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称阿里巴巴仍将独立运作

[摘要]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9%的股权,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后者运行着包括雅虎中国在内的多项电子商务业务。退一步说,如果微软对从事电子商务不感兴趣,马云可以完全启动2005年和雅虎签订的优先回购股权协议,以维护阿里巴巴股东的利益。

  处于“微软收购雅虎案”漩涡之中的马云昨日强调,阿里巴巴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独立自主发展的原则,以乐观积极的态度看待变化,不管微软雅虎此次并购结果如何,阿里巴巴集团都不会改变对公司的领导和方向,都将继续保持阿里巴巴集团的运营独立性。这是阿里巴巴及马云首次对并购案做出具体回应。

  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9%的股权,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后者运行着包括雅虎中国在内的多项电子商务业务。一旦“微软收购雅虎案”成真,那么阿里巴巴的命运何去何从成为中国互联网界的焦点。之前有论调认为微软一旦收购成功,雅虎原来在亚洲的资产将成为首先被清理的对象。

  昨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年度员工大会上表示,在确保国家、客户、员工以及股东利益的前提下,阿里巴巴集团对此高度关注、积极参与。目前与微软和雅虎公司一直保持紧密的联系交流,并已经为此聘请了数家著名财务顾问和律师事务所,以评估未来可能出现的方案。

  目前,雅虎在亚洲的资产今年将增值约15%,雅虎海外公司为雅虎贡献了近一半的业绩。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刚刚在香港上市不久的阿里巴巴以及日本雅虎。正望咨询分析师吕伯望认为,由于阿里巴巴B2B、中国雅虎对雅虎市值做出很大贡献,再加上还没有上市的淘宝、支付宝等,因此未来对微软价值很大。

  退一步说,如果微软对从事电子商务不感兴趣,马云可以完全启动2005年和雅虎签订的优先回购股权协议,以维护阿里巴巴股东的利益。业内人士透露,早在2005年阿里巴巴和雅虎的协议中就写明,若雅虎被其他企业收购,而雅虎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控制权将发生转移,阿里巴巴拥有对雅虎持有股份的优先回购权。这样阿里巴巴的业务方向不会动摇。“马云的论调不仅仅明确了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展方向,保证了股东的利益,同时也让阿里巴巴成为雅虎手中重要的砝码。”独立分析师秦川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目前微软在中国互联网业务发展并不尽如人意,而阿里巴巴在全球电子商务领域以及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发展健康,又是雅虎布局中最优质的一块,微软总裁鲍尔默也暗示之后会考虑介入日本雅虎和阿里巴巴,微软无疑不会放弃阿里巴巴集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