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自动化从神坛到平民的逐步演变

[摘要]近日,走访通达OA,几款产品如扑面而来的一股清晰的“平民之风”,产品价格比传统OA竞争对手优势十分明显。其四,另外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一些国内外软件厂商摸准了国人的购买心理,联合起来构建价格堡垒,使得OA软件价格居高不下,价格远离价值。

  对中小企业的信息化而言,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办公自动化OA的普及应用问题,而OA普及应用的关键,必须具有简约、实用、实施和培训周期短、产品性价比高等特点,唯此才能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在广大客户中迅速应用推广。

  然而纵观国内OA价格,十几万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的产品比比皆是,OA若处神坛一直居高不下。其实,OA软件在国内发展了很多年,但在党政机关、企业界的普及程度还相当低,尤其是不发达地区以及中小型企业,这是为什么?细究原因,国内外软件巨头的高价协同管理软件和OA平台并不适合他们,都不能完全满足他们对低廉价格、高质服务、功能全面、低维护成本的要求。

  目前众多的中小企业因无力承担高昂的信息化成本而愈加处于竞争劣势,于是许多中小企业渴求有一种全新OA管理模式――能做到向不发达地区用户、中小企业提供具有绝对竞争力的价格、高质量服务,并且功能完善、便于维护的管理软件产品。

  如今一批以基于通用化设计理念、远程支持系统、网络化销售平台、独特自主安装模式的新OA厂商的出现,很快打破了这一价格壁垒,令曾经价格高昂、看似空中楼阁遥不可及的协同OA软件,正以一种“强势的平民价格”走下神坛,在中国迅速燎原、普及,颠覆着中国OA市场传统格局,令传统老牌OA商有些招架不住。而这批新OA厂商其中一个主要代表就是中国兵器工业信息中心的通达OA。

  近日,走访通达OA,几款产品如扑面而来的一股清晰的“平民之风”,产品价格比传统OA竞争对手优势十分明显。包含终身服务的版本仅在2万元左右,且不限制用户量,提供终身免费维护与版本升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达OA在具有了完善的功能模块的同时,依然保持了高性价比,近两年其客户单位数量剧增,拥有了上千个用户单位,甚至超过了一些老牌OA商的用户群。

  据悉,诸如通达之类OA产品化程度高,通用化强,一般无需定制,不用实施,由此大为降低软件的开发、安装、维护成本,提供了适合于我国国情的一种全新OA软件技术和服务模式,是国内管理软件业一个十分可喜的进步,使中小企业在“小米+步枪”的基础上亦能实现信息化。

  OA同其它软件业一样,似乎一直是一个存在“暴利”的行业。几年以前,一个自建OA系统项目或购买国外软件动辄上几十万甚者百万元也毫不稀奇;而今天网络版OA最低仅2000多元,却五脏俱全,运行自如,大肆其道,也不奇怪。因为这些OA厂商软件定位充分考虑中国国情,通过自主创新的产品研发、营销与服务模式的优化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坚定走通用型产品化路线,使得软件价位理性回归。

  通达OA高波CEO表示,沃尔玛“天天平价,始终如一”的最低价销售策略,你能怀疑说沃尔玛的产品和服务?沃尔玛之所以能在几十年中跻身于世界零售商第一名,就在于最低价策略,打遍天下无敌手。事实证明,价格体系、服务体系是企业根据市场和自身实际进行科学分析而制定的战略,不存在低价低质或高价高质的问题,是符合产品价值的,也是符合用户需求、市场需求的。

  那为什么国内多数OA会高高在上、居高不下?走访分析后,发现国内OA软件高价背后的原因大致如下:

  其一,国内软件大多采用的国外OA开发平台,其平台的价位比较高(如IBM的Lotus平台、微软Exchange平台),所需的硬件要求也比较高,造成项目整体价位偏高;

  其二,OA的手机短信、网络硬盘、聊天室、即时通讯等互动功能,是很难通过Lotus平台实现的,基于Lotus平台的OA系统,往往还要额外配置其它平台来支持这些应用,这也增加了应用、安装、维护的难度。即使采用微软平台运行,其基础平台组件的购置费用仍然很高;

  其三,我国大多数软件厂商依靠的是庞大、多级的分销组织模式,通过建立软件代理商,提供用户本地化产品和服务,这是一种面对面的销售模式,然而这种分销模式使经营管理成本、经销渠道费用骤加,最终产品性价比降低,甚至严重扭曲(在我国许多产品市场,如果剔除批发商和零售商附加成本,零售价格都可以再降40%以下,软件业也若此);

  其四,另外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一些国内外软件厂商摸准了国人的购买心理,联合起来构建价格堡垒,使得OA软件价格居高不下,价格远离价值。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时下通达等一批新主流OA厂商由于无需Lotus、Exchange等平台支持,也就省去了一大笔平台购置费,例如:单就Lotus平台的价格,甚至已远高于一整套通达OA软件的价格了;同时Lotus是按用户数授权的,每增加一个用户要增加数百元费用,而某些新OA产品不限制用户数,优势十分明显;由于采用网络直销模式,也使新OA商能撇除层层多余的“油脂”,把给经销商的厚利直接返给用户,售价大为降低。

  时下国内软件业价格虚高、赚取暴利屡见不鲜,玩价格游戏,忽悠用户,这是十分不正常现象,因此业界呼唤更多的“平民化的软件”,还软件本来面目,还利于民,渴望涌现更多象沃尔玛、国美、格兰仕这样“价格屠夫”,敢于叫板业界,撒裂价格铁幕,以低价战略打破信息化的普及瓶颈,把信息化雨泽普惠给全国更多中小企业。当然这需要勇气、远见、道义,以及全心全意为业界为社会奉献的精神。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