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软件一折热卖 服务为先渠道获利大增

[摘要]1月16日,阿里软件发布亚洲首个“软件互联”平台,在发布会上,阿里软件CEO王涛表示,到2010年,阿里将与1000家软件开发商合作,有200万付费用户,销售收入1000亿元,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软件公司。

  1月16日,阿里软件发布亚洲首个“软件互联”平台,在发布会上,阿里软件CEO王涛表示,到2010年,阿里将与1000家软件开发商合作,有200万付费用户,销售收入1000亿元,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软件公司。

  与传统软件的生态链之争

  “未来竞争是生态链之间的竞争。”王涛介绍,软件与服务的使用者通过支付宝付费,阿里软件与独立软件开发商进行收入分成,这构成了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阿里软件主要进行SaaS模式的软件开发。

  “我们目前与用友、金蝶没有直接的竞争。”王涛认为,两者在推广模式上存在根本的区别:传统软件要进行商业推广必须经过产品开发、包装、市场推广、渠道销售等众多中间环节,提高的成本,必然会从产品价格中体现,一般中小企业无力承担。

  SaaS模式省下了上述成本,由于可以按年、按月付费,降低企业使用成本,让中小企业能承担得起。

  王涛说,假如有1000万家网站使用SaaS模式,阿里软件通过淘宝每年实现收入将超过36.5亿元。目前,淘宝上有3000万家注册网店。

  阿里软件成立之初思路是所有应用软件都由自己来开发,但后来发现,各行各业应用非常个性化,光靠阿里巴巴自己做,根本没有那么多专业知识和经验。

  于是,阿里软件决定建立一个在线软件服务平台,让众多软件厂商和提供商,在阿里平台上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渠道可拿6成以上利润

  阿里巴巴软件在成立的第一年就设定了很高的盈利目标。王涛解释说,“这是一个生态链的战争,我们不能要求渠道跟着我们亏上三年,所以我们一开始就提收费,提分成收益。”据了解,阿里把60%的利润放给渠道。

  阿里软件目前合作伙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微软、思科,阿里软件不仅出售其服务,还采购其设备;第二类是数量众多的独立软件开发商,阿里软件向客户出售其服务;第三类是IBM、SUN、Oracle、戴尔、华为这些厂商,合作仅限于设备采购,以搭建阿里软件联盟平台。

  以微软为例,通过阿里软件联盟平台向客户推广微软企业级的邮箱服务;同时提供微软在通讯方面的技术;另外还有移动办公方面的合作,整合手机、PC、笔记本等终端,让企业随时随地都能办公。“这可以使微软迅速深入中小企业级市场。”

  仅以一折价格卖服务

  企业通过阿里平台采购和传统的购买许可证号采访到底能为用户节省多少利润呢,“以一年的服务费为标准看,我们的价格是传统销售渠道的十分之一。”

  王涛认为,阿里软件的客户资源和规模优势使阿里不会陷入低利润泥潭,而能实现“完美”收费,“阿里把所有的带宽资源整合在一起,所以硬件的投入、管理成本的投入和人员的投入效率非常高,比自己买一个服务器,买一套软件自己做的成本要低很多。”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的硬成本基本不变,越多的人用,硬成本分摊的单位成本越低,即使收很少的费用也能赚钱。”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