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制成功首套藏文电脑办公软件

[摘要]中国9日正式研制成功首套藏文电脑办公软件――“中标普华office藏文版3.0”。上海市副市长杨雄说,相信藏文电脑办公软件的问世和应用能有力提升西藏的信息化水平,并“促进信息化时代藏文化的繁荣”。

  中国9日正式研制成功首套藏文电脑办公软件――“中标普华office藏文版3.0”。这套藏文办公软件的研发成功将加快西藏及其他藏语地区的信息化进程。

  “中标普华office藏文版3.0”是由上海中标软件公司和西藏大学联合研制而成的,它填补了藏文电脑办公软件领域的一个空白。

  这套软件针对藏文特点,攻克藏文编码、藏文字库、输入法、图文混排、多种语言界面和多语言信息存储等诸多技术难题。

  研制者称,这套软件特别适合藏文计算机处理。

  此前,生活在西藏和其他地区的藏民只能在微软公司的办公软件上安装其他藏文排版插件,用于输入藏文。

  然而,由此产生的一个弊端是,这些软件本身在藏文排版等方面存在很大局限性,而且由于一些编辑排版软件本身不支持或者不完全支持中国藏文编码标准,文档之间的可交换性较差,使用起来非常不便。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说,大量的藏文信息无法在计算机上显示,也无法在互联网上传输,严重阻碍了西藏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发展。

  上海市副市长杨雄说,相信藏文电脑办公软件的问世和应用能有力提升西藏的信息化水平,并“促进信息化时代藏文化的繁荣”。

  中国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陈英表示,中国政府将大力推动西藏、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少数民族聚集区的信息化发展,努力填平少数民族地区存在的“数字鸿沟”。

  他说,信息产业部于2004年启动的规模浩大的“藏文软件开发项目”,目前正在由13家中国企业分别进行自主研发。

  它们包括“藏文之星For Windows 2000/XP”“基于Linux的藏文操作系统研发”“新一代藏文电子出版系统”“藏文书刊、公文电子出版系统”等。

  陈英透露,目前不少研发项目已经接近完成。

  首批3.2万套,价值1500万元的藏文电脑办公软件,将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赠送给西藏自治区政府,供西藏自治区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大中小学免费使用。

  另外,一些软件开发企业今后还将在西藏设立技术支持中心,开展培训,帮助藏民熟练使用电脑软件。

  另据陈英透露,支持朝鲜文、蒙文、维吾尔文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使用的其他中国自主研发的办公软件系统,也已陆续投入研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