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冉:关于华友和光线的分手

[摘要]今天一天,我的手机几乎被不显示姓名的电话打爆,估计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媒体的朋友。2. 在全球并购交易中签约后无法交割的情况并不罕见,有的时候是因为大的市场环境风云突变,有的时候是因为政府审批没有完成,有的时候是因为交易一方的情况发生变化。

今天一天,我的手机几乎被不显示姓名的电话打爆,估计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媒体的朋友。其中绝大多数的电话我都没接,这里向各位道歉。我知道你们希望问什么,我也知道我能说什么。现在,借用这个地方,我围绕这件事我能说的话一次说完。

1. 截止到目前为止,这件事尚未正式公告。一切应以公告为准。

2. 在全球并购交易中签约后无法交割的情况并不罕见,有的时候是因为大的市场环境风云突变,有的时候是因为政府审批没有完成,有的时候是因为交易一方的情况发生变化。无论因为什么,任何分手都有理由,即便是那些所谓“没有理由”的分手。

3. 华友和光线的交易之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完成交割,主要是最后一种情况,也就是说在签约之后发生了一些事情导致(i)交易交割所需要满足的全部条件或者全部承诺无法得到满足;和/或(ii)交易对其中的一方或者双方来说失去了原有的战略价值和战略意义;和/或(iii)交易一方产生修改商业条款的必要而双方又无法就新的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4. 即便这个交易最终搁浅也不会改变中国传媒娱乐业进入整合时代的大趋势。

5. 如果分手属实,无论对于华友还是对于光线,双方都不会因为没有最终牵手而面临世界末日。华友是一家已经上市的公众公司,有良好的治理结构、相对透明的财务体系、丰富的新媒体经验、优质的娱乐资产,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充沛的现金。现在,华友又有了越来越清晰的发展战略和团队内部重新凝聚的高昂士气,剩下唯一的一件事就是:执行,把自己的娱乐业发展战略一步一个脚印地执行出来。资本市场理解也罢,误解也罢,都没有关系。当年丁磊、陈天桥都曾被误解过,但是最终他们都回来了。我坚信华友同样会回来。作为中国传媒娱乐业最为活跃的投资银行,也作为华友的老朋友和财务顾问,易凯资本愿意风雨同行,陪伴华友在成就未来娱乐产业大梦的路上一路走下去。

6. 光线也是一样,即便交易搁浅也并不说明光线就没有价值。它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来用一种更加有说服力的方式证明这个价值。

7. 我相信今天一天,两家公司的两位王总的手机基本都没消停过。不过,连陈冠希都会有被人忘记的那一天,更不用说一个交易了。只要我们埋头把自己的事做好,两家公司未来一定能靠自己的商业价值―而不是合合分分的准娱乐八卦―来吸引更多人(也包括资本市场)的关注。

8. 去年11月,我在交易宣布的当天曾经贴出过一篇文章。今天有人在我博客留言,问我会不会因为事情中途生变而把它拿下去。我现在正式回答这位朋友:不会。那是一段历史,而历史是值得、也是需要被尊重的。我在那篇文章的最后曾经写道“祝福长田,祝福QD,祝福光线华友。”什么都没有改变,也许我唯一要做的仅仅是在光线和华友之间重新加上一个顿号而已。

最后提前预告,明天下午四点,我们将有一个涉及亚洲电信巨头投资中国音乐公司的交易正式宣布。好在这一次,宣布的时候交易已经交割。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