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预测:电脑输入将“动口不动手”

[摘要] 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日前预测,“动口不动手”将成为今后电脑输入的发展趋势。据美国媒体23日报道,盖茨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电脑键盘的作用将逐步减少,今后人们使用电脑时将不再是通过键盘输入文字,而是用语音来输入文字。

  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日前预测,“动口不动手”将成为今后电脑输入的发展趋势。

  据美国媒体23日报道,盖茨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电脑键盘的作用将逐步减少,今后人们使用电脑时将不再是通过键盘输入文字,而是用语音来输入文字。

  盖茨说:“这(用语音输入文字)是我们(微软公司)正在努力奋斗的目标之一。”他认为在今后5年内,互联网搜索将更多通过语音来完成。之前他已在多个场合表达过类似观点。

  语音技术的春天将临

  在多年的技术积累后,语音技术的春天正在走近。

  语音技术包括识别和合成。识别指电脑分析人的语音,将之转换为文字输入电脑,从而实现以说话代替键盘的技术。与语音识别对应的是电脑将文字转换为语音的合成技术。

  经过多年的基础研究后,语音技术现在已经到了破茧而出的关键时刻。

  面对潜在的巨大市场,全球高技术公司已经把语音技术作为必争之地。中国国家中文语音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中科大讯飞公司副总裁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谷歌公司设立了“1―800―goog―411”语音搜索服务;微软公司斥资8亿美元收购了语音技术公司TellMe;我国国内语音技术先进企业已经可以大规模地应用语音技术。

  当然,迎接语音技术的春天还要克服不少难关,如语音识别能否区别同一句话的不同语气等。不过,新兴技术总要经历不断完善的过程,蒸汽机经多次改良才带来了大规模工业化,语音技术根本的优势注定它即将会带来一个新时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