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试水语音搜索"价高和寡"

[摘要]昨日获悉,百度宣布其“语音搜索”正式进入服务测试阶段。昨日,经过简单的手机注册获得帐号后,记者接通了语音搜索的人工座席,并给出三个关键词――“上海徐家汇”、“电影院”、“上档电影”。

  昨日获悉,百度宣布其“语音搜索”正式进入服务测试阶段。不过,其收费可不算便宜,除了常规的电话费用外,进行一次百度语音搜索还需支付约合1元/分钟的费用。业内认为,百度此举丰富了网民的搜索渠道,但短期内仍难迅速普及,为百度带来的营收也较有限。

  昨日,经过简单的手机注册获得帐号后,记者接通了语音搜索的人工座席,并给出三个关键词――“上海徐家汇”、“电影院”、“上档电影”。不到2分钟,人工座席给出三个重点电影院的搜索结果。再过2分钟,座席搜索到上海近期上档电影,并一一告知。记者随即要求查询其中一家电影院的上档电影,并要求以短信告知。到整个搜索结束挂上电话,时间为六分钟。而短信则在挂机后半分钟左右到达,共两条。

  不难看出,百度语音搜索是基于人工服务的。关键是,这项服务并非免费,除了正常的话费外(若手机漫游,还将产生漫游费),用户还需要支付每分钟1个百度币、每条短信0.1个百度币的费用(1元人民币可购买1个百度币)。

  换言之,上述语音搜索前后约耗时6分钟,合6元人民币;加上两条短信的费用是0.2元。在忽略电话费的前提下,这通语音搜索的开支为6.2元。其实去年7月,百度就开始在北京进行局部的语音搜索测试,当时除了电话费,并无其他费用的需求。何以此时会有如此高的费用产生?另外,百度语音搜索会否与现行的号码百事通等发生交叉?

  对此,百度相关人士表示,测试期百度语音搜索定位于高端用户。同时,百度强调,这项服务的推出并不意味着互联网会与传统电信运营商产生竞争。

  资深互联网分析师洪波认为,目前,这种语音搜索仍停留在人工服务的浅层面,它拼的是服务而非技术;同时,由于大量人力成本的投入,以及运营商的介入,使其收费门槛高企,这将限制其普及的速度。眼下,人们对语音搜索的整体需求还不明显,因此短期内,其目标用户群会偏小。此外,语音搜索对信息整理的技术要求偏高,而这对整个搜索引擎界来说,仍有漫长的路要走。洪波认为,短期内,语音搜索可以带给百度的有效收入将有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