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大学时对网游很上瘾

[摘要]经常有大学新生跟我说自己迷茫,没兴趣没激情。李开复在广外与大学生畅谈求学经历与人生规划。与此前的一些演讲不同,这位“青年学生的偶像”风趣地拿自己“开涮”,并自曝大学也曾迷恋网游。

  经常有大学新生跟我说自己迷茫,没兴趣没激情。其实迷茫是正常的,不知道迷茫反而不正常。“

  DDD李开复说,迷茫很正常,是应试教育留下的后遗症,他建议新生入学后,就要开始做人生规划,根据自己的性格、天赋来确定自己的兴趣和将来适合的职业

  “我大学时对网游也很上瘾……”前晚,Google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博士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在校大学生畅谈求学经历与人生规划。

  

  李开复在广外与大学生畅谈求学经历与人生规划。

  与此前的一些演讲不同,这位“青年学生的偶像”风趣地拿自己“开涮”,并自曝大学也曾迷恋网游。

  根据天赋兴趣确定职业

  身为google的高层,李开复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却不是一个IT人物,而是一名布道者。前晚在云山会堂(广外主校区)举行的演讲吸引了众多学子热捧,几百名广外大学城校区的学生专程坐车前来。李开复从学生们向他提过的4000多个问题中挑选了5个问题开始了演讲。

  “经常有大学新生跟我说自己迷茫,没兴趣没激情。其实迷茫是正常的,不知道迷茫反而不正常。”李开复谈的第一个问题是针对大学新生,他现场翻出了自己的大学选修课成绩单,告诉大家“大学都学了什么?”DDD中国古典文学、文言文入门、计算机游戏……

  理科生学这么多“杂七杂八”的文科课有什么用?李开复风趣地回应,“当然有用,至少古诗词我还记得一两句,一句就够了,再上网google一下全部出来了!”李开复说,迷茫很正常,是应试教育留下的后遗症,他建议新生入学后,就要开始做人生规划,勇于多尝试,找到自己的理想,根据自己的性格、天赋来确定自己的兴趣和将来适合的职业。

  记录并控制时间“开销”

  谈到当前不少大学生迷恋网络游戏,李开复介绍了一些戒掉坏习惯的经验,也自曝了大学迷恋网络游戏的一段经历。不少学生发现,原来“偶像”也并非那么完美。

  李开复说,学会科学管理,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可以作为戒掉网游这些坏习惯的方法。他建议在场学生,不妨每天记录一下时间都花在哪里,然后看哪些能够减少一些,只要记录一个月,就会很有效。

  经历挫折也是一笔财富

  在谈到如何应对挫折时,李开复自曝了自己的几次挫折经历。李开复说,自己在读研二时担任兼职教师,当时自信心爆棚,可是学期末学生却给他评分DDD“最差的授课老师”!

  “学生们说我上课从来不看他们,每次上课自己一个人自导自演,简直是‘开复剧场’!”回忆这段往事,李开复大笑,因为缺乏好的演讲技能,他未能得到学生的认可,但也正是那次打击后,他决定努力提高自己的演讲和沟通能力,学习了近31个演讲秘诀,所以现在他也成了一个演讲高手。

  虽然身为google在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坦承,自己更愿意在教育领域有所成就。2004年,他与香港一位亿万富翁曾尝试在中国创办一所高校(类似于香港科技大学),但后来计划失败,“我确实曾经很沮丧过,很失望,但后来想想,其实也没吃亏,在这过程我读了很多教育方面的书,认识了很多朋友,这同样是一笔财富。”

  ■花絮

  宣读“墓志铭”

  李开复在青年学子中的影响力,源于他给中国学生的几封公开信。也正是这么频繁地与学生交流,让他从微软跳槽到google引发一场口水战。演讲中评价到自己时,李开复说,他希望自己的“墓志铭”定位不是一个科学家、经商者,而是“热心教育”,他还给自己草拟了一段:

  热心教育,经过写作、网络、科技帮助学生,这些青年会热情地呼唤:“谢谢你,开复老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