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软件 大象快跑加速器

[摘要]而要成为大象,IBM选择了不断创新,把对手甩在身后。无论在什么行业,只有成为大象,才能具备竞争优势。而要成为大象,IBM选择了不断创新,把对手甩在身后。而要成为大象,IBM选择了不断创新,把对手甩在身后。

无论在什么行业,只有成为大象,才能具备竞争优势。而要成为大象,IBM选择了不断创新,把对手甩在身后。

1995年1月10日,IBM正式宣布:将以前各自独立的软件解决方案、个人软件产品和网络软件部门合并,组成一个集团--IBM软件集团。

十二年过去了。而今IBM公司超过三分之一的利润来自于软件集团,软件成为IBM最大的利润源,也是最稳定的增长源。2006年,IBM公司软件部门的年收入总计182亿美元

。软件利润占公司当年税前利润的40%。2007年第二季度,软件部门的收入总计达48亿美元。IBM中间件软件的主要品牌达到了市场增长率的2倍,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IBM一度成为全球第二大软件提供商。

回头来看,IBM成为“大象”的过程,几乎都与其全新的创举相关:率先业务转型,由国际商业机器转变为全球整合型企业,硬件、服务、软件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单看软件领域,围绕业务整合完成50多次收购,大举进军SOA领域……每一次的纵横驰骋都为行业带来不小的震动。

领跑的思考

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以PC为代表的信息产业革命根本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一大批IT企业抓住机遇,崛起于阡陌之间。IBM却固守着硬件,在新的信息产业革命的潮流到来之际,驻足不前。由于IBM多年来在硬件的专注和辉煌,IBM客观上忽略了一个新兴的巨大市场--软件市场的兴起。导致的后果是,在硬件销售高潮过后,将最大的市场利润拱手让给了微软等软件公司。1993年4月,郭士纳出任IBM董事长兼CEO。郭士纳看到,当时很多软件巨头的销售业绩保持着20%的增长速度,而基于大型机的硬件市场却上升缓慢。于是他果敢地决定:坚定不移地带领IBM向服务和软件转型。1995年IBM软件集团成立。事实证明,郭士纳不仅挽救了暮气沉沉的IBM,而且把IBM重新带回IT的头把交椅。十余年间,众多同时并肩作战的软件公司已经被雨打风吹去,而IBM却傲然挺立。

方向感来自需求

我们现在言必称:“创新、蓝海”,一瞬间仿佛所有的人都在绞尽脑汁去创新。但是创新之难不仅在于我们要找到目标,更在于探寻到达的路径。

IBM之所以在软件行业能大步快跑,得益于其对用户需求这一方向感的把握。

近年来,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面向服务的架构)这一原本被IT人员谈论的话题,如今已经被企业领导人纳入决策范围,成为将企业业务与IT目标紧密结合、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的重要发展策略。伴随着SOA理念的出现,Oracle、HP、BEA等厂商也早早地就将其作为了下一阶段的技术方向,此时SOA所呈现的巨大市场前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厂商所关注。

IBM深知企业对业务灵活性越来越强烈的需求,前瞻性地把握到SOA于市场的重要性,不仅将旗下Lotus、DB2、Websphere、Tivoli、Rational五大品牌全都支持SOA架构,更是在整合、开放、创新的平台上,协助企业从IT制造、IT运营到维护三个环节,构建以服务为导向(SOA)的IT基础架构,使得IT更好地满足企业业务的需求。与此同时,IBM还同时提供具有行业特点的解决方案给ISV,期望能让更多的企业能通过IT,更灵活地满足业务需求,协助企业实现业务转型与创新。

实际上,IBM已帮助全球5700多家客户通过SOA实现目标,对其业务运作模式进行了调整和创新。IBM的Lotus Sametime 被全球《财富》100强中60%的公司所采用。全球10大商业银行中的8家,10大汽车厂商中的6家,5大综合金融机构中的4家,以及美国10大制药企业中的5家都热衷于这个会议应用软件。总之,IBM软件已经成为IT与业务的疏通纽带,是企业实现业务创新的关键枢纽。

持续创新成就大象

时下,许多企业都在大谈创新,然而,真正能做好这项工作的并不多。IBM在创新上面的考虑有六方面:分别是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业务流程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管理与文化的创新和社会和政策的创新。

为确保创新,IBM历年的研发投入高达企业年收入的5% 。作为一个技术密集型公司, IBM拥有5万多项注册的专利。IBM获得的软件专利数量是Microsoft、Oracle和BEA总和的两倍。IBM全力培养全球各地、各部门的技术人才,鼓励他们创新并申报自己的专利。

IBM认为,信息技术无所不在的广泛应用是今后发展的趋势。现在全球已有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和超过10亿的个人用户因互联网连接起来,我们处在一个高度连接和相互整合的环境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更加整合。 在今后的10年,将会涌现出成千上万的新技术,共同推进信息产业的进步。

SOA(面向服务的架构)就是这样一个方向,它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更是一个原则,可以将企业现有的技术和投资带入更新更高的操作和运营环境。正因为如此,IBM软件在激昂地唱响整合战略之后,跨步迈向SOA。

当前,SOA成为一种潮流,IBM软件所要面对的已经不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那样简单,来自市场方面的压力要远远超出以往。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实现整合,实现业务的灵活创新,IBM不仅早在1999年就建立了中国最早的软件开发中心,而且该中心从后来的开发走到客户中去,帮助客户实现起业务目标进行专门的开发。IBM软件集团在全球设有40个试验室,软件开发人员超过25000名。

但这显然并不能成为IBM能够最终胜出的理由,潜心的铺垫和不间断的市场开拓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途径。SOA让软件厂商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这场群雄逐鹿中,IBM以为致胜的尚方宝剑就是继续创新、持续创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