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软件价格成普及中小企业信息化制肘

[摘要]近日台湾省最大的民营企业台塑集团,通过麾下的台塑网,推出“E路通”企业管理软件,开始试水大陆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系统提供商与电信运营商、终端商走服务捆绑渠道实现成本的控制或许是一种降低中小企业信息化成本的有效的途径。

  近日台湾省最大的民营企业台塑集团,通过麾下的台塑网,推出“E路通”企业管理软件,开始试水大陆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在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市场的增长率超过了大型企业市场的时候,更多软件公司开始涌向这座“金山”。

  市场快速增长 新势力纷纷进入

  目前,我国大企业信息化需求的日趋饱和,但信息技术飞速的发展和社会信息化程度日益增加,信息化手段在中小企业提高内部效率、获得外部资源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日渐增大。提升自身信息化水平,已成为众多中小企业面对竞争和挑战时的必然选择。

  我国现阶段的四千多万中小企业已经占据全国企业总数超过99.8%,贡献的GDP比重更是超过50%,企业自身由于的特性,信息化需求迅猛增加,市场规模和地位不容忽视。基于此,部分服务于中小企业客户的服务商纷纷把市场战略点锁定在中小企业信息化这片蓝海之中,纷纷推出满足中小企业所需的信息化产品及解决方案。

  但是管理软件市场上,金蝶、浪潮、用友等老牌厂商依靠多年的开发、渗透和经营,早将一些优质的中小企业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市场份额雄踞于前。而国内外一些新势力也意识到国内中小企业的软件市场仍然潜藏着巨大的机遇,因此也纷纷入市分羹。如方正科技和思科分别和阿里软件达成了合作协议;而台湾的台塑网也针对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阶段不同规模中小企业的需求,推出了涵盖了进货、销售、存货、财务、主管、人力资源等管理模块的财务软件,掘金中小企业市场。

  价格成信息化推广制肘

  就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实施的内部环节而言,资金、人才和需求规模仍然是限制他们实现信息化的主要障碍。许多中小企业内部IT设备不足和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在经历多年发展后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另外,中小企业在获得和建立外部资源方面仍显薄弱,在客户资源、市场资源的信息库建设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这一系列问题制约,多数中小企业在实现企业高效管理和业务拓展方面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而这些因素又直接导致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的投入不足,由此产生恶性循环。

  而从中小企业的外部环境来看,在切实的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自身信息化所需的同时,降低这些企业的使用成本已成为社会各界一时聚焦的问题。在推进中,部分服务商发现,早先的软件系统已经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定制成本高、不易操作和难于与中小企业用户自身信息化水平融合也是制约企业管理软件推广的重要因素。

  从近些年来市场的发展态势来看,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的信息化解决方案,降低中小企业信息化门槛和成本的服务的理念开始逐渐在国内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中推广。而在降低软件成本的同时,开发出满足中小企业日益增长的信息化需求的管理系统,同样也是摆在信息化服务商面前的重要课题。

  投入回报比是衡量标准

  社会的信息化程度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在信息化意识上有了相当大的提高。然而在当前CPI居高不下,银行利率节节攀升,各项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本来就不充足的资金面在运作时更显得捉襟见肘。在资金链普遍吃紧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自然会考虑到信息化投入与获得的回报是否会成正比。这也是众多企业不愿意投入太多成本在信息化管理方面的主要因素。

  中小企业投入回报比是衡量软件好坏的一个标准,但是软件服务不是消费品,价格战这种低级的竞争手段并适用于这个新兴市场。企业如果能从信息化工具应用中开源节流、有效花费、精准投放,就能从信息化建设中获得竞争力的提升。

  因此系统提供商与电信运营商、终端商走服务捆绑渠道实现成本的控制或许是一种降低中小企业信息化成本的有效的途径。中国电信商务领航平台集成了企业信息化产业链中的上下游厂商,利用规模化的运作方式,既整合了上游供应商先进的企业管理系统,又可以为下游的企业提供低成本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这种推广模式值得我们借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