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约见马云问计电子商务

[摘要]“我见了马云,邀请他到广东发展电子商务。“汪洋带队走访阿里巴巴总部”,“汪洋邀请马云开发广东市场”,“马云专程赴京造访广东团”,近日,马云这个名字频繁出现在报端。

  “我见了马云,邀请他到广东发展电子商务。”昨天,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人大广东团全体会议上首度披露3天前自己和马云在广东团驻地的会面内容,称“他的一些想法是很有远见的”。

  邀马云到广东发展电子商务

  6日上午11点45分,广东团的分组讨论还没有结束,2楼会场外的走廊上空空荡荡。突然间,一阵人声从走廊深处传来,一个熟悉的身影随之出现在眼前。“马云!”记者禁不住叫出声来,一身黑色西装的马云神采奕奕,手中握着一份文件,快步向电梯口方向走来,而在他的身后是一个记者更加熟悉的身影:“汪书记!”“好,就到这吧。”行出五步,脸挂笑容的汪洋伸出右手和马云告别:“有机会到广东再聊。”“好。”

  早在2月20日,汪洋率领广东党政代表团造访阿里巴巴,并且约定与马云再讨论“加工贸易拉动内需经济一体化”。“那些要讨论的今天和广东这边都讨论了吗?”听到记者的问题,马云笑起来:“都聊到了,时间不长,但很有成效”。

  “阿里巴巴的模式是不是可以为面临转型的广东中小企业提供一条新路?”马云还是微笑:“我可以告诉你,汪书记对广东的中小企业一直非常关心,阿里巴巴现在也在研究如何帮助他们成长,如何通过互联网提升他们的竞争力。”

  “阿里巴巴和广东下一步如何深化合作?”“我们肯定要积极出力,具体的真的还不方便说。”面对记者追问,马云连称歉意,“曾经说好一年不接受采访,已经破例了。”

  两会期间马云神秘出现广东团的消息,经本报独家披露,引发舆论强烈关注。昨天,广东团大会时,汪洋终于自揭谜底,“我见了马云,邀请他到广东发展电子商务”,“他的一些想法是很有远见的。”

  企业代表羡慕马云

  “政治局委员这样礼遇一个民营企业家,印象中从来没有过,”汪洋书记两会期间密会马云的消息经过披露,在代表尤其是企业家代表中引起巨大反响。雅士利集团总裁张利钿说,礼遇本身就是思想大解放的表现,他认为,马云对于国际化的信息建设非常熟悉,将有利于帮助广东企业提升竞争力。张利钿认为,企业家与政府官员间的良性互动值得提倡。

  廉江一品木业总经理袁超对马云深表羡慕,他表示,汪洋将之奉为上宾,显示企业无论民营国有只要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就将获得认可,而且此事将大大鼓舞本地企业家奋发图强,后来居上。

  成果

  阿里巴巴广东桥头堡

  马云选定中山

  昨日下午,中山市市长李启红在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专访时透露,中山已与阿里巴巴达成初步协定,将利用阿里巴巴的商务网络来打造工业购销专业化的流通体系。

  李启红表示,目前中山的产业结构中,工业占了经济总量的61%,而第三产业只占36.1%.中山接下来提出要通过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来促进经济的发展。

  她透露,中山目前特别希望依靠中山3580亿元的工业产值打造一个工业购销专业化的流通体系。在两会期间,她和阿里巴巴的主席马云在3月6日中午进行了面谈。目前已经基本上谈好,阿里巴巴将确定其在广东的发展,把中山这个城市作为阿里巴巴的桥头堡。而中山市也希望利用阿里巴巴的商务网络,来打造城市的工业购销专业化的流通体系。

  马云:建一个G2B的平台如何?

  “汪洋带队走访阿里巴巴总部”,“汪洋邀请马云开发广东市场”,“马云专程赴京造访广东团”,近日,马云这个名字频繁出现在报端。对正受困于产业转移的广东,这个伟大的企业家能带来什么呢?

  阿里巴巴以为江浙地区的大批中小制造企业寻找国际买家而设计的国际贸易B2B平台起家,继而成立了淘宝,创办了支付宝,他能够为企业提供的是一个有着海量信息和无边界的交易环境的平台。而广东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什么呢?人民币不断升值或者说是美金不断贬值;人力与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美国经济衰退引起的购买力下滑;退税政策调整;融资困难;在与大企业竞争过程中存在某些不平等因素。

  再看看政府开出的药方是什么,进行产业升级,鼓励自主创新和高附加值的生产;把市场由海外转向内需;把企业转移到欠发达的低成本地区。

  那在困难与药方之间马云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呢?我暂时看到的还是仅限于那个信息与交易平台的作用。早在2006年,阿里巴巴B2B注册用户里面1/6来自珠三角地区,对于这个平台,广东商人早就利用上了。

  在中小企业的这些困难里面,阿里巴巴的B2B平台对于“出口转内销”也许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尤其在信息方面,但老实说,不会太大。广东中小企业的出口更多的是依赖国际买家下单,而商品进入他们国家以后的渠道分销和市场推广就没自己什么事了。但转成内销就完全是另一个概念了,要省事就直接找代理商来做,自己只埋头生产,要不就成立庞大的销售队伍去搞扁平化,但无论哪种都涉及到复杂的市场运作环节,而对于这个环节,单靠一个网络平台是解决不了什么问题的。

  因此,相对于希望马云带来某些作用,我认为,他的象征意义要大得多。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感慨:“为什么像马云这样的人,在我们这儿没有成长”?当马云的创业团队蜗居在他100平方米的家里默默地耕耘,靠信念来支持着的时候,政府又怎么会想象到他日他会成为一个超越亚马逊的电子商务巨擘呢?尤其是在崇尚商业的广东,蛰伏在各领域的创业者数不胜数,当他们成为上市后的阿里巴巴之前,他们也就只是个挣扎求存的小人物,所以才会出现不知何为“创意产业园”不予注册,政府采购对小企业完全不予考虑等现象。只有政府的一双慧眼去识别以及一颗伯乐之心去呵护中小企业,他们才会长得更快更强。

  在广东,中小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0%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省的60%,因此,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对广东经济的影响极为关键。一方面,我们广东的企业一定要有强烈的产业升级自救意识,同时,更重要的是国家政策已经是“压”了,地方政策则需要“扶”,用比迫使低端产业关闭迁离更有力的另一只手去扶植他们达成升级转型,这样才可以把转型所产生的阵痛缩短,使广东的产业避免空心化。在2003年,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已经成立了,当初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要理顺民营经济管理体制。在现在面临产业转型阵痛的关键时期,它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了。

  说到底,广东产业升级只有靠自己的努力。希望我们广东的政府、企业、社会一起关注这个问题,使广东能以尽量短的时间,尽量小的代价去达成真正的产业升级。我也很盼望马云来到广东,用他成功企业家的视野和可以激发人心的口才来鼓舞一下困惑中的广东企业。另外,我还想向马云提个建议,帮广东政府与企业之间建立一个G2B平台如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