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 实名制能否解决一票难求尴尬现状

[摘要]随着春节的临近,购买火车票成了难题,每逢春运,滚滚人流,令人恐惧,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成为各方争抢的目标。火车票的问题是运力问题,但困扰旅客的问题还有排队购票的烦恼和额外成本,一句话,“取消纸质客票”,一了百了,实行电子化,“票贩子”自动知难而退。

  事件

  随着春节的临近,购买火车票成了难题,每逢春运,滚滚人流,令人恐惧,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成为各方争抢的目标。归心似箭,一票难求,网友的一句“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火车票”,反映了买车票的困难度。

  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呼声一直非常强烈,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1月21日表示,“实名制”不符合铁路的实际情况,实行起来弊大于利。他解释了三条理由:首先,买不到票主要是因为运力紧张,实名制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其次,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相当拥挤,而实名制将增加很多麻烦的程序,更加繁琐,在高峰时候不容易疏散,不快捷、便利。第三,实行售票实名制,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打击票贩。但是如果票贩子瞅准了这个“市场”,为了获利,照样有其它渠道炒票。

  四通八达的铁路线,能够运送人民的幸福感觉吗?一张小小的车票,能够承载起每个国民的权利之重吗?

  正方

  实名制写着每个旅客的权利

  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既能保证铁路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可以起到保证社会治安管理和犯罪控制的作用。同时,也能够有效打击贩卖火车票等违法犯罪行为,并对铁路行业垄断体制下的部门和个人特权起到一定阻力等作用。因此,那张写有每个人姓名的车票,事实上也都写着每一个旅客的权利。(逍遥恋雪)

  技术没有问题

  用实名制售票,在技术上已经没有任何问题,只要在火车票上打上乘车者姓名,并规定春运期间火车票必需同身份证同时使用有效即可,黄牛党纵有多大本事,也无法再贩火车票了,因为其无法改变火车票上面的名字。现在二代智能身份证的出现,更是为火车票实名制的推行创造了好的条件,只要在售票机上装上读卡器,将身份证往里一插,电脑自动显示身份证资料,并将有关信息记录到火车票上一起打出,不会增加多少人力,这样只有真正乘车的人才会买火车票,黄牛党自然不战而退了。(一水天涯)

  反方

  不能根本解决难题

  本人认为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不能解决票贩子泛滥问题,更谈不上解决购票难的问题。票贩子之所以能长期存在,就是因为他们与某些铁路系统内部人员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没有内部人员的支持,票贩子是不可能买到大批紧张车次的车票的。如果执行火车票实名制,票贩子一定会事先制作好大量的假身份证,然后再去买票。

  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不但会增加铁路部门的工作量,使原本简单的工作繁琐化。同时,还会为旅客乘车带来很多麻烦。(令狐冲)

  实名制注定会失败

  我认为,基本上是不可行的。原因并不在法理或技术上,而是它严重不符合实际,并且基本解决不了问题,到最后难免会昙花一现,白白浪费大量的资源。首先我们必须清楚,春运火车票难买的最根本原因,是铁路运力与旅客数量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只有提高运力和分流乘客两个方法。实施火车购票实名制,并不能缓和铁路运力供需矛盾,怎么能改变买票难的情况呢?(李清)

  第三方

  电子客票提上日程

  好多年前我也在铁道计算机杂志上发表过推行“实名制”的文章,但今天,我倒同意铁道部的意见,“实名制不宜推行”。因为信息化的环境和条件都已经改变;现在已到了推行“电子客票”的时候。再讨论纸质环境下的“实名制车票”,符合也好,不符合也好,已经没有意义。

  火车票的问题是运力问题,但困扰旅客的问题还有排队购票的烦恼和额外成本,一句话,“取消纸质客票”,一了百了,实行电子化,“票贩子”自动知难而退。

  能不能将出售“火车票”的业务交由民航、地面交通部门主管,或是由信息化部门主管:成立一个“公正、公平、电子化出售火车票网络协会”来主管呢?留下“查票登车、运送、检票出站”环节给铁路部门呢?(徐祖哲)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