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SOA或将坠入低谷

[摘要]在这样的正炒、反炒中,世人对ERP的心态,先是好奇、新鲜,到深深恐惧、视为洪水猛兽,再到慢慢接受,这一接受过程是相当曲折的。如此反复几个类似周期后,等到所有相关因素都同步成熟了,才能迎来SOA的凤凰涅  和一路高歌。

  历史不断在前进,历史也在不断以它独有的方式重演。

  还记得在若干年前,ERP概念被炒得火热。上了ERP是死,不上ERP也是死,其争议性如果用烈火烹油来形容都不为过。一时间,多少豪杰为ERP竞折腰。2002年,统计显示,我国企业已在ERP系统上投资逾80亿元,但成功率只有10%~20%。更有媒体声称“ERP实施成功率为零”。

  在这样的正炒、反炒中,世人对ERP的心态,先是好奇、新鲜,到深深恐惧、视为洪水猛兽,再到慢慢接受,这一接受过程是相当曲折的。

  演进到今天,炙手可热的IT新宠又是谁?SOA无疑榜上有名。

  那么,SOA是否会重现当年ERP一样的曲折过程?很有可能。

  概念先行的IT名词,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认同价值曲折上升。为什么?道理很简单:这些新技术、新方法都受到很多相关因素、环境的成熟度影响。SOA本身不可能独立发展,它必然要受到配套技术手段、中国企业用户系统建设水平等等的牵制。客观上,我国现在施行SOA的确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例如,对于渠道来说,缺乏一个开放的共享标准用于开发;缺乏对IT、商业、开发生命周期、人、流程、合作伙伴、数据等整合的综合考虑;面对企业不愿大规模增加资金、人员投入改造现有业务系统,缺少成熟的解决办法。对于核心技术提供商来说,SOA技术产品与应用需求两方面还没有完全成熟。对于企业用户来说,对SOA的价值理解不够,原有的系统和数据处理存在障碍,缺少专业的技术人才。

  当对SOA的单方面宣传不断上扬,到达一个小高峰时,由于配套技术手段不够成熟,中国企业用户信息化水平不高等因素的影响,将令SOA的成效大打折扣,这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用户对SOA的信心和价值认同。

  俗话说,过犹不及。对任何一个新事物的大力宣传,如果和其效果不成正比的话,都会招致使用者的不信任,而陷入尴尬和低谷的境地。

  上升和下滑只是一张牌的两面,红与黑在一个点上是可以相交的。

  也许在2008年,SOA就会坠入用户认同的低谷。

  但是这样的低潮是正常的周期,是一些前沿的热门理念无可回避的阶段。俗话说,置之死地而后生。如此反复几个类似周期后,等到所有相关因素都同步成熟了,才能迎来SOA的凤凰涅

  和一路高歌。

  现在,上ERP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也许用不了太长的时间,实施SOA的架构,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IT就是这样在曲折中演化,不断抛弃着自己,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