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压力将促使更多IT服务中小厂商上市

[摘要]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首家中国软件企业东南融通(NYSE:LFT)10月24日正式公开交易。综合来看,在中国IT服务领域中,IT外包、系统集成和软件外包这3个劳动密集型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格局很不明晰。

  事件背景

  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首家中国软件企业东南融通(NYSE:LFT)10月24日正式公开交易。该公司此次通过发行美国存托凭证(ADR),实现融资1.8亿美元,此次所筹资金将用于基础建设以及战略并购等。东南融通成立于1996年7月,总部位于厦门,是一家系统集成与IT外包服务商,主要客户为金融业, 如建行、农行和中行,2004-200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23万美元、2527万美元、4318万美元,2007年上半年收入近2500万美元。上市当日,该公司股票涨幅超85%。

  此前不久,主业为对日软件外包的上海海隆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证监会批准。根据其招股说明书,前身为上海欧姆龙计算机有限公司的海隆软件,其2006年收入过亿,较上年增长超40%;截至2007年上半年,该值已达7724.91万。另外,主业同为对日软件外包的上海晟峰软件也宣布将于2008年赴日本上市。

  易观分析

  易观国际认为,在国内IT服务领域中,系统集成、IT外包和软件外包3个行业目前开始进入厂商频繁上市的通道,尤其是面临人才和资金等压力的中小厂商。原因如下:

  资金压力:

  从宏观环境看,中国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主要是银行贷款和发行企业债)渠道并不通畅,而上市则是一个相对容易的融资途径。

  从行业内部看,IT外包、系统集成和软件外包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因为厂商要提供有竞争力的IT专业服务,必须靠足够大规模来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接单能力。一般而言,扩充规模的方式只有自身有机发展和对外并购,无论那种扩张途径都需要很大投入,令厂商对资金有很大需求,尤其是有一定市场份额和扩张压力的中小型厂商。

  上市益处:

  易观认为,上市除能解决中小型厂商的融资压力外,对其还有2大益处:

  一、提高人才积累能力:IT外包、系统集成和软件外包行业人才需求量大,相应的人员流动性也极高,令吸引力稍弱的中小型厂商人才流失速度过高。但上市后,这类厂商可以建立股权激励以留住和吸引中高端人才;同时,由于上市将令厂商内部管理趋于正规化,正规的企业环境也有助于其留住和引来底层人才。

  二、迅速加强和扩大市场影响力:对中小型厂商而言,一旦上市,企业将受到全国乃至全球投资者、上下游厂商和竞争者关注,曝光率急升,有助于其形成和强化品牌效应。

  综合来看,在中国IT服务领域中,IT外包、系统集成和软件外包这3个劳动密集型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格局很不明晰。易观国际认为,未来中小型厂商的频繁上市,将导致部分企业发展速度更快、并购能力更强,令行业格局变动和市场两极分化的速度加剧,为这3个行业最终形成各自的“寡头+长尾”格局奠定基础。

  易观建议

  对于大展集团、晟峰等有上市计划的厂商:

  应审慎选择上市地点,除上市地点的平均市盈率外,更重要的是,所选地点、交易所应能令公司业务获得持续的市场吸引力,并未来业务扩张拓宽路径。易观认为,以对日软件外包为主的晟峰,在东京上市的确是一个合适的选择,能为其在日本市场迅速获得较大的影响力;而专注于金融业系统集成和IT外包的东南融通直接在纽交所上市,将能为其将来在美国金融市场开展业务提供品牌推广的作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