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来华推广10G EPON标准

[摘要]选择在中国电信运营商启动“光进铜退”策略之年来华,格伦的游说之意明显,如果能在此时将中国运营商和设备商拉入10G EPON标准阵营,那么一举奠定EPON在中国的优势地位将大有可能。

  选择在中国电信运营商启动“光进铜退”策略之年来华,格伦的游说之意明显,如果能在此时将中国运营商和设备商拉入10G EPON标准阵营,那么一举奠定EPON在中国的优势地位将大有可能。

  IEEE 10G EPON工作组主席格伦来华了,他此行带来了两个信息,一是宣布EPON下一代标准10G EPON草案已经完成,最终标准将在2009年出台;二是他希望更多具有EPON经营推广经验的国内厂商加入10G EPON标准阵营中。

  赶场“公关”

  赶在电信运营商“光进铜退”策略启动之年来华,自然有格伦的一番用意。目前,运营商已经确定率先使用EPON推广FTTH,如果此时能把运营商、设备商拉入10G EPON标准阵营中,大有一举奠定EPON在中国巨大优势的可能。

  为此,格伦特别解释说:“10G EPON不仅会满足未来用户庞大的综合业务流对带宽的需求,而且还能实现现今EPON平滑升级,为运营商保护并节约投资。”

  主动示好运营商的同时,格伦还不忘鼓励国内设备商参与10G标准修改与制定。当前,国内企业受市场导向,已经把很大注意力都放到了EPON,如果能保证这些企业有一个平滑的产品升级路线,也就夯实了未来EPON中国产业优势。

  实际上,早在格伦来华之前,中国设备商便已经意识到参与10G标准的重要性。据悉,华为此前已经参与了10G标准的制定,在功率预算等方面的工作也得到了10G EPON工作组的高度认可。

  直奔10G有备而来

  目前EPON的市场竞争策略是,花2-3年时间完成10G EPON商用准备,期间EPON通过升级到2.5G去参与市场竞争。对于这样的安排,格伦显得特别自信,“即使目前GPON开始研究下一代标准,EPON下一代标准的进程也会领先GPON3年以上的时间。”按照这个说法,10G EPON标准大可有条不紊地开展标准制定。

  另一方面,未来几年内,各种视频业务主要还是要求下行带宽,平滑升级到2.5G的EPON可以满足这个市场需求。而且,2.5G仍旧是沿用现在EPON标准,厂商只需升级某些特殊光模块便可实现2.5G,所需升级成本也只是原GEPON布网费用的10%-15%。

  国内各方态度迥异

  在格伦的游说面前,国内厂商和标准组织的态度却迥然不同。

  国内厂商对参与10G EPON标准修订表现得更为积极,这一方面可以把国内EPON网络特点反映到IEEE中,让10G EPON标准中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提高中国在下一代EPON标准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实现“走出去”。

  而国内标准组织却持更为谨慎态度,信息产业部标准所副所长敖立对《通信产业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10G EPON标准还没有正式启动,这主要因为国内外标准组织涉及的系统层面不同所致。”IEEE制定的10G EPON标准主要针对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而国内标准组织研究主要集中在系统层面,“国内标准工作会在IEEE 10G EPON标准确定之后展开。”敖立补充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