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网上开放“全民节能减排计算器”

[摘要]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就能减排6.4千克二氧化碳;少浪费1斤粮食,就能减排0.47千克二氧化碳。记者登陆“全民节能减排计算器”主页面(www.ac-ca21.org.cn/eser/counter/index.htm)后看到,软件使用方便。

  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就能减排6.4千克二氧化碳;少浪费1斤粮食,就能减排0.47千克二氧化碳。记者了解到,科技部日前在网上开放了“全民节能减排计算器”。通过这个计算器,不仅可以计算出公民在衣、食、住、行、用等方面的减排能力,还能学到不少节能的小知识。

  记者登陆“全民节能减排计算器”主页面(www.ac-ca21.org.cn/eser/counter/index.htm)后看到,软件使用方便。使用者首先在首页上填写家庭成员数和住宅面积。然后,计算器将分别计算出家庭在衣、食、住、行、用和其他六大方面的节能减排量。

  比如,在有关“衣”的页面上点击每人每年少买1件不必要的衣服,页面右边的图标就会自动显示一家三口每年可节能7.5千克标煤,相应地减排19.2千克二氧化碳。选择完该页面的所有选项,页面左下方会显示出家庭和个人在这一方面对节能减排的贡献量,以及对应的全国总潜力。

  之前,一家跨国公司曾开发过一个碳排放计算器,供网友计算个人和家庭一年在住宅、交通等方面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之下,科技部开发的“全民节能减排计算器”主要偏重于计算节能减排的能力,选项设置也更为细致。通过这些选项,使用者不仅可以了解自己和家庭在减排方面的潜力,还能学到不少有关节能的小知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