业或科研机构自主研发的产品,政府采购将给予倾斜,通过“首购”和“订购”的形式优先购买。明确鼓励政府优先采购国内自主创新产品,并规定政府采购进口产品将实行审核管理。这是我国《政府采购法》施行五年来,政府首次以法规形式对国内自主创新企业实行的具体优惠性措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