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回复无聊问题的意义更大

在1月25日的南方都市报上,有这样一条消息:最近一段时间,科技部网站的“公众问答”栏目里出现了很多与科技部工作职能无关的问题,可谓是千奇百怪。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对这些看似无聊的问题,工作人员居然耐心地做出了答复。

当然,这里的“无聊问题”,之所以打上了引号,并不是提醒或者警告广大的网友,却恰恰得到了网友们的肯定,也获得了商务部看中的2007年中国政府网绩效评估的认可,在接下来的商务部发布的评估结果中,科技部网站名列国家部委网站第五名。

这也正说明,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关注我们的政府网站,并通过网站来交流各种信息。

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一些“无聊问题”是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典型特征之一,大多数网民对此已经习以为常,而且对于网上的各种七嘴八舌甚至胡说八道,当然不需要过多理会。然而,作为政府网站,无论就其设置的目的还是自身属性而言,随意采取技术手段进行处置虽然是最为简单的做法,但是其负面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

科技部网站“公众问答”栏目里的一些“无聊问题”,“从狗生病如何医治到永动机专利如何申报,从孕前调理到中国足球有没有希望”等等,分属不同的方面,从众多的公共网站上也可以得到需要的答案。而作为一个中央部委的官方网站能够认真答复每一个问题,其中体现了尊重网友提问权利的深层意义,自然会引起网民的极大兴趣。

目前,中国网民总人数达到2.1亿人,宽带网民数1.63亿人,居世界第二,预计在2008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网民规模最大的国家。可见,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普及,使得“信息鸿沟”在逐步缩小。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政治、电子政务的发展日益受到重视,政府网站可以说就是对于这种形势进行积极应对的产物。

但是,根据计世资讯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中国57.5%的公众从未访问过政府网站,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公众认为“不需要”和“没听说过政府网站”,另一方面也因为在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和在线办理三个功能中,只有获取信息服务最受重视。由此可见,要改变政府网站的单向度状况,最需要的就是扩大公众的认同和加强互动。

具体来说,科技部网站之所以受到网民追捧,其中不乏网络世界不断蔓延的“恶搞”因素,更重要的还是根源于政府网站对于公众意见和问题的处理态度。因此,面对原汁原味、“原生态”的网络问题,政府网站只有在提高甄别、筛选的技术手段的同时,尤其需要克服那些思想上的桎梏和偏见,才可以真正把网络、电子政务与政治文明的建设目标统一起来。(责编 冯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